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专业建筑公司实结

工程造价专业建筑公司实结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实习单位以及所在工程项目部工程介绍;实习阶段具体工作内容;实习收获及实习中自身存在的不足、有待于提高的方面;实习中发现的实习单位及所在项目(部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对实习单位及所在项目(部门)的建议或改进措施建议;进行讲述。其中包括: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在建筑企业都进行分包制,我们公司也根据市场要求进行模板、钢筋、混凝土分包、实习中的主要工作、实习中体会工程预算的重要性、实习工作的主要环节、实习收获、实习中自身不足、有待提高方面、对于在整个施工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以下是我个人的意见、加强内部管理及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建立完整的材料出入库台帐;加强安全保卫管理工作。合理安排管理人员,对工程进度进行合理规划、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建立各级人员管理责任制度等,具体材料详见:

我在**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管理系工程造价专业学习。经过这两年的学习,在专业老师和学院领导的教导下我对工程造价这门学科的理论知识以及相关的简单操作流程已经有了许多了解。并且使自己对建筑这个行业中许多以前不知道东西有了全面了解,但是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机会把理论和实践联系在一起。没有实战演戏,缺乏实践经验。所以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给我们这次实习机会后,我决定一定要把握住。20**年7月,我有幸进入**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习,通过实践来考验并完善我的理论知识。并且在施工现场实践中使我的意志更加坚强,也是我在社会这个大舞台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下面我将对我的实习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

一、实习单位以及所在工程项目部工程介绍

实习单位:**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具有雄厚技术与人才,完善管理制度的股份制企业。公司主项资质等级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市政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专业承包、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消防设施工程专业承包、园林古建筑工程专业承包、特种专业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等。

项目名称:**城1.2.1期低层住宅、2.1期高层住宅

****城项目是一个集地下车库,高层住宅,低层住宅多项目工程,主要有高层101#楼、102#楼、103#楼、地下车库以及41#、42#、50#、51#、59#、60#、61#、62#、73#、81#低层住宅工程。本工程高层属于框架剪力墙结构,低层属于框架结构,采用挤塑聚苯乙烯保温板,普通聚苯乙烯保温板、EPS保温板、XPS保温板等多种形式,外墙全部粉刷涂料。因为建设单位比较大,工程施工质量、安全、进度都要求比较严格。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现在建筑企业都进行分包制,我们公司也根据市场要求进行模板、钢筋、混凝土分包。因此我们工程项目部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合理安排施工现场、周密计划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进度、协调各施工分包队伍以及做好各专业的预结算工作。这就要求我们预算人员必须起到应该起的作用,工作一定严谨。

二、实习阶段具体工作内容

根据项目工程和公司人员的情况,我被分配到工程项目部从事预算工作。主要负责竣工决算工作,在闲暇时间做点档案工作。这项工作正是我所学专业,由于我刚接触实际工程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便会经常去施工现场向现场工程师们请教,因此也了解了一点施工方面的知识和实际工程量的计算技巧,让我对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内容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了解。在从事施工现场预算工作中让我感受到,在建筑这行里工程预算员这个职位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建筑工程预算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使人知道许多知识。以下我将详细介绍我在实习中的具体工作(工程预结算),以及我对预算工作的认识。

(一)实习中的主要工作

我被公司分配到公司工程项目部从事施工预算工作,刚开始还以为自己是建筑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不管怎样预算员的工作无非就是工程量的计算加、减、乘、除之类的。但是真正实际操作时我完了,首先工程量的计算是每个预算人员最基本的工作,由于我来到公司时正值公司准备竣工决算,工程竣工决算,可以说是一件难缠和麻烦的事。不管业主、审核还是施工单位都看的很重,编制过程更要求预算员必须熟悉相关概预算定额、取费标准、各种图纸和地区有关取费规定。这最终结果就落到我们具体做和对的人身上。

首先工程量的计算,工程量是竣工决算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可以说几乎占据了整个竣工决算造价一半,对于审计来说,如果审计做的好,就会按结算资料自己算并做一份结单。但这种情况太少,一班都是按结算书来审。这意味着结算书中的漏项几乎不被补充,所以结算书一定要做到不漏项,不丢量。

其次是价的套取,一般在工程量计算完成的同时,用预算软件计算的工程量部分,算量软件(我用的是广联达预算软件)有自己的内置接口,使用软件计算的工程量可以很方便地传人计价软件,利用计价软件套取相应的取费及定额子目(广联达概预算软件把所有的定额信息都建立了数据库),从而得到综合单价;手工算量部分只好把工程量输入到软件中,然后再利用计价软件套取相应的定额子目,得到综合单价,对于手工套定额我没有接触,现在还不太了解。

第三是工程竣工资料的准备,从施工单位角度来说,要准备充分。充分的意思一是齐全;二是熟悉。结算所有用到的图纸、资料、计算底稿等等都要备齐,忌讳对帐时丢东落西,既耽误时间又容易让对方产生反感。

以上就是我在实习公司所做的主要内容,在此实践中我学到许多。并且也让自己成熟许多,也发现自己许多不足之处。

(二)、实习中体会工程预算的重要性

建筑预算是把图纸上的工程量,实际施工中各施工工序以及各种有关规定、法律条文、取费标准综合到一起的一门科学。

在实际工程中如果说建筑施工是把各种建筑材料有条不紊的组合到一起,得到实体,那么建筑预算就是把这个有形资产转换成现金的一个过程,工程预算不仅仅是算量、报量还有项目成本控制;项目合同管理;掌握了解市场信息;熟悉施工图纸;深入施工现场;收集各种签证索赔资料;及时给施工人员提供用料计划,以免造成现场缺料少料影响工程进度;参与各种材料订货合同及工程分包合同等其他经济合同的签订,为采购人员提供确切的材料采购量,价参考;工程竣工时,在搞好竣工决算的同时还要对分包工程决算进行及时的审核等,如果预算人员粗心大意就会使工程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多个方面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实际施工成本的升高。如果工程要出现严重亏损现象,那不但是以上所说结果,那会导致许多人员受到牵连。所以施工预算是非常重要的,那就要求我们所有预算人员必须有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准。

在工作中要想做万无一失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在实习中认识到在工作中,要避免重大事故出现必须在工作中认真仔细,反复核对。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尽量避免出现错误。施工预结算是工程各阶段最重要之处,但是职业道德,职业水准又是制约工程预算的重点。

(三)、实习工作的主要环节

1、工程量的计算

在计算工程量时,我主要负责的是低层住宅(即别墅)的计算,低层住宅计算的难点主要是内容多,工序繁杂,工程量大,标高不尽相同扣减困难,所以在计算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丢项落项,少量或重复算量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做到心中有数、识图要认真、算图要仔细,更要记清图纸位置,以免对量时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2、利用软件组价

在组价过程中最难于掌握的就是定额子目的查找,在实践过程中我就软件组价主要总结了以下几种方法:

a、直接输入。即输入定额编号,软件就能够自动检索出子目的名称、单位、单价及人材机消耗量等。

b、按章节检索定额子目。它模仿手工翻查定额手册的过程,通过在软件界面上直接选择定额章节来查找子目。软件还提供了定额的章节说明、计算规则、工作内容以及注意事项,所以使用该软件,一般用户都可以脱离定额手册,而完全使用软件来编制工程预算。

c、按关键字查询定额子目。例如,如果需要检索标号为Q5的混凝土子目,只需在软件中输入关键字“Q5",则所有定额名称中包含该关键字的定额子目都能显示出来供选择。这一功能主要用于查找不太常用的、难于凭记忆区分章节的子目。

d、标准图集智能查套子目。在工程设计中常有许多标准设计,设计图纸上一般标明了所采用的图集及代号,但并不给出具体的做法。所以在编制工程概预算时,一般都需要查阅相应的标准图集,如门窗图集、做法图集、预制构件图集等。

e、在解决子目换算时。主要采用直接换算。即可以直接打开一条需要换算子目的人、材、机消耗表,在该表中可以任意删除、增加和替换材料,可以对任意工料的消耗量进行修改。

3、工程竣工资料的准备及对账的技巧

工程竣工资料是工程决算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包含很多部分,例:工程结算书,工程量计算书,钢筋抽料表,施工合同、补充合同或协议书,工程竣工图,工程竣工资料,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单,工程洽商记录,监理工程师通知或发包人施工指令,会议纪要,现场签证单,材料设备单价成批审核单,集团造价部发出的相关计价文件,甲指材料、定价单或三方定价协议书,开工报告(开工令)、竣工报告及工期延期联系单,其他有关影响工程造价、工期等资料,结算项目负责人员授权委托书等。对准备好的资料要了如指掌,通常自己一人经手编制的结算在短时间内应该不会太生疏,但多人合作的结算由你一人出面去对,或经过很长时间才核对时,就要花很大时间熟悉以往资料,不要仓促迎战。对自己的结算资料熟悉,就可以相对方清晰流畅地表达自己的编制思路,很容易让对方跟着你的思路跑,这样可以掌握主动。对于像我这样的新手来说更为重要。为了增强自信心缓解紧张情绪,事前要掌握好结算中的薄弱点,所谓薄弱点就是那些容易产生争议并且对自己不利的问题,要着重注意。知道了哪些是薄弱点,并做好相应的“补强”措施,还要预计一下,可能出现的最有利和最不利的结果会是怎样,制定相应的结算策略。与对方接触时,要注意守时、着装谈吐等基本礼仪,既是代表单位的形象,又是为了给对方一个好印象,容易开展工作。不要轻易表态,尽量留有回旋余地,人不经过仔细思考,仓促间很容易作出错误决定。对帐其实不是个单纯的技术问题,更是一个交流的平台。

三、实习收获及实习中自身存在的不足、有待于提高的方面

通过这一年的实习生活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但是从中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许多缺点,清楚了应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高自己。

(一)实习收获

将近一年的实践工作中,让我了解和认识到了建筑在国民生产中的重要性。在工程施工期间,所有建筑用材都必须进行精确的运算,这样可以防止物资浪费,给公司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进而使公司利润得到最大化。但是施工中使用工程材料才是决定造价的关键,所以怎么安排施工计划是决定总造价的关键。

在我从事的工程预算工作中我学会了工程量的计算,工程量清单的编制以及工程竣工资料的准备,熟悉了工程竣工资料送审的工作流程,使自己知道怎样安排工作进度和计划。这为我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增加了一份筹码,更为主要的是实践工作磨练了我的意志,并增强了我的工作岗位意识,我将进一步努力充实着自己。

(二)实习中自身不足、有待提高方面

首先,在实习中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对工程施工知识进行足够的接触,锻炼机会相对与施工现场的同学比较少,因此在这方面提高比较少。再者在实习中由于缺少实践,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总会把自己搞糊涂。并且没有把施工的全过程进行熟悉操作。

对于整个决算报审流程,我现在已基本明确,但在具体的财务分析,报审汇总等方面却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在实习期间,由于自己的财务知识薄弱,这充分提醒了我要增强财务、统计方面的知识,及时补救,拒绝瘸腿。以上所述均是我在这次实习中的真实感受与认识,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大的提高。

四、实习中发现的实习单位及所在项目(部门)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对于在整个施工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以下是我个人的意见。

首先是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施工工人工作态度不够认真,经常造成工作质量不合格,出现返工现象既延长了工期又影响了造价;工种小组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施工中总是出现停滞;对整个现场缺乏统筹安排,影响工期进度。并且由于施工负责人的决策意识淡薄,时常造成施工进度滞后。

材料浪费:由于项目部跟第三方的合作方法包工不包料的原因,工人在工作中都没有节约材料的意识。并且施工预留下的施工材料不知道归类,使许多有用处的材料不能用到施工中。

脚手架与扣件:在搭设脚手架时随意切割脚手钢管从而造成在材料退场时,无法元件退回造成材料费增加。

模板:新购置的模板周转率低。在现场施工时,部分工人力求施工方便,随意使用新模板,造成严重的浪费。并且在施工中随意切割模板,造成模板损失造价上升。

混凝土:在人工浇筑砼时,随地下料,且不及时浇筑,从而造成砼硬化后无法使用或碳化值偏高。并且在浇注时没有合理安排施工班组,造成施工人员混乱混凝土随意流失。

安全管理:施工作业人员施工意识淡薄,不按要求施工和安全防范。造成许多安全隐患和几起安全事故,施工现场木头房太多,而且不规范,工人随处搭房住人,更有工人直接住到正在施工的工程中,这使得工人的生命存在威胁,且使工地不能规范化管理,一旦引起事故,将给公司利益带来危害。其次是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由于要控制施工成本,降低管理费用的开支,公司管理人员过少,一人多职的情况非常普遍,致使个人无法做好真正的本职工作,思路混乱,更无法各项工作之间同时进行,配合不够默契、连贯,导致产生许多矛盾。

以上的问题不仅是我所在实习的这个项目存在的问题,很多工程都存在着这些问题,所以施工现场管理仍需进一步改进,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督的力度。

五、对实习单位及所在项目(部门)的建议或改进措施

建议:

加强内部管理及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建立完整的材料出入库台帐;加强安全保卫管理工作。合理安排管理人员,对工程进度进行合理规划。

措施:

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人员分工职责,各部门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相互配合,土建与各专业协调一致,确保施工生产有序进行。

建立各级人员管理责任制度,明确各级人员的管理范围。将施工管理各方面组织起来,形成互相协调、促进的整体,形成管理保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