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发展执法为民计划

工商局发展执法为民计划

2009年,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工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加强政风、行风、作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为切入点,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努力做到监管与服务统一,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的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一、围绕大局,优化服务,促进全区经济发展

(一)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全力服务全区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优化。立足工商职能,以服务民营经济、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外资企业健康发展为重点,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二)提速提效,营造便于群众办事的政务环境。要使工作人员做到业务精、效率高、态度好。严格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建设“阳光工商”。

(三)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创新服务招商引资的方式,积极开辟新的招商引资渠道,为全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四)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严格规范农资经营主体,严把市场准入关。不断完善农资经营者信用管理制度。加大对农资经营案件的查处力度。以农资商品质量监测为重要手段,搞好对重点品种,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市场的整治工作。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的利益。

(五)全面实施“商标战略”和“名牌战略”。按照“培育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深入宣传商标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加大著名、驰名商标的申报力度,在发展品牌经济上实现新的突破。

(六)切实搞好“合同帮扶工程”。要进一步加强合同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强化农民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积极培育扶持重点涉农企业和加工企业,使其成为“订单农业”的主要依托。积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入“守合同、重信用”创建活动。

(七)加快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经纪人的健康发展。一是要营造有利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经纪人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宣传引导。调动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参与农产品经营的积极性。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登记服务,免除农民办理专业合作社和经纪人的一切登记费用。三是尽职尽责地为专业合作社和经纪人的发展保驾护航。以监管促服务,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经纪人事业的健康发展。

(八)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展个私协会和消费者协会的作用,落实优惠政策,促进再就业工作;强化消费维权,认真受理投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突出重点,加大力度,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一)加强以食品为主的商品质量监管,营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以落实食品市场监管“四制”工作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食品等商品的安全监管工作,力争在全区经营食品的市场、商场、超市全部建立起进货索证索票制度,乡镇、街道和社区食品经营店铺全部建立进货台帐制度,彻底取缔无照经营的小饭店、小食杂店和小食品摊点。做到标本兼治,建立起食品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

(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按照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积极、稳妥、科学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格前置审批手续,努力做到证件齐全再发照,依法取缔违背国家产业政策和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等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市场主体。

(三)严厉打击各种传销、商业欺诈、商业贿赂、商标侵权、虚假广告、垄断经营、制假销假和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公平竞争环境。

(四)进一步加强维权体系建设,建立快速、高效的维权网络。加大“消费与责任”的维权宣传教育力度,在健全“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的基础上,加强农村咨询站和举报站的建设。通过创新机制、扩大功能、完善网络等措施,构建以行政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执法体系。认真做好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工作,及时调查、公正处理,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一要健全执法监督机制。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激励机制,构筑完整的执法责任体系。二要建立完备的行政行为听证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许可工作法制化、规模化、创新行政许可工作法制监督的途径和形式。三是健全完善行政指导制度。要在推行行政建议书制度和市场主体监管预警的基础上,继续推行行政指导制度,将引导、服务作为日常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实现行政理念、监管方式和工作职能的转变。

三、加强干部素质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打造过硬的工商执法队伍

(一)以增强执法能力为重点,加强素质建设。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及三中全会精神与充分发挥工商管理职能作用结合起来、与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水平结合起来,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结合起来,采取全员培训、岗位练兵、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全面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

(二)以落实岗位目标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效能水平。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健全目标机制、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奖惩机制,细化、量化目标考核办法,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尤其是中层干部的管理,认真解决在组织纪律、团队意识、精神风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全系统营造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

(三)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突破口,优化“窗口”形象。要深化“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一系列服务措施,切实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使广大业户真切地感觉到工商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执法服务的规范;要进一步推广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工作,畅通和拓宽监督渠道,深入了解和掌握社会各界对工商部门的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社各界的监督,有的放矢地改进工作,要强化效能监察,认真查纠违规违纪行为,规范干部职工的行政行为和自我约束能力,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