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 读书教育活动计划

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 读书教育活动计划

一、活动说明:

本次活动的宗旨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重点,以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为基础,以“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紧密结合各年龄段未成年人思想、学习、生活的实际,着重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出发鼓励和引导青少年身体力行,以爱心共建和谐社会。二、指导思想:

围绕“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按照“学生主体、全员参与、以校为主、辐射家庭、带动社会”的工作思路和“内容充实、形式多样、追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校园读书活动,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并以此为载体影响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和带动学生家长参与读书活动,为构建学习型社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三、活动目标:

通过活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营造勤奋读书、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环境,激发学生读书的兴趣,从小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并在读书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获取真知,树立理想。四、活动实施:

1、活动启动,制定读书计划(2006年12月~2006年1月):宣传发动,使学生了解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了解读书活动的现实意义举行“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地投身到读书活动中,积极参加读书系列活动。2、以课程实施为依托,落实基本任务:(2006年2月~6月底)(1)每个学生在班主任、语文老师的指导下,精读《让世界充满爱——同心共建和谐社会》材中的文章。每个学生、每个班级结合实际,制定出读书计划书。具体格式可让学生自主设计,其中要有读书的内容、目标、措施、实施时间等。(2)各班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在日常教学中,科学利用时间,根据各班实际情况开展常规性活动:如每周利用一节晨会课,通过“名人名言”、“书海拾贝”、“我最喜欢的……”等小板块,让同学们相互交流自己在读书活动中的心得体会,在班级内形成良好的读书氛围。(3)每个班级的学生在老师或家长的帮助下,收集有关小资料、格言和读书心得体会等,然后集中整理,分类编辑,每班布置一期读书橱窗、出一期黑板报。(4)3到6年级每个学生建立一本“读书成长册”,将读书计划书、读书活动中读到的精彩片段、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心得体会以及参加读书实践活动的作品,获奖情况等记录下来,每个班级组织一次展评活动,然后将优秀的成长册推送到学校,少先队组织全校师生参观、评比“读书成长册”。(5)读书活动中,各班班主任老师和语文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老师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有关的读书实践活动,如:故事会、演讲比赛、主题队会、书签制作、小报展评、读书征文比赛、报刊剪缉等,而后将能够反映活动面貌和活动成果的材料送交少先队大队部,参加全校性的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择优推荐参加武进区乃至全国青少年读书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6)学校少先队大队部将选择1~2个中队,组织一次反映、展示班级读书实践情况的“主题观摩活动”。3、辐射家庭,家校互动:为扩大校园读书活动的影响,引导和带动学生家长参与到读书活动中,学校以家长委员会为纽带,向全体家长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家长积极投身到“小手拉大手,同读一本书”活动中来,举行亲子读书征文评选活动。五、组织保障: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宣伟光

副组长:戚伯萍、章芙芳

组员:全体班主任、语文教师

2、活动管理办法(1)每个班级要成立起读书活动管理小组,负责组织管理班级开展各项读书活动。(2)积极参加读书活动的学生,经班级读书活动管理小组考核申报,可评为校“读书活动积极分子”。(3)每个班级每月向校园网上传一篇读后感,少先队定期组织人员开展评比。在历次评比中成绩突出者,将被评为“读书活动先进班级”。3、活动要求(1)加强对读书活动的领导。学校要把读书活动作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列入学校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读书活动的领导,从方案制定、宣传发动,人员分工、经费支持、展示评比等方面周密组织,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2)行动迅速,抓好落实。各班级要密切配合学校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工作,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广泛发动,全员参与,鼓励创新,长抓不懈,力求读书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和社会效益。(3)加强督查,规范管理。学校将对各班级的活动情况及相关人员的工作进行指导与督查,同时做为教师相关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