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学会总结计划

林学会总结计划

在自治区科协的指导下,*6年*林学会紧紧围绕*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建设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知识密集、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以提高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为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林业科技进步和科技知识普及,为林业建设发挥了较好的支撑作用,全面完成了*6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6年度工作回顾

围绕以防沙治沙为主的自治区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和以特色林果业发展为主的林业产业体系建设,林学会在科技、普及、宣传、培训等方面,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落实农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狠抓以特色林果业劳动者技能培训工作。为推动特色林果产业科学发展,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6年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自治区特色林果业劳动者技能培训规划》,计划用5年时间,对自治区100万果农、30万农民技术员进行技能培训。为此,从*6年开始,自治区财政专项安排500万元资金用于林果业培训。通过自治区、地、县、乡分层培训,使广大果农在果树优良品种应用、丰产栽培、修剪嫁接、有害生物防治等果树发展技术上有了初步的掌握。*6年,在林业厅党委的组织领导下,林学会全面参与培训工作,全区完成果农培训42万人次,使产业发展的智力水平有了一定提高。通过技术培训,林果业对农民增收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6年若羌县农民红枣人均收入2700元,占农民人均收入的49%。和田县核桃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56%。这些都是促进农民科技致富的县、乡、村、户的典型。*6年*林果面积1*万亩,林果业总产值71.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30元,林果增收部分占农民增收的比例达25%以上。

2、组织林业科技人员蹲点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承包。*6年,自治区财政拨出专门经费,从自治区农口研究院所抽调科技人员,到基层农村开展科技服务或担任相关县市的科技顾问。开春伊始,林学会*林科院分会组织35名专业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还特别挑选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依据各地州不同情况,准备了不同的讲稿和技术资料,采取专场培训和现场分类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南疆五地州14个县的田间地头,农家庭院,结合各自研究推广课题的实施,围绕林果业生产关键技术环节,开展实用、实效、通俗易懂的林果科技服务和现场技术指导,在果园解决技术难题,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科技人员还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在科技培训、科技推广、科技示范、林业产业规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发挥了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在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林业内涵式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上产生了积极的作用。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调研,努力提高林业建设质量。针对南疆地区果树去冬今春遭受冻害的严峻形势,林学会组织自治区6名果树专家分两次前往和田、喀什地区对冻害情况进行技术诊断,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技术措施。

3、编辑出版了《特色林果技术标准汇编》。该《汇编》汇集了林果标准相关政策文件11个、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22项、自治区地方标准56项、自治区林业行业技术规程7项,内容涉及林果业绿色、无公害产品质量安全、认证、良种审定、林木引种、基地建设、特色林果丰产栽培、施肥、有害生物防治、产品包装、储运等标准,为自治区特色林果产业走向标准化奠定了技术基础。

4、积极组织林业系统广大会员参加自治区组织的捐书惠农活动,成立了林业系统捐书惠农活动领导小组,由林学会牵头负责组织施实,向林业系统各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林业系统“捐书惠农”活动的通知》广泛宣传,认真组织,林学会林科院分会、林业学校分会、林业设计院分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虽然时间紧,但在10天内,林业系统共捐汉、维等文字图书、杂志、专业书籍,儿童、成人科普书刊、杂志达7000多册,还有部分音像资料、文化用品等。

5、召开了全疆林业科研院所、推广站管理技术人员座谈会。座谈讨论了进一步加强林业科技工作,提升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益,加大科技服务力度,为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的具体办法、措施。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起草了《加强特色林果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办法》,拟将以林业厅文件下发各地州执行。

5、完成了学会相关工作。配合中国林学会、自治区科协、自治区民政厅完成了各类学会活动、年度报表、证件审核、工作总结。配合中国林学会在*举办区内学术活动2次,主办区内学术活动3次,参加人数1000余人,提交学术论文22篇。组织林学会会员参加广播电视专题讲座报告11次,听授3600人次。完成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2次,培训300人次(会员210人)。学会建立林业行业专家库6个。学会期刊《*林业科技》*6年共出版4期(维汉各两期),发行2600册。

二、*7年学会工作计划

*7年,学会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林业科技大会和自治区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会议精神,围绕林业中心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大力开展科技培训,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林业行动纲要和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为核心,突出做好以特色林果业为主的林业产业和以防沙治沙为主的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的科技支撑工作。今年的送科技下乡工作还将重点围绕林果产业化发展来进行,以果农技术培训、林果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和良繁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宣传、普及林果业生产技术,实现林果产业升级。同时,围绕自治区天然林保护工程后续产业发展,开展相关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成果推广,通过对农民的进一步培训,真正使林果业成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

2、围绕林果产业化发展,建立科技人员下乡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承包的长效机制。力争使送科技下乡活动进一步规范和系统。*7年,在林果业主产区各县市,保证每个县市都有一名科技顾问或一个科技服务小组,常年在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指导工作。林学会林科院分会绝大部分技术力量都将投入到林果业科技服务工作当中,全年计划有60名科技人员在基层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承包,成为一支常年不走的科技服务队伍。

3、加强林业科技支撑能力建设。在林业推广网络体系建设、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服务信息化建设上,进一步落实相关林业科技政策,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同时,加强林业科技服务工作机制创新,通过科技项目重点扶持、科技奖励,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使林业科技工作更加适应林业生产发展的需要。

4、在自治区林业科技工作会议召开的基础上,组织有关力量对全区林学会工作进行全面调研,及时掌握自治区林业技术推广和林业技术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为*林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做了前期筹备工作。学会将一如继往地在中国林学会、自治区科协、民政厅、林业厅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完成各项学会日常工作,开展好各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