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检总结

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检总结

农业局200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自查自检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组织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指导下,我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全县深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云岭先锋”工程的实施,始终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保证全局稳健发展的重要工作认真抓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和行政业务工作同时一起抓,自觉把党风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结合起来,认真在全局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党员廉政教育学习教育”活动,使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本系统内得到落实,有力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和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现将一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领导,年初,我们

首先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局长任副组长,副局长、各支部书记、支委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处理。三月份,县政府与农业局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农业局又与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进行安排部署。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我局坚持以党总支、支部,党政齐抓共管,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一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成果,深入开展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监察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党纪政纪条规教育,不断推进“云岭先锋”工程,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五查五纠”活动,为保证“五查五纠”活动的领导,切实抓好此项工作,农业局成立了“五查五纠”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学习和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政从政,遵纪守法的意识,全局上下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强、公正廉洁、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二是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加大了廉政建设职责教育,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按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规范了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坚持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三是局党委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贯穿到对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拨、管理的各个环节,完善了教育制度,将党风廉政教育与干部管理紧密结合,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结合系统实际开展了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是“两个务必”教育,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了党员干部反腐败斗争的信心,推动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精心组织、认真实施

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为搞好我局党风廉政工作,我们以党总支部、行政主管为主,齐抓共管党风廉政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原则,为使领导班子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发挥表率作用,结合单位实际,我们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同领导个人分工有机结合,坚持做到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紧抓落实,以“三个代表”为标准,全面开展全局各项工作。

1、成立和完善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使全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全面组织修正充实完善局属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总支、支部、行政班子的自身建设做起,以身作则、帅先垂范,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树立了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良好形象。

2、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领导班子依法办事,廉洁自律,不断强化、建立财务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在巨额资金使用、农用物资采购和重大建设项目上,严格执行廉政制度和招标制度,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一支笔”审批制度,不搞个人说了算。做到了经费来源清楚,经费安排合理,经费使用率高,坚决杜绝不合理开支,实行财务公开制,保护农民群众的合法权利,不拖欠民工工程款,不拖欠农科员工资,一律实行财务、村务公开,对腐败现象易发的部位和环节,结合实际制定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制度和措施,实行了领导干部述廉制度,并对系统各单位财务进行了内审,加强了对基层单位财务工作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和预防职务犯罪,推动了系统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开展。涉及职工切身利于的事项等定期向广大职工公开,使广大职工有一定程度的决策参与权和广泛的批评权,使领导班子的权力运行置于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使财务人员认真履行了职责,严格遵守了财务操作程序,保证了各项财务收支合法、合规、账务记载准确、完整,树立了我局领导班子清正廉洁的好形象,有效地防范了在财务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3、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有分工又协作,班

子成员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工作透明度,让各项工作在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下正常运行,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一年来,未出现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违法乱纪行为。班了成员一律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4、严肃纪律、严格办事、认真落实责任追究

我局是地、县级文明单位,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时,进一步抓好两个文明工作,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问题,在认真落实的同时,及时向县委、政府、纪监部门汇报,严格执行案件报告制度,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做到不护短,不压案件,旗帜鲜明地扶正压邪,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5、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案件查处工作,我局

属于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管部门,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做到热情接待,认真解释,达到来访满意为止,若要进行查处的,进行认真查处,农业工作面对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对广大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深入生产第一线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促进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坚决不搞行业不正之风。

6、严格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全面把握《干部任用条例》的内容和要求,深刻领会基本精神、熟练掌握选拔任用干部的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和要求,目前全局有16个股所单位,为搞好各项工作,在股室、站、校负责用人的推荐任用,上一级中青年干部、后备干部的推荐上,为防止和杜绝不正之风的产生。在推荐选拔上报之前,采取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征求群众、党总支委员、有关支部支书、支委意见后才做出决策。在局机关岗位人员安排上采取竞争上岗的方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民主,使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有用武之地,杜绝了干部任用中的不正之风。

7、坚持领导班子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按照同志关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对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的认识,增强深入持久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政治责任感,拓宽党内外对我局领导班子的监督渠道,年初对该项工作进行了认真布置,年底进行了认真总结,并于十一月十日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测评工作会,在测评工作中我们采取先个人总结、自检、自查,其次进行互评方法,通过民主评测肯定了成绩,找出不足,使每个领导干部基本做到了思想上有明显增强,推动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8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结合部门实际,一是加强和完善农民负担管理,建立和规范农民负担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杜绝各项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二是坚决纠正征收征用土地中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三是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侵占和挪用,加强农村税费改革农村集体兴办公益事业筹资投劳的管理,巩固农业基础设施,完善村内“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制度,今年4月份对全开展村内“一事一议”情况进行了调查;四是实施粮种补贴,加大减轻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力度。五是强化《云南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加大农机安全监理专项整治力度,防范和治理工路的“三乱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为全县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但在党风廉政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对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抓的不够紧,造成思想上有时还存在厌倦情绪;二是个别党员干部,平常不注重自身的思想改造,不严格要求自己,甚至个别党员有违纪违法的行为等;三是在单位内部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方面还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发挥职能,强化监督,对发现影响任务落实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及时解决。

<二>、要加强经常性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以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和“两个务必”教育,深入开展党纪政纪国法教育、防范教育和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三>、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方法。要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工作的制度,加强制度约束,改进工作方法,把廉洁从政教育贯穿于干部的培养、管理、选拔和奖惩的各个环节,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领导,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工作的有效途径,落实责任,分解任务,精心组织,抓好检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县农业局如党风廉政规章制度不健全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保证党和国家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及县委、政府的指示在系统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