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洛镇上半年总结

河洛镇上半年总结

同比增长;规模以下及个体工业增加值完成万元,占任务的,同比增长;万元以上项目建设总投资完成万元,占计划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万元,同比增长;完成招商项目个,占任务的,实际引进内资完成万元,占任务的。基本实现时间与任务双过半的目标。

一、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上半年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南治山、北治滩”的整体农业发展思路,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强力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半年全镇黄河滩区土地有余户承包经营,已建成药材种植基地亩,棉花种植基地亩,种植粮食、瓜、花卉苗木等多亩;通过典型带路、资金扶持等方式,上半年新发展养殖专业户家,使我镇各类养殖专业户达余家,公司农户的模式得到进一步巩固,并逐步形成了多个以胡坡猪场、镇渔场、洛口肉牛场等为核心、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税费改革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并及时、足额发放了全镇余户群众的种粮补贴款万元;认真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原创:确保了我镇无一例禽流感和口蹄疫发生;植树造林完成大田育苗亩,四旁植树棵,造林绿化余亩;投资万元,在双槐树、金口等村实施人畜吃水工程,解决了余人吃水难问题;认真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黄河、伊洛河及全镇安全度汛;夏季农作物秸杆禁烧圆满完成,做到了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棵树。

二、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上半年,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工业经济带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为突破,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力度,切实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着重从创造环境、企业改制、引进资金、开发项目、强化管理等多方面开展工作,从政策、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搞好服务,千方百计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大力开发科技含量高、适销对路的产品。上半年全镇共完成工业总产值万元,占任务的,同比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万元,占任务的,同比增长;实现利税万元。目前,我镇英峪教学仪器、胡坡鲁村机械铸造、源村阀门加工、七里铺化工等四个工业小区已初具规模,并且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我镇的企业正以科技为依托,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镇村面貌发生可喜变化

上半年我镇始终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小城镇建设。一是对镇区主干道进行修补,镇农贸市场及公厕建成投入使用。二是投资余万元的洛口扶贫搬迁公寓,目前已完成土地征用、拆迁和施工图设计,近期可开工建设,项目完成后可安置户群众入住。三是通过集资捐款、向上争取资金等方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用于道路建设。投资余万元,完成了七里铺、双槐树、沙鱼沟、金口、英峪等村条余公里长的村道硬化。总投资万元、长公里的河洛工业园区主干道已完成投资余万元,完成路基工程多米,预计月上旬可竣工通车。

四、认真落实综合治理各项制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上半年,镇党委、政府始终绷紧稳定这根弦,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以创建平安河洛为抓手,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上半年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广泛开展新《信访条例》宣传活动。通过专题会议、广播、板报、标语、横幅、宣传车等形式,宣传新《信访条例》;同时,对全镇多户发放《信访条例》,使《信访条例》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二是认真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上半年共办理刑事案件起,治安案件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人,有效遏制了辖区内案件的发生。三是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我们对全镇公共场所、企业、学校、机关等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按要求进行关停、整改,确保消防安全。四是开展禁毒活动,对吸毒、贩毒分子进行严厉打击。五是做好×××修炼分子打击、控制和转化工作。我们对×××修炼顽固分子进行打击,重点人员进行控制,一般修炼人员进行转化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六是认真做好越战复退军人稳定工作。我镇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越战复退军人的思想工作,不出台新政策,不违反规定处理。上半年,全镇没有发生一起越战复退军人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七是积极主动排查不稳定因素,做好不稳定因素及热点问题的化解与处理。对不稳定因素及热点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上半年,全镇共解决热难点问题个,没有发生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或重大刑事案件,保持了全镇社会大局稳定。

五、村级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五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和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镇个行政村全部按时圆满完成了任务。全镇个村委会共选出村委成员共人,其中:主任人,副主任人,委员人;原创:男人,占,女人,占;党员人,占;村支部与村委会成员交叉任职人,占%。在个主任中,党员人,占;平均年龄岁;支部书记与村委主任“一肩挑”人,占;连选连任的人,占%女干部名,占。同时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全镇没有发生一起因换届选举引起的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六、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坚持教育优先战略,切实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了教学质量。

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镇村医疗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计划生育工作坚持“三为主”,落实“三到位”,推行“三结合”,把全面建立“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做为目标,力争使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民政工作得到全面落实,上半年共发放救灾面粉公斤,棉衣套,棉被条,发放救灾款万余元,发放事业费万元。

社会保障工作,上半年用工信息条,转移就业人,组织专业技能培训人,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人(从事公益性岗位)。

扶贫开发力度加大,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万元,用于仁存沟村河道治理,西石沟村打井,滩小关村、柏沟岭村卫生所建设,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上半年我镇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道路等基础设施不到位,直接影响着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二是个别村还存在等、靠、要思想,缺乏发展经济的胆略和气魄;三是工业企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有待加大,农业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的途径还不够宽敞;正确认识和解决好以上存在的问题,是政府工作今后面临的艰巨任务。

下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要进一步调整农村经济结构,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引导广大农民发展精品农业、效益农业、市场农业,从而实现农民增收。一是要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要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推广新品种,进一步搞好低产田改造,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二是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优质、高效种植、养殖。扩大优质小麦、糯玉米、油菜、大豆、棉花、药材等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集中土地规模经营;建设养殖小区,大力发展猪、牛、羊、水产品等养殖。三是继续扶持和保护我镇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的发展,典型带动群众发展养殖业。积极引导,资金扶持胡坡民生养猪场,洛口养牛场,黄河渔业公司等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拉长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高附加值产业,形成品牌优势、规模优势和市场优势,使其真正做大做强。同时,利用龙头企业典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四是大力发展农民经济人队伍和各类农业合作组织,有重点的发展订单农业,疏通农民与市场的对接渠道,确保农产品产量高、质量好、销售快、收益高。为我镇由农业型向工业型社会的转化积累资金,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中,确保招商引资任务完成。首先是要进一步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要真正“走出去、引进来”,对已接触到的招商项目,要加大力量盯紧、跟上、抓住不放,切实提高项目成功率;其次要督促和引导我镇的骨干企业大胆的走出去,采取合资、合作、产权转让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引进资金和项目;三是要通过有效的招商引资,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三、在环境创新方面,要坚持软硬并举,要下大力气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硬环境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我镇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软环境方面,一是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力求现有政策的进一步优惠化,增强政策的吸引力。二是要抓好优惠政策的落实。三是要以情感招商。以良好的服务态度、优质的服务内容吸引客商,树立人人都是环境、每个单位都是环境的意识,积极服务,以亲商、爱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感情与行为感化客商,既要引得进,又要留得住。

四、加快河洛工业园区建设

要依托我市东部工业城的发展优势,努力打造河洛工业园区,筑巢引凤,引导产业聚集,培育支柱产业,并发挥优势产业的吸附能力,从而加快我镇工业向园区集中步伐。在完成园区主干道的基础上,加快园区配套的电力设施、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使一批企业尽快落户河洛工业园区。

五、积极开发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

围绕两河一寺一山庄布局,利用好自然人文景观优势,通过产业化、社会化、市场化动作,加大旅游投入,做大旅游产业,带动服务业蓬勃发展。逐步解除对我镇发展旅游业起瓶颈束缚作用的宣传、道路、配套设施等软硬件设施,搞好景区规划包装与宣传推介,逐步叫响以河洛文化、滩区旅游为主线的旅游休闲区,黄河垂钩,水上乐园,天然山庄,伏羲台,兴佛寺等自然人文景观。

六、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努力改善硬件环境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全镇整体规划修编,锁定新型工业旅游强镇的定位,突出人文特色,建立以镇区为中心以沿黄村庄,豫联工业园区,天然山庄为辐射点的金三角,形成初具规模的小城镇框架。二是要加大投入力度,以扶贫开发为契机对上尽力争取建设项目和资金,节支开源,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充分调动社会闲散资金,加快建设。三是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镇区农贸市场的各种功能,对镇区主干道进行进一步的综合治理,搞好镇区绿地建设,修建金口至穆沟、鲁村至姜家沟等道路余公里。

七、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增收本领

大力做好农业农村内部增收文章,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把发展劳务经济,打造劳务品牌,作为促进我镇农民增收,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城镇化步伐的途径。我镇求职服务中心将为农民工外出务工、经营营造气氛,创造平等的工作机会和工作环境。通过逐步建立建全农村富余劳动力培训机制,抓好就业的引导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工的务工水平。通过农民外出务工这种形势,学本领、开眼界、长见识,把经济发达地区的经营管理模式、管理经验和职业技能带回我镇报效桑榇,为我镇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八、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努力在经济发展中维护社会稳定,在社会稳定中推进经济发展。要进一步认真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责任制和群防群治网络体系,积极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

问题和困难,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预警和快速反映机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原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狠抓各项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各种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九、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农税改革精神,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对人口的管理,保持和稳定低生育水平,不断提高人口素质。积极发展卫生事业,建立、完善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健体系,加大扶贫救助力度,进一步做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工作,不断扩大大病救助和医疗救助范围,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下半年,镇党委、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群,一心一意谋发展,与时俱进创新业,为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中共河洛镇委员会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河洛史志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