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用菌产业开发工作计划

食用菌产业开发工作计划

一、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督促制定具体的生产经营计划,各县(区)要将《市年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中年的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和生产经营实体。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确保年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800万公斤食用菌的任务指标。

二、努力提高食用菌生产经营人员素质。要组织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的人员,通过自学、参加培训,考取菌类工、中介、营销等职业资格证书,并申请专业技术职称,为高层次生产经营取得资质。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和研究人员,都要把学习、实践和研究结合起来,努力寻找、研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研究发现高产优质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努力提高食用菌特色产业开发效益。

三、推广应用配套成熟技术,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要引导帮助代料栽培的企业,将代料制作、装袋、点菌种等工序集中进行,然后将菌袋分散到农户管理,收益后按协议规定双方获取报酬。要鼓励技术人员以有偿技术承包、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等形式指导整乡或整村农户栽培食用菌。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要与农户广泛建立合伙发展的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生产模式和经营机制的创新,发展一大批专业村、专业乡(镇)

四、不断提高食用菌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各县(区)都要把食用菌协会分会建立起来,把所有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和研究的人员联合起来。要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组织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的人员,按地域或者生产经营的种类组建一些专业合作社,争取各种优惠,论证一些食用菌开发项目,争取国家投入,共同研究市场、技术、信息,互相帮助,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五、要加大创名牌的力度。要引导食用菌加工企业切实增强名牌意识,改变无包装、无商标、无标准的状况,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扩张生产规模,创名牌产品,抢占大市场。已取得名牌产品称号的,要把保证产品质量始终当作生命线。既要在原料筛选上保证质量,又要在加工上保证质量,要彻底改变从外地购进食用菌冒充当地产品的不诚实、砸牌子的做法,企业要与栽培农户建立联系,指导农户按标准栽培无公害食用菌,用合理的价格收购农户的产品,共同构建“公司+农户”比较稳定的互惠关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增大市场的覆盖面和占有率,努力取得好的经济回报。

六、开展技术培训。市上举办培训班,对全市食用菌科技人员进行培训。各县(区)要筹集培训经费,围绕主栽品种,组织集中季节培训,介绍栽培工艺,专业技术人员解答菌农提出的疑难问题,力争培训1500人。并组织市、县(区)专家对菌农进行现场指导。

七、努力抓好项目工作。各县(区)和食用菌企业都要按照主栽品种发展现状,筛选论证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标准化栽培基地建设和加工项目,多渠道申报争取项目支持,或进行招商引资。已经争取到项目要按计划认真实施,注重实施质量和进度,确保实现预期目标,顺利通过鉴定验收,获取成果,为产业开发储备技术。

八、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食用菌产业的领导和支持。主管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解决实际问题。对于需要党委、政府决策或协调的问题,要拿出方案,及时汇报。党委、政府决策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并将落实中的成绩、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及时再汇报,用取得的成绩、典型和诚心争取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食用菌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中国食用菌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食用菌学报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