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员计划

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员计划

新农村建设驻村指导员工作计划

为扎实推进龙念村新农村建设工作,促进全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经与村党支部、村委干部讨论研究,并征求部分村民的意见,龙念村2007年新农村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新农村建设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的诺干意见》精神,充分调动全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为切入点,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发展动力,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建设,发展社会事业,推进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改善生活条件,构建繁荣、富裕、民主、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龙念村2007年新农村建设工作计划

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尊重民意,积极引导,先易后难,注重实效”的原则,年内开展的工作有:

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在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村的实际,与村党支部、村委及群众一起制定出符合本村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

发展教育方面:“两基”迎国检是当前我市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正在努力抓紧抓好此项工作。龙念村小学在软、硬件方面都存在很多不足,当前学校的档案资料不齐全、不规范,学校的图书、教学仪器、体育器材都严重不足,学校没有铁门,没有文化宣传栏。近期内我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帮助学校完善档案材料、查漏补缺、绿化美化校园等方面。发动有关部门及爱心人士给龙念小学捐赠钱物,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发展生产方面:到农业科研部门引进二、三个优质、高产的品种到当地进行试验,在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再进行推广。年内组织二期农业科技培训,提高群众的种养技术水平。推广现代生态农业的“三位一体”技术以及玉米免耕栽培技术。选择有文化、有技术的农户养殖黑山羊、土鸡、鸽子等,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扩大养殖规模,形成全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配合有关部门督促村委干部建好村办公用房;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大石山区大会战工程,修建好进村的四级公路。拟建村务公开宣传栏。完善自来水进农户的收尾工程。

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教育和引导农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表达诉求和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教育农民遵守《村规民约》。加强农村社会治安,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构建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开展创建“平安村”、“和谐村”、活动,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反对封建迷信和非法宗教活动,创造农村安全祥和、农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村容村貌与环境卫生:一是广泛宣传动,提高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二是动员全村老少,每家每户把房前屋后打扫整理好。发动群众清理村中垃圾,大力整治村中脏、乱、差现象。三是通过制定村规村民约规范猪、牛粪堆放,村内及村周边一公里以内严禁露天堆放猪、牛粪。在此基础上,引导各家各户在屋前屋后及可种树的山坡种植果树、经济林,既绿化、美化村屯,又能在不久的将来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敢于打破常规,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唯书、不唯上、不唯文件,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功夫下在开拓创新上。要拓宽思路,想尽办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蓝图早日变为现实。

驻隆安县乔建镇龙念村指导员欧建新黄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