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免费婚检工作计划

开展免费婚检工作计划

一、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实施范围

免费婚检的实施范围是户籍在辖区内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如一方不属于市户籍的,婚前医学检查不享受免费。

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内容

免费为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卫生指导和优生咨询服务。医学检查项目包括:1.胸部透视;2.血常规;3.尿常规;4.阴道分泌物(女性);5.梅毒螺旋体筛查;6.血清转氨酶;7.乙肝表面抗原。

三、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一)组织形式

县政府成立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县人口计生局、县卫生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人口计生局和县卫生局相关科室组成,主要负责免费婚检的日常工作指导与监督。

(二)部门职责

县人口计生部门负责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协调和督查,制定考核办法。同时,充分发挥各级人口计生服务网络优势,做好准备结婚男女的婚前保健宣传与咨询服务,结合出生缺陷一级干预工作,大力宣传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必要性,增强群众参与婚前医学检查的自觉性,使其积极主动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县卫生部门负责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县妇幼保健机构(妇幼保健院)负责为拟结婚的男女双方免费提供婚前医学检查与保健指导服务。对在婚前医学检查中发现有异常情况的高危人群,重点进行遗传优生咨询指导,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县民政部门负责指导督促婚姻登记环节,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宣传工作。婚姻登记部门向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发放《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动员其前往指定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

县财政部门负责编制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年度预算,根据工作进展及年度考核结果,保障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专项资金及时拨付,专款专用。

(三)资金来源与管理

1.资金来源:对符合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所需经费,由县财政承担,并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

2.资金拨付及管理:对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所需经费,按照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及拨付相关要求和规定程序执行。每季度末由县妇幼保健院按实际检查人数进行填报,经县人口计生部门核实确认并报县财政部门审查后拨付经费。

3.补助标准:我县婚检经费补助标准为每对婚检对象151元。

(四)婚检程序

实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一站式”直通车服务。

1.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持双方户口本、本人身份证及《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告知书》到县妇幼保健院接受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卫生指导与优生咨询服务。

2.县妇幼保健院查验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证明后,由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在《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卡》上签名,并在当事人知情同意的前提下,为其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基本项目、咨询与指导免费服务及自选服务项目的自费服务。

3.《婚前医学检查表》及《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使用卫生部统一规范的格式。

《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分两联,存根联由县妇幼保健院存档保存,对发现有《婚姻法》规定不宜结婚的疾病,婚前检查部门有向婚姻登记部门告知义务,另一联交受检者。

《婚前医学检查表》及《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应成套归档保存,《婚前医学检查表》保存期为30年,《婚前医学检查证明》保存期为15年。

(五)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信息管理

县妇幼保健院应建立婚前医学检查报表制度,及时填报相关数据,同时,对个人信息予以保护,未经本人允许不得擅自公开。婚前医学检查报表包括:婚前医学检查登记表、婚前医学检查表、婚前医学检查证明、婚前卫生咨询与指导记录表、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人数及费用季报表,其他婚前保健资料按照卫生部《婚前保健工作规范》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婚检是针对影响生育的严重遗传疾病、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等进行预防出生缺陷和减少先天残疾的技术干预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将免费婚检作为全面落实“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基本国策的大事来抓,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各项综合管理服务措施,确保我县免费婚前检查工作顺利实施。

(二)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开展免费婚检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开展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从源头上把好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确保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深入宣传,强化监督。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婚检工作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婚姻登记人自觉接受婚检。新闻媒体要把开展婚检和实行优生优育的科学知识列入宣传内容,开辟以婚检知识为重点的宣传专题栏目。县卫生部门要向社会公示免费婚检机构、地点、程序等免费婚检信息,加强对婚检机构的监管,对婚检机构在婚检过程中出现搭车收费和变相收费行为的,一经发现核实,扣减免费婚检的财政经费补助,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婚检机构要在婚检服务场所设立公示栏,公示免费婚检服务项目和婚检程序,自觉接受广大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把免费婚检工作做成人民群众受惠、党和政府满意的实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