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形势发展计划

经济形势发展计划

当前,从国内外形势看,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对外出口明显下滑,消费者信心不足和消费预期下降。从我区情况看,今年经济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一是经济薄弱状况尚未改善。部分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的项目受金融危机影响,投入能力下降,建设进展放慢;二是主要支柱税源企业存在较大不可预测因素。占我区财税收入大头的发电行业和建安房地产业受经济危机冲击较大,华能电厂因能源需求下降和海门电厂建成投产配额限制,今年预计进一步减产减税。建安房地产业受楼市低迷和新开楼盘不足影响,加上外出企业所得税转移受制于税收管理新规定,税收收入将大幅减收;三是缺乏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的带动。工艺制品企业虽已形成产业集群优势,但属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产业,对税收贡献不明显;四是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依然滞后,城乡二元格局明显。濠洲路、疏港公路、*大道改造工程尚未实质性建设,南区垃圾填埋场、南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配套建设仍处于规划选址阶段,基础设施配套和投资环境仍有待完善。五是投资环境尚待改善。城市化水平低下,市政设施管养和市容卫生保洁工作水平不高,特别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突出,同时个别部门服务企业意识还需加强等等。

今年将是我区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当前困难的严峻性,也要看到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尽管当前面临着来自国际国内的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但支撑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未来20年仍将是我国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处于汕头发展的最前沿,拥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突破口,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新的一年,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更加积极地推动科学发展,在危机中寻求契机,在困难中寻求突破,力争*经济发展保持较大幅度提升。2009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60.48亿元,增长6.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7.6亿元,增长6.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17.3亿元,增长1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838亿元,增长15%;外贸出口2.43亿美元,增长5.0%;一般预算收入1.64亿元,增长10%。

三、今年经济工作意见

应对当前的挑战,化解前所未有的危机,必须围绕区委的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组织重点突破,牢牢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牢牢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突破口

抓住国家采取扩大内需、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有利契机,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广泛吸纳银行资金和社会资金,加快基础性与园区项目配套建设,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一是推进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建设。除协助做好已经列入国家投资建设计划的疏港铁路、过海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外,重点启动*港区疏港公路建设,争取纳入上级财政投资补助资金“笼子”,贯通*港区至*片区交通线,连接汕普高速公路,带动沿线*产业转移园区、南山湾工业园区和*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要力争启动濠洲路建设,架设连接*片区和达濠片区的市政交通要道,促进*片区城市次中心、工业经济带和*港区一体化开发建设;二是加快公路拓宽与改造步伐。全力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改造拓宽连接疏港公路的*大道、磊广公路青云岩风景区至市党校路段。力争对磊广公路主要路段按市政道路标准进行改造,全线配套市政路灯、人行步道和道路绿化,并按城市景观道路标准改造磊广公路金中南校至青云岩风景区路段。三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加快达濠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尽早投入使用。完成青洲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启动*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继续推进南区垃圾处理厂筹建工作。加紧完成工业园区进园道路配套建设,重点完善三联工业区的道路、排水、照明、公交等配套设施。加快达濠渔港晋升国家一级渔港建设,推进*东西岸堤围达标加固工程建设。

(二)牢牢抓好工业经济发展这个突破口

始终坚持工业龙头地位,以招商引资、园区经济、工艺产业做强做大为抓手,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提升产业竞争实力。

一是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立足我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以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为要旨,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竭尽全力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充分珍惜土地资源,规划好利用好园区工业土地,留足工业用地空间,争取引进1至2个投资大、带动效益明显的大项目。要以*产业转移工业园、南山湾工业园、大三联工业区、青篮片工业区、塔头危险品仓储区为主要载体,以国字号大企业、大公司为重点开展招商,加强与有意落户*的投资者沟通联系,做好跟踪服务,尤其要主动和中石油、中石化、中电投、华润集团、新奥能源等央企和财团沟通和协调,支持与其产业协作配套企业在*联动发展,催生产业集群。充分重视和利用省实施“双转移”政策和汕台实现直航的契机,主动承接台湾地区、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尤其是电子电路板生产项目的转移,加快电子电路工业园的建设和规模形成,将其建设成为粤东乃至全省具有代表性的、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鲜明的工业园区。要组织招商小组分赴各地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一批核心企业、龙头企业入驻工业园区,放大园区集聚效应。抓好现有项目的跟踪落实和联动辐射,加强对中石化塑料、新能龙鹏、柯士达物流、华润水泥、宜华木业等投资额较大项目的跟踪服务,使其尽快投产发挥效益,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错位发展抓园区经济。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土地储备优势、热电联供优势,发展大型临港工业和港口物流业。塔头危险品仓储区要尽快完成修建性规划,积极发展化工能源产业;大三联工业区要充分利用热电联供优势,完善园区配套,全面启动过溪洋片区900亩工业用地的招商引资,侧重发展食品、制药等用热用电行业;*产业转移园区要抓住省实施“双转移”的契机,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建的环保优势,加快电子电路园区环评工作,积极发展以电子电路生产项目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南山湾工业园要加强和市工业经济带管理办公室的合作,纳入汕头工业经济带首期建设范围,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启动土地征用和园区土地一级开发,并充分利用毗邻*港区的地缘优势,侧重发展大型装备制造等临港工业;青篮工业区要依托工艺行业优势,加快控详规划和盐田转产申报工作,建设省工艺饰品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园区。*临港工业区要做好地类摸查、产业定位等前期调研工作,加强区域内土地管理和保护,为*引进石化产业和临港大工业留足土地空间。与此同时,要做好各街道工业区、各村居集体工业用地的规划控制、功能定位和设施配套建设,使其与区级工业园区的延伸和补充,优势互补,相辅相成。

三是做强做大工艺产业。工艺纸制品是目前我区唯一走出国门的世界级品牌,占据全球工艺纸制品的“半壁江山”,是当前我区群众收入和劳动就业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发挥我区手工工艺的产业集群效应和负责制定工艺产品标准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做强做大工艺产业。注重引进与工艺加工业相关联的材料供应商、服务供应商和相关产业,逐步形成和完善工艺加工业的产业链条。选择合适地点筹建工艺品专业市场,逐步发展形成全省工艺品集散地。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积极申报产品外观和设计专利,扩大达濠工艺产品竞争力。加强达濠工艺宣传推介,积极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我区工艺行业的整体发展优势。围绕建设工艺品产业园区,大力实施“手牵手培训就业计划”,探索发展以家庭作坊和村居车间为载体的生产模式,形成企业用工优势,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工艺行业年均新增就业1000人的目标任务。

(三)牢牢抓好*新城建设这个突破口

发挥濠城主城区的辐射作用,科学规划建设濠城周边的城乡结合部,打造*新城区。以*这条“母亲河”为轴线,结合*两岸堤围加固的契机,精心保护和经营好*两岸土地资源,抓好两岸沿江道路的规划建设,把两岸开发建设成为一个沿江而生的居住中心和旅游观光区,提升*区的城市景观形象和城区品牌。当前在积极争取市的政策支持同时,要重点做好规划工作,从严控制*两岸堤段建设,保护*沿岸景观和岸线资源,使以茂洲片区为重点的沿江区域土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控制,为*新城区的发展留足空间。在此基础上,要融入地方文化内涵和城区品位,在适当堤段规划建设渔人码头等融观光、休闲、实用为一体的市政设施。要高标准规划涉及包括城区干道、特色建筑群、特色街区、沿江景观带、配套设施,融入旅游休闲文化元素,与北区城市发展采取错位竞争。城区开发要以密度低、层数少、文化多为方向,江水融合、休闲旅游、消费度假为特色,实现*新城区统一规划、统一征用、统一开发、统一出让、统一管理。

(四)牢牢抓好旅游产业发展这个突破口

*区旅游资源丰富,必须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做强做大*旅游品牌,提升*旅游综合竞争力。一是整合旅游资源。要以礐石风景区和中信度假村两个4A级风景区为核心,深度开发巨峰风景区和青云岩风景区,启动整体申报5A旅游区的工作,创建生态*旅游示范区,吸引更多高端游客到我区休闲度假。二是突出旅游发展特色。利用中信度假村——*——*——*出海口、*营盘山的海岸沙滩及其腹地,规划建设集海滨浴场、水上娱乐、休闲度假、旅游购物、寻古探悠、别墅小区为一体的*旅游胜地。以*寺为核心景点,利用磊广公路以北、天公岭至青云岩的山体规划建设森林公园,沿线结合自然山体、岩石、水库和植被,因地制宜配套各类景观和旅游服务。以巨峰寺为核心景点,将巨峰寺周围自然山体连片建成为融汇宗教文化和自然观光的风景区。以达濠古城为中心,发掘和保护濠城片区的特色民居,开辟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三是举办系列旅游推介活动。围绕“海国风光·活力*”为主题,开辟海峡观光、高尔夫商务和森林休闲等地方特色旅游线路。加大旅游资源宣传推介力度,筹划举办好首届桃花节,做强做大*旅游品牌。

(五)牢牢抓好现代效益农业这个突破口

深入贯彻落实*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农业生产和商品经济、生态经济的有效结合模式,积极走现代效益农业发展道路。一是集中精力和财力建设达濠渔港。农业部已批准达濠渔港建设国家一级渔港,要利用好上级财政投入,高标准新建渔港码头、引桥、港区道路等渔港基础设施,整修原码头、引桥和护岸,开挖港池及航道,做好水电设施、通讯导航设备、公共服务设施等渔港配套建设。二是注重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发挥我区水产养殖、蔬菜种植、禽畜饲养和中药材种植等固有产业优势,以综合性、深加工和专业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农渔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论证和规划农渔业产品的集散地和后期产品加工基地,形成水产业发展集群,使周边水产业向我区汇聚,培育农渔产品集散市场。

(六)牢牢抓好税源拓展这个突破口

今年受经济大环境和华能电厂减产的直接影响,加上兑现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等刚性支出,财政运转将面临更大压力。为此,全区各级、各单位要在增收节支基础上多方寻求上级财力支持,创新思维,广开财路,共渡难关。要创造条件拓展财源,全面梳理上级对地方扶持和帮助的项目,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在专项补助、配套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倾斜和帮助,尽量弥补事业发展的资金缺口。要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加大对重点税源变化和税款入库情况的全面监管力度,稳住收入龙头。建立健全外出建筑施工企业财务制度,力争外出企业税收不出现大幅减收。严格按照省、市规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会议费、差旅费、招待费、公务用车等一般性支出,坚决压缩非工资性支出,保持机关经费和业务经费零增长。

(七)牢牢抓好环境整治这个突破口

*的城区规划、管理和建设起点低、欠帐多,必须从综合整治入手,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力整治城区脏乱差现象,以府前路、商业街、红桥路、海旁路和沿江路等濠城主片区干道为重点,开展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物清理工作。坚持疏堵并导,规划垃圾转运站和车辆停放点,解决道路卫生和车辆占道停放问题。开展创建卫生村活动,重点整治农村卫生环境,因地制宜,多方筹资,力争从今年起实现“一村一年落实一项整治措施”,改善农村生活居住环境。以濠城主片区和辖区主要交通要道为重点,开展绿化美化专项行动。加强路灯管养维护工作,创造条件解决濠洲路路灯配套建设问题。积极解决辖区内道路半拉子工程问题,打通断头路和卡脖子路,启动一批村级道路建设,为群众创造优良的生活环境。

(八)牢牢抓好服务企业发展这个突破口

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服务理念,把服务企业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继续改进机关作风,着力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营造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的投资环境优势。建立企业“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平台,抓紧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投资服务环境的工作意见》,采取集中办结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和环节,公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明确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做到快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坚持依法行政,减少行政执法层次,规范对企业的检查行为,规范园区管理制度,除税务稽查、刑事执法外,职能部门确需进园区企业检查的,一律实行申报审批制度。扶持企业共渡难关,帮助企业加强行业协作,开拓亚洲和非洲国际新市场以及国内市场,密切银企关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要讲究统筹兼顾,实现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抓好安全生产和维稳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抓好人口综合管理,推动计生工作上省二类地区水平,殡葬工作跨进先进区县行列。抓好文化、教育、卫生和劳动就业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要高度关注民生民安问题,推动今年政府为民办的各项好事实事落到实处。

同志们,在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异常严峻的形势下,今年我区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级各单位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危中寻机,危中思进,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