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预防医学会组织建设计划

卫生局预防医学会组织建设计划

*市预防医学会*年将继续以“*”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会议和中国科协“七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局的中心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促进全民健康为宗旨服务于群众,服务于预防保健工作者。同时本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建设,规范学会的各项管理,团结广大会员,活跃学术气氛,增强学会的凝聚力,努力开拓学会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学会组织建设

1、在发展个人会员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单位会员,不断发展扩大学会规模。2、加强学会民主集中制和廉洁自律建设。充分调动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促进学会的各项建设。

3、加强与省及各市预防医学会、本市兄弟学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新时期学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二、以市预防医学会各专业分会为依托,加强对全市预防医学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管理

(1)慢性病预防控制分会

1、及时召开慢性病防治会议,贯彻省工作要求和布置我市慢性病防治工作。

2、加大培训力度,拟举办“*市社区慢性病防治知识培训班”、“*市直医疗单位肺结核防治培训班”、“*区乡村医生结核病追踪访视管理培训班”等培训班。

3、大力开展各种咨询宣传日活动。

4、拟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健康心理素质。

5、狠抓肺结核病人的发现和治疗管理工作,加强常规督导和强化督导,提高“五率”(病人报告率、病人转诊率、病人系统管理率、追踪到位率和病人家属筛查率)。

6、继续配合省开展性病高危人群调查工作。

7、继续做好科研工作。

8、完成慢性病各项工作任务。

(2)医院感染控制分会

1.继续与市卫生局医政科一起对全市医院的医院感染管理情况展开全面调查。

2.继续在*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对气管插管及气管切开患者肺部感染病原学分布及耐药菌株进行目标性监测,同时拟在市中医院开展一项新的目标性监测。

3.召开感染控制分会理事会。

(3)食品卫生分会

1)食品卫生

1、食品卫生监督覆盖率达100%,卫生许可证、发证建档率达98%以上,从业人员健康证的持有率达98%以上,培训率100%,“五病”调离率100%。

2、继续深化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餐饮单位量化率95%以上,学校集体食堂100%。

3、学校、幼儿园集体食堂每学期监督检查2次,年监督4次以上。

4、大、中型餐饮业,食品卫生信誉度“A、B级”的年监督2次以上,小型饮食店档年监督4次以上。

5、食品生产企业年监督4次以上,食品卫生信誉度“B级”以上的年监督2次。

6、副食品批发企业、商场超市的定型包装食品年监督2次。

7、对中秋月饼、年霄饼等应节食品的生产销售单位在节前实施严格的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8、按时按质完成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各项卫生监督抽检任务。

9、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继续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10、加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食品专项整治工作。

11、加大对食品流动摊档的整治力度。

12、做好食物中毒的预防及调查处理工作,食物中毒调查及时率达100%,中毒原因查明率80%以上。

13、做好各项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工作。

2)职业卫生

1、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

2、做好职业卫生监督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工矿企业监督覆盖率达90%以上。年监督频率≥2次。除了经常性卫生监督外,计划在2月份和5月份进行2次职业病危害专项检查,5月中旬对各县(市、区)工矿企业进行抽查。

3、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逐步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督管理工作。

4、落实职业病报告制度,规范职业病报告卡。对接受职业病诊治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监督,要求其发现职业病病人或疑似职业病病人时,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5、认真做好重大职业卫生突发事件的控制和处理工作。一旦发生职业中毒事故,即刻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危害降到最低水平。

3)公共场所卫生

1、公共场所监督覆盖率98%;发证建档率98%以上;体检率、卫生知识培训率达98%以上,“五病”调离率100%。

2、对旅业的监督检查年次数≥4次。

3、对商场的监督检查年次数≥4次。

4、对发廊的监督检查年次数≥2次。

5、对自来水厂的监督检查年次数≥4次。

6、对开放的游泳场所监督≥2次。

7、加强对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督,年监督2次以上。

4)传染病防制

1、继续加强《传染病防治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宣传的覆盖率达100%。

2、做好传染病个人防护措施、消毒隔离、医疗废弃物管理监督工作。监督覆盖率100%,年监督频率≥3次。除进行经常性卫生监督外,计划在4月和8月开展两次专项检查。

3、做好疫苗、菌种管理监督工作。依法对病原菌(毒)种的保管情况进行卫生监督,对疫苗等生物制品的安全使用情况进行卫生监督。监督覆盖率100%,年监督频率≥2次。除进行经常性卫生监督外,计划在4月份开展一次专项检查。

4、做好疫情报告监督工作。监督覆盖率95%以上,年监督频率≥2次。除了进行经常性卫生监督外,计划在4月份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5、加强对重大疫情处理情况监督。

6、开展对疾控中心疾病监测工作的监督检查。

7、开展对采供血机构和临床用血的监督检查。

8、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消毒隔离知识培训班。

5)消毒产品卫生监督

对生产、销售消毒产品的企业进行卫生监督,卫生监督率95%以上。

6)学校卫生

积极开展对学生常见病防治和预防接种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学校食堂、小卖部、学校周边饮食店档和学校内公共场所的监督管理指导,同时开展学生学习环境、作息制度、学时设置等方面实施监督并督导整改。

7)卫生案件稽查

1、及时处理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卫生案件,做到记录完整、调查处理及时、反馈认真,调查、处理、反馈率均达100%。

2、在案件受理方面,做到依法行政,坚持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案件调查处理归档率均达100%。

8)受理发证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

2、认真做好市辖区内食品、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许可证申请的受理工作,严把卫生许可准入关,并按法定时间完成各类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工作。

(4)妇幼保健分会

1)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1、根据《全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规范纲要(*-2010)》的要求,制定和实施各项工作规范和技术方案,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提高专业队伍素质。

2、开展疾病防治宣传等公共公益活动,广泛开展卫生防病和妇幼保健公益性宣传教育、咨询和科普知识推广等活动,不断提高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继续做好孕妇学校孕期知识培训工作,每月举办孕期知识培训班4期,宣传婚前医学检查、产前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母乳喂养、住院分娩的重要性,使孕妇从孕早期开始就了解孕期卫生保健知识、母乳喂养知识以及科学育儿知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地中海贫血相关知识加入到孕期知识培训中。

4、继续开展深入学校、幼儿园、单位等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联系企业单位、学校完成义务上健康教育课,宣传妇女、儿童常见病预防知识;到幼儿园进行儿童常见病健康教育及早期教育等知识宣传,免费培训幼儿园保健医师,指导卫生保健工作。

2)、继续加强专科建设,做好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1、儿科:继续加强广东省新生儿护理抢救中心*分中心的建设,增加必要的设备,增强与基层医疗单位的联系,构建完善的新生儿转运网络。开展换血术、深静脉插管术,年内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疾病筛查工作。

2、产科:a、继续加强产前专科门诊建设,配备专职医生,规范产前检查门诊各项检查,护理人员进一步落实产前检查门诊宣教、追踪工作,加强高危妊娠的管理,提高危重孕产妇抢救能力。年内落实向市卫生局及省卫生厅早报地中海贫血产前筛查机构,减少全市地贫儿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b、推行远程胎儿电子监护系统,为全市孕产妇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c、继续推行无痛分娩。4、创建*市产科中心,进一步提高危重孕产妇急救技术水平。

3、妇科:a、继续开展腹腔镜手术、阴式手术,以发展妇科微创手术为重点。b、创建宫颈疾病、妇科内分泌疾病治疗中心。

4、儿保科:a、继续创建儿童心理专科。b、开展口腔疾病防治。c、开展新生儿行为神经功能测定。

5、妇保科、体检中心:a、继续开拓妇女病普查普治,开展宫颈癌筛查项目,通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保障妇女健康。b、继续加强婚前保健工作,推行新的婚前保健服务模式,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婚前保健服务条件,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温馨、舒适、人性化的婚前保健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婚前保健咨询率和婚前医学检查率。

三、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认真做好医学继续教育工作

1、要求全体会员中凡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每人每年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交流)1篇论文。

2、组织好年度的学术交流和论文评选工作,推选优秀论文参加市科协的评选,不断扩大学会的影响力,提高知名度。

3、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和实际需要,举办高水平的培训班、专题讲座,认真做好医学继续教育工作。

4、创造条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提高卫技人员的科研能力。

5、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人才培训。学会选送业务骨干参加各专业培训班,及时掌握预防医学的新技术、新方法、新技能。

6、积极参加和扩大与国内外的预防医学领域科技交流和科研项目的合作,做好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工作。

四、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和健康教育工作

1、结合各类卫生宣传日活动,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和卫生法制宣传工作。

2、采取多种多样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市民的卫生防病意识,不断提高基层预防保健工作水平,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

3、积极协助实施“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金桥重点工程”和“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

五、努力做好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本学会将积极配合做好法定传染病和新发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降低传染病发病率;开展慢性传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研究;加强公共卫生监测监督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六、努力完成市卫生局、市民政局、市科协和省预防医学会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七、积极创造条件创办本学会的学术刊物,为预防保健工作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