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办公室年终总结

质监局办公室年终总结

今年以来,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发展要快,工作要好”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完善措施求突破,创新思路谋发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目标,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做出了一定贡献。一、围绕优化环境,突出执法地位,全面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行政执法是推动质量认证认可、产品定检以及特种设备报检等业务工作顺利开展的最有效手段。今年我们重点抓了“一项制度”,突出“两个安全”,强化“三项措施”。

(一)“一项制度”,即: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全面落实责任制

今春伊始,我局便把打假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要工作目标,从局领导到股所队长,从股所长到一般干部,层层签定行政执法责任状和打假目标责任状,并将全县分为6个责任区,每个综合执法股室负责一个责任区,安全监察股负责全县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并明确主管领导。同时,为进一步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区域性产品整治力度,从源头提高产品质量,我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区域性产品生产企业分包责任人管理规定》,行政执法人员与区域性产品生产企业结对帮扶,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以致所分包企业出现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或出现其他质量、安全事故,依规定对分包企业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

(二)“两个安全”,即:全力打好食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攻坚战,确保“两个安全”

1、建立科学、准确、迅速、高效的质量信息反馈和质量管理分析系统,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今年,我局一直把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作为工作重心,不断创新监管模式,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

(1)摸清底码,建立台帐,做到心中有数。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对全县所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展开全面、深入、细致地调查,进村、进乡、进企业,挨家挨户登记造册,摸清本辖区食品生产企业的数量、所加工产品的类别、规模和质量状况。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品种多少,都认真登记、汇总,搜集第一手信息,建立食品生产企业台帐,并录入微机,实行动态化管理。截止目前,共建立食品生产企业台帐119家,其中涉及市场准入企业64家,已取证企业38家。

(2)在建立档案基础上,与食品加工企业逐一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状和承诺书,明确企业食品质量安全责任,增强企业自律意识。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反馈机制。每个责任区聘请2名质量监督员,在宣传产品质量法律法规的同时,对小企业的产品质量进行义务监督,举报区域内制售假冒伪劣行为。

(3)按照“疏导、扶持、帮助、规范”的原则,将企业分成A、B、C三类进行分类指导,对于具有较完善生产条件和产品质量稳定的企业列为A类,实行重点扶持,使其成为县域的骨干企业;对具有一定规模,但在管理和设备方面存在缺陷的企业定为B类,允许企业边生产边整改,如限期内不能通过验收的,降为C类;对不具备生产合格产品能力或无照生产,特别是掺杂使假的企业列为C类,我局提请政府进行关停并转。今年以来,共取缔不符合要求的小酿造(酱油、醋)厂4家。通过分类,全县A类企业11家,B类企业75家,C类企业33家。

2、加强安全监察力度,确保生产生活安全。今年,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我们以压力容器、场(厂)内机动车辆、起重机械等为重点,先后开展了十余次专项治理整顿行动,使全县的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1)开展压力容器专项治理。压力容器具有设备形式多样、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的特点。在我县碳棒生产企业小冷冻、小化工、小橡胶及大辛庄羽绒行业都有存在,被列为边缘性设备。这些设备存在的共同问题是:技术资料不完善,检验率、注册登记率低等。整顿压力容器是一项攻坚战,我局领导非常重视,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加强宣传,将工作做深、做细。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280人次,检查企业80余家,设备270余台,发现隐患70余处,监督整改43处。

(2)开展场(厂)内机动车辆专项治理。我局联合安监局对西部矿山采石场的厂内机动车辆进行统计、注册登记,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截止目前,共登记装载机56辆,报名参训人员73人。此项工作的开展,使西部矿山特种设备完全纳入安全监察范围。

(3)开展“两会”期间安全专项治理整顿行动。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情况。此次行动共检大危险源、重点安全防护单位31家,检点设备45台,对3家特种设备存在隐患的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同时,积极开展气瓶托管工作,全县气瓶纳入规范化管理轨道,截止目前,共托管气瓶16000余只,占气瓶总数的39。帮助石油液化气站、氧气站、天然气公司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并与560家企业签订了《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书》。

(4)扎实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我县铸造业是起重机械使用大户,但存在多年未检,带病运行问题。为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上半年,我局集中力量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整顿,检查企业8家,封停起重机械设备8台,排除安全事故隐患20余处,并对其余存在隐患设备下达了整改通

知。目前,已有4家企业重新购置了设备,并进行了验收和注册登记。

(5)多方联手,通力合作,开展危险化学品气瓶及液化石油气钢瓶联合检查。我局联合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环境保护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对我县涉及气瓶充装、储存、运输、经营等25家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气瓶1104只,液氧储罐4台,液化石油气储罐13台,关停液化气站2家。随着太行、新源液化气站的关停、保山液化气站顺利通过安装验收,我县液化气充装实现“零黑站”,为以后的气瓶治理整顿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三)“三项措施”:一是树立“大稽查”思想,全县上下联动,积极开展联合打假行动。今年,按照省、市打假工作精神,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坚持“打保结合,重点治理”的工作思路,先后开展了酒业、食品、农资、建材、汽车配件、集贸市场等十余项专项打假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与周边县、市质监部门建立打假信息网络,实现信息共享;三是争取当地县委、政府支持,并与检察院、公安等有关部门和名优企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制假行为。截止目前,共查办各类案件480起,查处伪造生产日期农药、假冒磷酸二铵等大要案十余起,查获假冒名优白酒300箱、假冒化肥3.8吨、伪造生产日期农药218箱、不符合标准水泥60吨,端掉造假窝点2个,没收假冒包装400套,涉案货值140.92万元,共为企业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有力打击了制售假冒伪劣违法行为。

二、面向企业,强化服务,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在加大打假和监管工作力度的同时,积极转变工作作风,突出为企业为基层的双服意识,自觉把“政府满意不满意,企业欢迎不欢迎,群众高兴不高兴”作为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质监部门综合管理质量的总体功能,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为企业服务的能力。

(一)充分发挥“质量兴县,名牌兴企”战略在推动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总体水平。一方面加强宣传,深入企业走访座谈,引导企业树立名牌意识;一方面是积极帮助企业完善质量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争创名优产品,特别是对于骨干企业和重点企业,实行定期联系制度,由局领导和业务骨干定期上门服务。同时,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2005-2010全县名牌培育计划》,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名牌主攻方向。今年,再推荐大午公司的“大午”牌配合饲料、浓缩饲料、高林村镇徐绿蔬菜生产有限公司的“锄禾”牌西红柿2个农产品申报省级名牌,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为提高企业竞争能力,积极开展生产许可证的申报、咨询工作。为督促企业申请办证,我们主动深入企业,宣传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生产、检测条件,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又有同仁岛眼镜店等两家企业新取得了生产许可证,保定海燕电线厂等两家企业完成了换证及扩增规格等工作,占池玻璃钢厂等两家企业递交了许可证申请书。截止目前,我县共有获证企业117家。

(三)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一是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帮助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巩固消灭无标生产成果,促进企业规范生产,提高标准化水平。今年以来,共帮助24家企业制、修定企业标准31个,实现了微机化动态管理。三是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促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的发展,让百姓吃上放心农产品。同时,帮助徐绿蔬菜生产有限公司建立“无公害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大大促进了我县无公害大棚西红柿以及其他农产品走向规范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的道路。

(四)充分发挥计量管理职能,开展“民心工程”。一是深入开展集贸市场、加油站计量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打击了计量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备案抽样工作,对县域内办理定量包装备案登记的20余家企业的60余种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样,并帮助10家有定量包装商品的企业办理了《定量包装商品备案证书》。

(五)建立一站式服务大厅,方便企业办事。将组织机构代码、商品条码、产品标准、特种设备登记办证等对外办理证照部门和电能表检定、计量器具校定等服务窗口集中到一楼大厅,开展“一站式”服务。同时,积极推行文明办公五步曲、首问责任制和办事时限制,凡一次能解决的问题绝不让企业跑两次,为企业创造便利条件。

(六)开展“服务直通车”活动,组织职能股室,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标准、质量、计量、特种设备等方面的咨询和培训工作,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受理咨询860余(人)次,主动上门服务260余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1个,义务检修计量器具230余台件,受到企业好评。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部门形象

以人为本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质监工作的重要基础。今年,我们按照建设“学习型”、“廉洁型”部门要求,强化教育培训,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逐步提高了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树立了质监队伍的良好形象。

(一)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局领导到股所长,从股所长到一般干部,层层签订行风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明确,指标量化,并坚持把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行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与评优和个人经济利益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严格执行国家总局“八严禁”、省局“十六条”、市局“一次查实下岗”规定,对违法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决不手软。

(二)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建设“学习型”干部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定期进行考试,成绩直接和工资收入挂钩,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水平明显提高。

(三)健全完善信息宣传工作机制。信息宣传工作对于展示系统的良好形象、工作成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有着重要作用。今年,我们重点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展示工作成果、宣传执行的法律法规和职责,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和“质量月”期间在街头进行咨询宣传。今年累计咨询人数3000多人次,发放法律法规等宣传材料11000余份;二是加大行风信息反馈,增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沟通。按照市局宣传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宣传闪光点,力争让更多的人了解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三是多次向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有关领导和纪检、监察等部门汇报我局行风工作情况,争取对我局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有效促进了行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内外监督机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卡,实行企业回访制度,由局领导带队,不定期深入企业走访,了解执法人员的执法、服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并从离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骨干企业负责人中聘请了12名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截止目前,共走访企业相对人63家,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5人(次),召开座谈会4次,发放明白纸1000份,争求各类意见、建议130余条。

(五)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全面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为进一步落实“提速、提质,为人民、促发展”要求,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机关,我们按照文件要求,进行了全面公开:一是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办事依据、程序、期限和收费标准,做到事事公开、透明,实施阳光作业,并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结合“行政执法和执法督察体系”建设,在一楼政务公开大厅设立监督台,将“五公开、十不准”制度、市局“一次查实下岗”规定和“向企业服务承诺提示”全面公开,公布行风投诉举报电话(8699975);三是公开身份职责。全体干部职工挂牌上岗,局长和股所长及窗口单位设置桌牌,使外来办事人员对干部职工的身份、职责一目了然,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自我约束意识,有效促进了我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

上半年,我们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尚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问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和完善。下半年我们要以新的思路谋求发展,以新的突破促进改革,以新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以务实创新的精神,开创质监事业新局面。为此我们将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抓好两项建设,突出三大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围绕一个中心。就是紧紧围绕全县的经济建设和市局综合目标责任制这个中心,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二、抓好两项建设。一是加快改革步伐,以完善“区域监管责任制”为重点,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质量技术监督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整体素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树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部门形象。

三、突出三大重点。一是突出“质量兴县”这个重点。要将质量兴县活动与地方经济发展、实施名牌战略、落实质量责任制和打假责任制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以及乡镇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突出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这个重点。以巩固普查整治成效,实施长效管理为目的,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体系。三是突出为企业服务这个重点。树立强烈的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把监督管理提升为监督服务,站在提高全县工业素质,提高徐水产品声誉的高度开展质量技术监督工作。

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做好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快法制建设,健全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程序、监督行政执法及过错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切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二是做好“打假保名优,服务促发展”活动,加大对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和影响国计民生的产品的打击力度。着力抓好食品市场、假冒伪劣农资市场、建材市场和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的专项整治。三是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对列入全国重点监督抽查的产品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对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以及质量问题突出的产品监督抽查。加大监督抽查后处理力度。四是做好农业标准化工作。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作为农业标准推广实施的重要载体,作为实现农业标准效益的重要途径,通过示范区的示范、辐射、带动效应,形成一个农业标准的推广体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真正做到“选好一个项目、建立一个体系(标准体系)、形成一个龙头、创立一个品牌、致富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