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希望工程建设总结

希望工程建设总结

20*年,希望工程*区工作站在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建设、狠抓落实、加强管理、强化监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0*年,工作站通过各种途径共筹集捐资助学款1130650元,资助贫困学生2228人,接受捐赠物资3万余元。

一、夯实基础,扎实推进贫困学生数据整理工作

*区工作站高度重视基础工作,定期开展贫困学生信息核实,新增贫困生信息登记等工作,为扎实做好希望工程捐资助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工作站依托全区各中小学团队干部,及时了解贫困学生学习情况、生活情况,对家庭条件好转、学习成绩下降、思想品行出现偏差的学生及时从数据库中予以删除,确保各类奖助学金资助的是最需要帮助的学生。

9月27号,召开希望工程工作会议,就希望之星1+1奖学金、学子阳光助学金等资助款的发放、学生信息核实及受助学生与捐方及时联系等工作做了介绍,并就全区贫困生重新摸底调查,更新《贫困生档案》等工作做了详细部署。

11月初,工作站完成703名受助学生及712名待确认学生信息核实反馈工作,并及时修改更新数据库信息。完成1000余名新增贫困生的信息调查、核实工作,即将开始信息录入工作。

二、注重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站工作机制

工作站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要求希望工程管理工作必须做到“五透明、五不准”。工作站根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模式,9月,对希望之星1+1奖学金领款签字表进行革新,将领款签字栏细化为“家长签字”和“学生签字”两栏,确保家长和学生对领取款项的知情权,减低监察工作难度。各类签字表盖章后复印,原件交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复印件留存归档。同时,工作站要求各校团队干部严格督促受助学生及时给捐方写信、打电话,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工作站工作人员对学生与捐方联系情况进行抽查。工作站建立了希望工程电子档案,包括各类奖学金的发放资料、大型活动、信息、学生资料、工作站筹款记录等详细内容,每年年初,工作站对上一年度所有资料进行整理、装订、立卷、归档。同时,工作站还加强信息报送制度,每次重要活动的信息都及时上报团市委办公室和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20*年度,工作站共上报希望工程各类活动信息10条。

三、深化品牌,持续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捐资助学活动

党员领导干部捐资助学是*区工作站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目前已持续开展三年,并纳入*区为民办实事工程。3月7日,工作站联合区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继续做好20*年党员领导干部捐资助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捐资助学工作,安排专人负责落实此项工作,确保资助款项及时到位。工作站多次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与贫困学生的结对工作,为新参加活动的党员领导干部挑选资助对象,为受助学生出现升学、转学等变化的党员领导干部调整资助对象。工作站共募集全区77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捐款415400元,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780名,切实缓解了贫困家庭学生的就学困难,为推动山区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精心策划,认真落实各类资助项目

为切实落实好“北京青少年健康基金”相关工作,工作站开展了*区重大疾病青少年患者调查工作,掌握了40余名患重大可治愈疾病青少年的详细情况,并向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推荐6名患先天性心脏病青少年参加“爱—让我们微笑”大型公益活动救治,经过免费检查,其中3名已经自愈,另外3人获免费手术治疗,现已痊愈。看望大峪街道患白血病女青年安熠,为她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她勇敢与病魔作斗争。

为体现希望工程“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宗旨,配合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统一部署,与区教委积极磋商,启动希望工程职业教育助学计划,下发《关于开展希望工程职业教育助学行动的通知》,为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学生提供受助机会。

积极开展“圆梦大学-学子阳光”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大学生扶助活动。高考结束,工作站及时启动了申请活动,并积极与学校、社区联系,核实申请人是否确实家庭贫困。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工作站积极与其联系沟通,了解录取情况,及时将其信息录入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的数据库,争取受助机会,共有16名大一新生获学子阳光助学金、明德奖学金资助。

五、拓展渠道,争取社会各界关注

两节期间,工作站积极邀请区委、区政府领导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区委书记副郭光磊、副区长李建军看望了黑山小学学生王超和“爱—让我们微笑”大型公益活动受助青少年王宇航,送去慰问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2月11日,团市委书记刘剑到*区看望贫困学生代表,送来节日祝福。

“六一”期间,陪同*区兴顺家具厂总经理杨兴淑到黑山小学看望她捐助的10名小学生,杨奶奶请学生们吃农家饭,其乐融融。邀请北京鸿博集团总经理孟宪锋到大峪中学为其资助的20名学生赠书,鼓励他们通过高考走出山区深造,学成后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

工作站通过努力工作站以扎实细致的工作获得捐方的肯定,在督促受助学生及时与捐方联系的同时,通过节日问候、举办活动等形式加大与捐方的沟通力度,通过不定期的工作交流,吸引市、区领导,区内外企业家始终关注*区贫困学生就学问题,为吸引更多的资金,拓宽受助范围奠定了基础。

六、加强宣传,扩大希望工程社会影响

工作站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希望工程品牌深入人心,让全区社会各界了解希望工程,支持希望工程。一是通过有线电视、报纸等媒介,及时希望工程工作动态,全年共在《京西时报》上刊登有关希望工程工作信息3篇。二是依托*区共青团网站,介绍希望工程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捐款形式、联系方式等内容,广泛宣传*区希望工程工作情况。三是利用节假日、纪念日发放宣传册、倡议书,向广大群众宣传希望工程。通过宣传,帮助社会各界人士增强对希望工程的了解与认识,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加到希望工程这项公益活动中来,拓宽了筹资渠道,为更多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解决了实际困难。四是组织希望工程受助学生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给他们回报社会的机会,同时吸引关注奥运会的各界人士关注希望工程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