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广局廉能风险防控活动总结

文广局廉能风险防控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创新廉能监管工作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和惩防体系建设,按照县纪委寻纪字[2011]14号文件精神,就今年我局推进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了机构。成立局推进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制订了《推进廉能风险机制建设实施方案》。

二、积极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推进了我局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三、做到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做好了提前防范意识和科学举措,推进了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把教育、制度、监督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突出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做到了把预防措施贯穿到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之中。

四、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内容以防范行使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队伍管理权等过程中易发多发的廉政风险和监管风险的重点,健全了审批事项办事流程信息表、审批事项政务公开信息表、审批事项汇总表、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事项汇总表。文化稽查队建立了各项行政执法制度,设立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加强了对领导干部工作岗位、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管理和监督。各股室、下属单位以单位的职能特点出发,结合本单位和各自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务实操作,讲求实效。

五、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局机关、各单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及时跟进廉能风险防控措施,使反腐倡廉工作体现了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六、全面覆盖,有序推进。各股室、各单位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构建廉能风险点防控内控机制,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构建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能风险防控内控机制和重点领域廉能风险防控联控机制。

一年以来,我局实行了廉能风险防控管理,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廉能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构建保持清正廉洁的“防护网”,确保了权力运行,以工作程序为主线,环环相扣的廉能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使我局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