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农业局打算

市农业局打算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指导思想: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以市场为主导,以科技为依托,以发展农业规模化、规范化、产业化、机械化为主攻方向,稳定粮油棉、扩种瓜果菜,发展养殖业,不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工作重点:

1抓好农业结构调整。坚持粮棉油继续稳定发展。粮食面积保证在95万亩以上。总产恢复到100万担;油料面积稳定在58万亩,力争总产达到240万担。加大“菜篮子”工程建设力度。力争建设一批抗灾能力强的反季节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专业菜地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全年蔬菜生产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总产65万吨;西甜瓜面积达到8万亩以上,总产22万吨。畜禽生产扩大自繁自养规模养殖比重,扩大草食畜禽比重,力争生猪出栏达到110万头,增加10万头,家禽出笼1700万只以上,增加100万只,禽蛋产量4.5万吨,增加1万吨。水产生产以发展精养和特种养殖为重点,改造提高老渔池,扩大水产精养面积,力争达到10万亩精养水面;扩大小龙虾寄养面积,力争达到20万亩,增加2万亩;扩大网箱养鳝面积,达到60万口,增加5万口;扩大河蟹、龟鳖、泥鳅等特种水产的专养套养面积。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11万吨,增加1万吨。

2抓好农业规范化生产。重点抓好轻简化栽培、配方施肥、综合防治、150养猪、肉鸭网上平养、网箱养鳝、鱼鳖混养、林间养鸡、维护地栽培、杂交优势利用等技术标准的制定和推广。纯收入1500元以上高效种养模式,力争达到50万亩。加强农产品质量平安体系建设。加快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认证和开发步伐,全年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0个、绿色食品2个,建设规范化基地12个,基地面积达到80万亩;积极推行市场准入,加强投入品市场监管;建立健全延伸到镇处农贸市场的农产品质量监测网络,加大质量抽检和监测力度。

3抓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项目为依托。提高效能,提升素质为目的抓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重点抓好4-5个基层站所建设,建设好办公场所,配齐各种多媒体器材,提升服务能力。稳定现有农业科技队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企业科技力量的作用,培植村级农业信息员和村组科技示范户,围绕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开展科技培训,增强农民驾驭市场、组织生产的能力。

4抓好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采用租赁、入股、联合经营等多种形式。用于蔬菜、瓜果、花卉、特种水产等高效项目的发展。重点抓好国有农场“两田制”改革后的经营田用于高效产业的开发工作。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制定优惠政策,开展优质服务,引导国有企业和民间资本从事农业项目的开发。健全国家、企业、农民多元投入机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着力扶持农业中介组织发展。重点发展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充分发挥中介组织服务农业结构调整的作用。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依照农业产业化“四个一批”发展要求,重点加强水产加工园区和食品工业园的建设,支持华山水产、莱克水产、尝香思、巨源油业、原野蔬菜等龙头企业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发展订单农业,与基地和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系,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的作用。

5抓好农业项目建设。继续加大投入。搞好休闲农业的招商引资及建设;加大农业试验、示范项目的争取与入园工作。加大农业项目的申报、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项目,抓好农作物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建设、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继续做好测土配方施肥、户用沼气等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