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乡镇工委规划

有关乡镇工委规划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年我乡关工委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市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完善队伍建设,配合相关单位、学校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注重实效,重在关心,不时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根据市关工委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年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学习制度。

加入志愿者行列,进一步发动老同志克服困难。充分发挥老同志余热,协助青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关心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用再工作再实践的精神献上一份爱心,发扬奉献精神,适应新形势的工作需要。重返工作岗位,为社会的和谐做出贡献。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加强沟通和学习,做到学习时间、地点、人员、内容、记录”五落实,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大宣传力度。

加大关工工作宣传力度,根据主任在全国关工会议讲话要求。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下一代氛围。关心下一代事业是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伟大意义的宣传。通过各种渠道,利用一切机会,通过标语、广播、会议、宣讲台、宣传栏等,全方位、多角度,广泛深入地向社会各界作宣传。关心下一代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用各种方式把全社会能力调动起来,让社会各界关心、关注下一代工作,更加逊色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三、加强法制教育。

开展“关爱明天,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普法先进”活动,组建普法宣讲团巡回宣讲法律法规知识,校校开展上法制课,做到法制教育进课堂,增强中小学生法制观念,提升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推动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法制教育深入。

四、发挥“五老”网吧监管作用。

推动净化青少年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做到两覆盖”即做到对所有网吧监督全覆盖,加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做到对上网未成年人监督全覆盖。开展“未成年人告别网吧”活动;远离网吧,健康生长,文明上网”教育活动;未成年网络工程校园行”拒绝低俗风、关爱下一代”活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抵制低谷文化。形成机制,增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五、关心协助青少年的特殊群体。

广泛宣传和树立关工委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作用。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各种宣传报道发动社会关爱“留守学生”离异家庭子女”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流浪儿童”停学生”闲散未成年人“及弱势群体。将按照“新起点、新高度、新经验、新贡献”要求,真抓实干、勤奋工作,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作用,把我乡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实现我乡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做出新的贡献。

六、加强自身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

把建设学习型、发明型关工委作为关工自身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强“五老”学习和培训,引导他不时空虚新的知识,更新观念,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学习风气。加强关工班子建设,及时调整空虚,加强领导力量,不时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水平,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和沟通,增强协作、广泛组织和动员更多“五老”特别是新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形成有进有出、富有活力,不时壮大的工作队伍。加强关工委思想、理论、制度和作风建设,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