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镇上半年总结

年镇上半年总结

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村两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激情创业、热情干事,在竞争中抢抓机遇,在困难中扎实工作,全镇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1、全镇乡镇企业收入达3.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6.4亿元的53%;企业增加值实现873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1.56亿元的56%。

2、新增个体工商户202户,完成全年任务的62%。全镇个体工商户累计达3161户,占全镇农村户数的75%。

3、开工建设工业项目8个,超额完成5个,招商引资概算投资2.6亿元,到位资金7280万元,完成全年任务7000万元的104%,提前超额完成了招商引资任务。

4、基本完成了辖区内东环路和天鹅湖、新区生态湖的征地拆迁任务。农居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一期工程基本竣工,可安置农户770户。

5、创建“五个好”党支部8个,新配备农村支部副书记2人,培养积极分子54人,发展新党员16名。

6、民事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8%,辖区单位安全文明达标率达88%,刑事发案率、结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度下降。

7、微波电视天线普及率达95%,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

8、形成了以双桥村为主的1000亩弓棚西瓜和以郭营村为主的3000亩水稻旱育稀植示范方。

上半年,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镇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今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的指导思想,把招商引资作为全镇工作的重头戏。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已经签订正式入园协议的项目有七个。

一是投资8750万元,占地78亩的天津天徳纸业生活用纸项目,到位资金2560万元,预计十月中旬建成投产;

二是投资5000万元,占地58亩的深圳东部集团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到位资金820万元,预计年底主体工程完工;

三是投资1400万元,占地30亩的洪氏集团佛光香业项目,到位资金630万元,预计十月底建成投产;

四是投资690万元,占地38亩的龙达驾校机动车辆检测及驾驶员培训项目,到位资金418万元,预计九月初建成投产;

五是投资640万元,占地21亩的永祥果蔬保鲜项目,到位资金350万元,预计十月底建成投产;

六是投资350万元,占地17亩的利达装饰公司塑钢门窗项目,到位资金198元,预计九月份建成投产;

七是投资350万元,占地10亩的质信锅炉配件制造项目,到位资金204万元,预计十月中旬建成投产。

这七个项目全部办理完相关手续,预订了生产设备,现在正在进行基础建设。还有四个项目即将开工,预计投资也在一亿元以上。这些招商引资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解决3200人的就业问题,为拉动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工业强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农居工程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按照市委、市政府“改造提升老城区,开发建设新城区”的工作要求,我镇把征地拆迁工作提到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和市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全力配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镇村两级干部和广大党员顾大局、识大体,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支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保证了天鹅湖、新区生态湖、东环路和宁夏红科技园项目建设按时开工、顺利施工。

为配合全市新区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妥善安置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失房失地农户,按照区、市农居工程精神,经过镇、村两级积极争取,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市政府批准我镇建设蔡桥新村、东关新村、黄湾新村三项农居工程。三项农居工程共占地186亩,建筑面积18.5万平米,投资1.56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安置失地农民1640户,解决260户拆迁户的就业问题。目前,一期工程基本竣工,已经开始返房,可安置拆迁农户770户。

镇党委本着“低成本建设、零利润安置、规范化管理”的原则,成立了农居工程建设办公室,下发了《农居工程管理的若干规定》,加大监管力度。工程建设过程中,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经常深入工地,全程监督,跟踪指导,确保把农居工程建设成为阳光工程、民心工程,把农居工程建成上级领导和农民群众的放心工程,真正体现出党和政府对失地失房农民的关心,保证失地农民安居乐业。在农居工程返房时,为保证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镇党委要求东关村、黄湾村、蔡桥村用专栏对外公布住宅房的销售价格和建设成本项目,接受群众监督。农居工程建设的住宅房、营业房仅对本镇失地失房农户出售,一户限购一套,购买住宅房的农户不准再购买营业房。镇村队领导干部绝不准利用手中职权低价囤积倒卖房屋、绝不准私自对外售房、绝不准以安置房顶帐,如有违犯者,一经查出,收回房子,就地免职。

三是个体私营经济取得了新突破

我镇按照“多予、少取、放手、搞活”的原则,把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根本途径。镇党委、政府采用“放水养鱼”的办法,对个体私营经济从政策上支持、资金上协调、技术上服务,积极培植各类私营大户,毫不动摇地支持、引导、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当前,全镇个体私营经济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全镇经济新的增长点。一是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当前全镇个体私营经济总量迅速扩张,资产总额已达到4亿元。其中,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有2家,投资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6家,100万元以上的有几十家。二是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全镇个体工商户的从业范围不断扩大,陆续填补了城区商业经济的空白。一批经营管理有方、经济效益显著的经营大户成为全镇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三是从业人员不断增加。鼓楼南大街、雍楼市场和雍楼步行街成为全镇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为活跃商贸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打造经济强镇搭建了平台。

四是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突破

镇党委坚持“选能人进支部”的用人标准,在年终考核、民主评议、群众推荐的基础上,采取“两推一选”的措施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调整社区支部书记3人,农村支部书记3人,配备农村支部副书记8人。现在各村支部班子工作有朝气,办事有能力,创业有成绩,有效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去年年底,我镇被市委评为“五个好基层党委”,今年又获得了先进基层党委的荣誉称号。全镇2个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1人被推荐为全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人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镇各支部形成一个主动加压、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通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各支部为民办实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现在全镇八个村逐步给群众减免了公益事业筹资、机耕费等集体收费项目。东关、黄湾村对每年考入普通高校的学生每人给予1000元的奖励。雍楼、蔡桥村对纯女结扎户给予每例1000元的补助。东园村每年对本村60岁以上的党员群众每人给予300--500元的生活补助。仅此几项,农民群众得到的实惠就在80万元左右。上半年,全镇干部群众奋发进取、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亟待解决。

一是各项工作发展不平衡。与兄弟乡镇比,在重点工作的落实上还有差距。各村相比,集体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郭营村、双桥村、五里村还没有长期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二是失地失房农户的安置问题仍然没有很好地解决。在城市开发建设工程中,我镇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虽然今年农居工程能安置一部分农户,但还有许多失地失房农户暂时无法妥善安置,影响农户致富创业、影响社会安宁团结。

三是有些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跟不上形势。有些村支部书记和支部一班人局限于小农思想,跳不出传统农业的圈子,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因循守旧,不求发展。瞅准的事情干起来走走停停,小脚女人迈不开大步。

以上问题,制约着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此,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并逐步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抓招商

结合市委、市人民政府连续召开的经济观摩会议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刘书记:“再鼓劲、再加压、找差距、促发展”的指示和李市长“‘一把板斧’抓落实”的要求,继续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我镇“一号工程”,主动出击,广泛宣传,以人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对引入项目实行“保姆式”服务,坚持做到项目引进前和引进后一个样,大项目和小项目一个样,外地客商和本地客商一个样,真正做到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零障碍引资,实现互惠双赢,为今后全镇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坚定不移抓城建

一要继续全力配合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征地拆迁工作,保证我镇辖区内的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如期开工,顺利施工。

二要加快续建工程进度,严把质量关。一是抓紧建设投资300万元,建筑面积2600平米的五里村综合楼,必须在七月上旬投入使用。二是抓紧建设投资800万元,建筑面积5000平米的雍楼宾馆,必须在八月一日前正式营业。三是抓紧建设投资1100万元,建筑面积7000平米的黄湾大酒店,必须在九月一日前正式营业。四是抓紧实施东关旧村部改造工程,必须在十月底完成主体工程。五是农居工程九月底必须全面完工,保证购房户十月份全部入住,温暖过冬。二期工程也要争取早日开工。

三要盯住新建项目。尽早启动文萃家园三期工程、雍楼新村、丽苑小区等新建项目。争取今年城建项目当年投资突破三个亿。

三是真抓实干谋发展

为确保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迅猛发展,镇村两级干部和全镇广大党员群众一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多想干成大事的办法和措施,少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和借口,发扬“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特别能实干的精神;比着干、抢着干、创一流的特别能争先的精神;勇挑重担、风餐露宿、夜以继日的特别能吃苦的精神”,把自己的能力、水平、价值,体现在招商引资,体现在强村富民上!

二要保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学理视察中卫压砂西瓜基地时不讲官话、不听汇报,临时改变视察安排,与群众面对面的交谈的“亲民、爱民、为民”的扎实作风。推行“一线工作法”,不作假样子,不搞花架子,多出实招,少讲空话,实实在在的做一些造福百姓的事情。

三要围绕作风建设狠抓落实。一是要靠团结促落实。团结产生力量,凝聚诞生希望。今后镇村两级干部要形成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工作局面,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二要靠作风促落实。以求真务实的实际行动落实工作、取信于民,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去解决,办实事不说大话。三要靠用人促落实。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镇村干部要多干好事,多干实事,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促落实。四要靠考核促落实。要进一步严格考核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通过严格、公平、公正的阳光考核,让无德无能混日子的领导干部不好过,让吃苦能干有作为的领导干部有地位。

今后的工作,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镇村两级干部将精诚团结,奋发有为,激情创业、热情干事,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