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书记明确发展计划

发改委书记明确发展计划

我委召开了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张德江、黄华华同志在全省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讲话精神大会上的讲话。学习的目的是全面把握张德江、黄华华同志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化对*总书记要求“广东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学习会就我委以及全省计划、粮食系统的工作思路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统一了大家的思想认识,这就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思考、战略思考、政策思考和方法思考,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抓大事、谋大局。抓大事、谋大局就是要“抓思路、抓规划、抓政策、抓改革、抓投资、抓服务”。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我委及全省计划、粮食系统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的意见。

抓思路,就是要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加查研究,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路子。

正确的发展思路至关重要。能不能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出正确的发展路子,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坚持走正确的发展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进入新世纪,我们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着长江三角洲地区迅猛发展的竞争压力,面临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对我们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绝不能满足于现有的成绩,更不能停留于已有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路子,通过完善发展思路不断增创新优势,是我们必须在实践中认真研究和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只有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发展思路,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完成新任务。

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路子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重要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省委九届二次、三次会议精神,学习和掌握现代经济、管理和科技、法律、历史等知识。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完善发展思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完善发展思路的自觉性,积极探索新路子。二要调查研究,勤于思考。调查研究,是探索思路、创新思路、完善思路的前提;思考是认识的深化,理论的升华。要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三要突出重点,积极探索。要落实好省委的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外源型经济和内源型经济协调发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实现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等六大思路。近期突出在泛珠江三角洲合作、两翼及山区经济发展、县域经济发展、三农问题、体制创新、文化经济与文化产业发展、政府规范管理等方面加快发展的新思路。

抓规划,就是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生产力布局,优化资源配置。

思路是规划的基础,规划是思路的体现。规划是个纲,纲举目张。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对指导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没有规划的建设,是盲目的建设;没有在科学合理规划指导下的建设,是低水平的建设。

编制规划是我们的职能,编制出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是我们的责任。一要完善规划编制的方法。要在总结过去规划编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提高规划编制的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规划编制水平。二要改进规划编制的内容。需要政府配置资源的领域是制定发展规划的重点。要突出抓好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区域发展规划、重点专题规划和行业发展规划。当前,要抓紧编制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构想、加快东西两翼发展专项规划、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特色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开展编制“*”计划的前期研究。三要抓好现有规划的实施。做好“十五”计划的中期评估工作;协调各方力量,推动珠江三角洲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专题规划的实施。

抓政策,就是要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宏观经济调控的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

政策是思路和规划由抽象到具体、由理论到现实转变的纽带。通过政策的制定,可以把思路和规划进一步具体化;通过政策的实施,可以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逐步变为现实。政策是用来指导全局和号令全局的,政策抓准了全局也就抓住了。不能抓好政策,就无法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就失去了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具,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也就无从谈起。

政策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一定要把研究、制定和政策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抓好抓实。一要强化政策观念,注重政策思考。政策观念,代表决策水平;政策思考,决定决策能力。研究工作,要有政策观念作指导,要通过政策思考来寻找工作开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二要加强政策研究,政策建议。当前,要深入开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研究,抢抓本世纪头二十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对策建议;加强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预测,及时调控措施,特别要研究应对非典型肺炎影响确保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研究加快服务业发展、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确保全省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三要探索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方法,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运用经济、行政和政策的手段来弥补市场的缺陷、防止经济增长出现大起大落,避免经济与社会发展失调。当前,要着重建立健全宏观经济运行的监测预警系统,提高计划的前瞻性和指导性;进一步完善粮食等重要物资储备制度,提高全省粮食宏观调控的水平。

抓改革,就是要消除阻碍加快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条件和环境。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根据中央对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的要求,充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目前,我们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阻碍加快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仍然存在。我们要继续加大改革力度,抓住激活市场主体、健全市场体制、规范市场秩序这三个相互联系的关键环节,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政府行政管理体制、农村税费体制等领域继续深化改革,着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履行职责,着力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思路,我省实现体制创新的政策意见。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三项改革: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加快制定《广东省行政审批管理监督暂行办法》,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二是深化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根据国家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推进投融资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广东省社会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登记备案暂行办法》和《关于放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积极推进公路建设业主招投标试点和环保设施建设社会化产业化工作。三是深化粮食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国家的要求,继续深化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按照“分级负责、政企分开、转换机制、有退有进、优化结构”的原则,切实搞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尽快建立完善省级储备粮食管理办法,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粮食安全机制。

抓投资,就是要研究投资的调控政策,确定合理的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组织协调重大项目的实施。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之一,对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具有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投资主导型的经济增长模式较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能取得巨大的成就,投资功不可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阶段,我省仍将处于建设的高峰期,中远期经济发展能否保持较快的增长,投资至关重要。实践证明,没有合理的投资规模和结构,就没有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抓投资是我们的重要职责,要积极有效调控各类投资活动,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一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是投资工作的龙头。当前,要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进“十项工程”的实施,要逐项布置落实,加强检查、督促、服务和协调。充分发挥规划和计划对项目的指导作用,已列入计划、能够提前建设的项目要提前建设。加强政府投资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做好建设项目稽察工作,确保工程质量。二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政府投资要向教育、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领域倾斜,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倾斜,向欠发达地区倾斜;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重大装备制造、技术改造等的投资力度;合理引导房地产投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三要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大财政性投资力度,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开放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抓服务,就是要转变职能,搞好协调,加强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服务出效益,服务出成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正逐步向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大势所趋。只有搞好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才能有为有位。

我们要以服务为己任,多在转变职能和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一要增强服务意识。要树立忧民所忧、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的思路,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要加强对基层发展改革的业务指导和帮助,积极为基层提供服务。二要加强重大问题的协调。协调也是服务,尤其是对重大问题,协调得好,行政效能就能大大提高。对带有全局性质的事情,我们要主动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当前,要突出做好对重大生产力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经济社会政策的协调工作。三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要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发扬“抗非”精神,广泛深入开展以“三创新一优化”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两个务必”教育,全面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积累新经验,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业务上精、作风上硬的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