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长强化新农村建设总结

工商局长强化新农村建设总结

工商局加快做到"服务"与"监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

一是经纪活农,积极培育和发展农村经人、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村商品流通。*年,县工商局组织农村经纪人培训*期,共培训*人,其中党员*人,农民*人,经纪人*人,发放宣传资料*多份,培养了一批精通经纪业务知识,能敏锐捕捉市场商机的农村经纪带头人。来源于:

二是登记扶农,引导农村多种经营主体共同发展。引导农村多种经营主体进入市场,特别是对从事农副产品经营的市场经营主体,对涉农登记开辟"绿色通道"和"阳光政务"工程并给予优惠政策,如专业合作社等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形式,办照免费,引导他们充分利用当地的农产品资源优势,从事农产品深加工,形成产业链,支持组建农副产品经营加工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发展水果、农副产品、养殖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户,成员*户,其中农民*户,注册资金*.*万元。

三是红盾护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县工商局今年继续深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农资市场交易秩序明显好转,农民群众反映良好,社会效益显著。"红盾护农"已成为继"*"之后又一个让政府满意,农民拥护的工商品牌。为打造这块"金"字招牌,工商局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建平台。要进一步完善农资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和经济户口管理制度,建立农资经营企业信息库,实施动态监管与静态管理相结合,事前规范、事中监管与事后处罚相结合的全程监管机制。二是完善制度。建立市场经营主体责任制度,要求全县近*户农资经营户都建立"两帐两票一卡一书制度";规范连锁经营制度,建立农资连锁店*户。推行种子留样备查公告制度;试行农资市场、经营单位、代销点先行赔付和问题农资召回制度。引导农资经营者守法经营、公平竞争。三是形成合力。要坚持农资打假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对坑农、害农的典型案件及时予以曝光,扶持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确保农资产品源头质量。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农资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工商执法人员*人次,出动执法车辆*台次,检查农资经营网点*户次,抽检*余种化肥,共查处农资案件近*起,罚没入库*万元。

四是商标助农,帮助企业和农户注册商标,实施"商标助农、品牌兴农"战略。今年在全县开展农副产品摸底工作,全年为涉农企业提供商标咨询*户次,指导企业新申报注册商标*件。

五是合同帮农,加强合同监管,稳步推进"订单农业"。来源于:

一是加强《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培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地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组织涉农企业和农户参加《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期,增强他们防止和避免合同欺诈的意识。二是帮助涉农企业搞好合同管理,全面推行规范的合同示范文本。三是把"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延伸到"订单农业"中,在农业企业中开展创建活动,认定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和农村经济组织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增强企业的诚信意识。

六是维权助农,借助"*"这一平台,逐步开展"*"维权站进市场、进商店、进村镇活动。全年印发各种宣传资料*份,大力宣传《消费者标准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真假化肥识别常识》等法律法规和农资识假辩假知识。目前,县工商局在*个基层工商所建立并完善了投诉举报及消费维权站,在全县*个行政村建立了维权联络点,逐步完善农村消费者申诉举报网络建设,畅通农民群众申诉举报渠道,真正做到让农民"投诉不出村,维权在家门"。今年以来接待来访、来电咨询*人次,受理涉农消费者申诉*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万元。

七是指导员助农。连续三年,县工商局每年都向马山乡新农村建设联系点,选派两位年富力强的同志进村担任指导员,精心指导这两个村委的经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为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出谋划策,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近三年来,工商局已向*乡捐赠建设村屯路专用水泥*吨。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