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上半年平安林区创建工作总结

镇上半年平安林区创建工作总结

2013年上半年,我镇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我镇“平安林区”创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林区社会秩序明显好转,林业行政和刑事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野生动植物和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平安林区工程的成功创建和实施,巩固了全镇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成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确保生态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以下为我镇上半年“平安林区”创建工作总结。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我镇创建平安林区工程由镇政府牵头,林区、镇、村组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林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在提出创建平安林区工程后,我们调整充实了平安林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镇政府与7个村组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做到了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使巩固平安林区工作出现良好的局面。

(二)责任到人,目标明确

镇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领导,确保责任,实行片区负责制,并落实各片区第一责任人。由镇政府牵头,今年4月份在村、八角村召开了两次平安林区协调、督导会,进一步将工作目标、责任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使每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在巩固平安林区中的职责,责任区域和时间要求,明确创建奖惩,做到责、权、利三位一体,增强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巩固平安林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林区各村根据本村实际修订和完善了村规民约,通过村民大会议论通过后,在村务公开栏内公布实施,确保巩固平安林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为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由镇政府牵头,充分利用会议、标语、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国家林业政策法规,做到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报刊上有文章。出动宣传车进入林区走村窜户,召开职工会,村、组干部会,院坝户长会,层层召开创建平安林区大会,广泛深入镇、村、组宣传巩固平安林区的目的、意义、要求。

(四)强化防火,确保安全

森林防火是实现"五无"目标的关键,为了确保平安林区工程内无森林火灾,维护森林资源安全,我们镇内各林区划为数个易触火地段,定人定段特别是防火戒严期采取全天候严防死守,采取专业消防与义务消防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充分发挥已成立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作用,同时,以民兵应急小分队为主,在涉及创建工程区内的各村建立数支森林防火义务扑火队,每队12人,他们有火打火,无火护林和维护社会治安。专业和义务两支队伍互相支持,紧密配合。在森林防火中,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有力地推动了工程区内的森林防火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