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发展项目建设计划

发改委发展项目建设计划

2009年,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第三次跨越”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全面推进我市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出色完成年度任务。

(一)扎实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一是进一步优化建设环境,针对部分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增强协调力度,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二是进一步做好项目资金支持,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多方开源,增强筹资力度,加大融资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督查力度,促进项目规范实施。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检查督查,督促项目单位及施工、监理单位切实履行各自职责,严格工程建设投资、安全质量和工期的三大控制,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安全、高质、高效实施。

(二)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一是全面推进沿海产业带建设。狠抓《*沿海产业带发展规划*市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启动综合组、交通组、围垦组、港口组实体性工作,实行分工负责,跟踪项目、设施建设,及时解决难题,确保各阶段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做好经济开发区扩容的准备工作,特别是*湾港区临港工业、物流、船舶、码头等标志性产业集群和重大集聚区块的规划、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扶持和引导,扎实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进一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继续抓好企业上市的培训和服务工作。根据企业不同情况,议定切实可行的上市计划。确定第三批拟上市企业名单,力争2家企业成功上市,3至5家企业成功改制。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组织实施服务业相关政策措施,做好服务业发展有关工作,推进服务业项目建设,努力提高三产比重。四是切实做好节能减排有关综合工作。开展项目节能评估,加强固定投资项目用能管理,严把能耗源头关。继续组织申报、实施循环经济项目。

(三)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一是强化规划指导作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落实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程。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建立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的决策机制和完善的监督机制,提高政府投资效率。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咨询评估制度,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三是调整和优化投资结构,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抓好“四个一批”(一是上报一批项目;二是催批一批项目;三是加快开工一批项目;四是加快建设一批续建项目),突出“六类项目”建设(安居工程、三农工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四是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制度建设,确保企业投资增速。

(四)加强经济调研分析。继续开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全局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课题、政策研究,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继续做好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的分析、预测、预警工作,提议建立经济分析联系网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提供领导决策参考。加强规划研究,启动“十二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五)努力稳定市场价格。坚决贯彻执行上级部门的各项价格调控措施,切实关注油价、电价调整后的社会反响,做好价格维稳工作。健全价格监测工作网络,提高价格监测工作水平,加强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走势的专题调研和预测分析工作。进一步推进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加强对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加大水价改革力度,适时调整我市农村各片区自来水价格,落实水资源费征收。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重点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通信邮政资费、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教育收费和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把清费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六)确保粮食安全。继续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化,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督促订单合同的履行,保证社会粮源稳定。积极培育粮食市场体系,依法加强粮食流通市场管理,维护市场正常流通秩序。按计划抓好储备粮油的检测和轮换,确保储备粮油质量。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检查落实工作,严格开展“一符四无”粮仓鉴定和千分制考核,确保储备粮食安全。协助、指导粮油企业搞好QS认证粮油检测工作,配合开展全社会粮油产品大检查,做好粮油市场日常监督检查和检测工作,确保居民放心吃粮。加快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改制步伐,培育粮油经营、加工骨干企业,全面促进粮食行业发展。继续做好军粮供应和拥军慰问工作。

(七)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按照《浙江省电子政务网络技术规范》要求,建设并完善市电子政务网络,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努力提高应对网络故障紧急修复的手段和技能,保证市政府搬迁后全市电子政务应用系统稳定可靠运转。同时,对市电子公文应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加大电子公文应用宣传培训力度,促进电子政务的推广和应用。强化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管理职能,规范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管理,争取《*市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市政府批准实施。

(八)深化机关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优化服务机制和考评激励约束机制等,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民主行政和科学行政,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实现网上办公,切实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考核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继续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建设、“六型”机关建设、“四好科室”创建活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形成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讲团结的和谐工作氛围,争取在观念更新上有新的突破,在工作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在作风建设上有新的成效,努力打造一支“勤学、善思、敢说、力作”的发改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