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一学期区科研室计划

第一学期区科研室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本区科研工作实际和学院的工作目标,落实科研工作规划,加强引领,做好服务,注重实效,促进提高,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作出更多的努力。

二、常规工作

1.继续做好教育教学调研工作。深入学校、课堂、教师,努力发现教育教学中真实问题,为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科研奠定基础。

2.加强科研方法指导工作。利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帮助教师掌握教育科研基本方法,指导教师选好课题,做好研究。

3.组织*7年度嘉定区教育科研课题申报和评审工作。

4.召开*7年度嘉定区教育科研立项课题会。

5.对*6年度立项的部分市、区重点课题进行中期检查。

6.对*7年度立项的市级和区重点课题进行开题论证。

7.加强与基础学校的联络,做好服务与指导工作。

8.做好《进修与研究》的编辑与发行工作,努力提高办刊和服务质量。

二、重点工作

*7—*8学年第一学期拟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1.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研究水平

(1)科研室科研员开设《教育科研方法》系列专题讲座,以菜单式呈现,供不同水平的教师选择学习,进一步做好科研方法的普及服务工作。

(2)开展以课题为抓手的专项研讨活动,与教研室、德研室、信息技术部等部门协作,形成形成合力,共同探讨二期课改中的一些热点问题,并进行较系统的研究,努力解决教学中的难点问题,并在活动中对教师进行有效的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拟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整合”、“地方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专题研究活动。

(3)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有效地开展现场指导,在研究中培训,促进教师提高科研水平。

(4)开展专家论坛活动。邀请专家介绍基础教育阶段教育科研的新动态、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成果,开阔一线教师的视野,并进行互动活动,帮助教师提高研究水平。

(5)组织科研员和部分学校科研室负责人外出学习取经,加强和外区县、外省市的交流合作。

(6)重新聘任新一届兼职科研员,明确工作职责,发挥兼职科研员的作用。

(7)组建嘉定教育科研成果鉴定专家库。

2.完善联片科研形式,增强联片科研实效

(1)调整“校际互助型”联片结构,健全组织,加强对片上科研工作的指导,促进校际联动,丰富群众性科研活动。

(2)抓好“课题协作型”联片活动,组建若干个有相近研究内容的科研联合体,开展协作活动,深化课题研究。

3.做好科研工作阶段总结和成果推广工作,促进成果转化

(1)对申报嘉定区第五届的科研成果奖材料进行全面分析,做好科研阶段总结工作,并提练有推广价值的科研成果。

(2)召开嘉定区第五届教育科研成果会。

(3)编辑嘉定区第五届教育科研成果汇编。

(4)在《上海教育科研》杂志上策划一期专刊,宣传介绍嘉定区教育科研成果(初定在*8年第1期)。

(5)组织开展2—3次教育科研成果展示活动。

4.加强科研常规管理,完善管理制度

(1)建立正常的课题结题验收制度,规范过程管理。

(2)完善室内资料建设。

5.加强科研室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绩效

(1)加强交流协作,形成共同的愿景和积极进取的意识,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建立正常的室内学习制度,构建学习型组织。

(3)认真实施学院、科室和个人五年规划,做好五年发展规划和个人五年专业发展规划的自评工作,建立个人专业发展记录袋,促进科研员专业发展。

(4)实施32111项目工程,提高工作绩效。

每个科研员在做好常规工作同时,每年做好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3”—抓好三个区重点课题,一抓三年,滚动发展;“2”—落实好二项科研成果活动,其中至少有一项是科研成果推广活动;“1”—除原定的基地学校外,蹲点一所学校,帮助学校提高科研水平;“1”—协助学校开发一项有研究价值的课题;“1”—自己承担一项研究课题。

(5)积极探索“研训教”一体化的有效工作方式,形成科研工作在促进教师发展中的特色,提高科研品质,丰富“研训教”一体化研究内容,完善“研训教”一体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