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第一学期科研室总结

第一学期科研室总结

本学期,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区科研工作和学校的工作目标,积极落实了科研工作规划,加强引领,做好服务,注重实效,促进提高,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一、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根据区科研计划和学校科研计划,下半年开展了学校课题的申报工作,共收到课题20个,其中申报了市级课题一个,区级课题3个。其中申报的3个区级课题均被评为区规划课题,同时确定了4个校级重点课题。在校长的带领下,认领子课题,分工落实了部级课题《在公信教育背景下进城务工子女的实践与研究》,使之根据课题规划有条不紊的开展实施。完成了区级重点课题《培育小学生民族精神主题活动的实践研究》中期汇报,也顺利完成了区级重点课题《城郊结合部小学小能人教育研究》,区规划课题《班集体建设中创新性管理研究》、《媒体的运用与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研究》的结题工作。

为进一步以科研促教研,本学期对教师上的教研课、观摩课进行实时录像,并开展了教后的教学研讨活动,结合学校各级各类课题,不断总结了教学中的点滴经验、教训,积累了原始资料,初步探索出了不断提高教学有效性的实施途径和办法。

依托网络优势,规范了教师专业化档案的管理工作,在校flashftp教师文件夹内建立了教师个人的专业成长档案,同时依托校园网这一平台描绘教师成长轨迹,展示我校教师风采,逐渐完成了从纸质化向纸质化、无纸化的转变。

二、规范科研管理制度,修订科研管理条例。

结合实际,进一步规范了科研管理制度,修订了科研管理条例,以加大科研队伍的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树立为学校教师服务的意识,为教师提供课题立项的帮助和指导,提高教师进行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学校科研工作实行“校长——科研室——课题组——教师”四级管理制度。实行校级课题先简表预审,再立题申报,最后开题实施的流程。仅校重点课题需书写课题报告外,规划课题只需填写开题表即可,即减轻教师负担,又提高了课题的质量,避免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的浪费。加强校、区两级科研课题的管理和研究,课题中心组、科研中心组每月进行了一次业务学习和研讨活动。每月组织教师进行了一次课题研讨活动和科研知识学习活动。将科研纳入教师月考核制度,提高了教师科研的积极性。

三、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分享教师成长硕果。

根据学校科研安排,举行了第二届教师教育教学论文评比活动,累计收到教育教学论文100余篇,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7名。并把教师好的文章、案例向外推荐,本学期,共有8篇文章在区级及区级以上刊物发表、获奖。切实提高了广大教师从事教育科研,进行科研总结的积极性。同时,更新、完善了教科研网页,反映课题组织情况、课题研究动态、展示课题研究成果,为广大教师的教学成果展示进一步提供了交流平台。

四、加强对外沟通力度,积极申办实验基地

本学期,为推进学校德育特色“真新娃娃中国行”深入开展,积极加强了对外沟通力度,申报了中国德育科研共同体会员单位,进一步促进了学校德育科研工作的有序、快速发展。

我们坚信,在区科研室的领导、帮助下,我校立足实际,进一步增强教师的科研意识,加大科研培训力度,*8年的科研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