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按照省局党组纪检组《关于组织开展全省气象部门2014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今年4月份,市气象局党组纪检组在全市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该项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深化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共同推进

党风廉政教育月时逢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各项学习活动扎实开展。我局将两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组织开展各项专题学习活动。

一是制定和印发《局党组关于开展全市气象部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全市气象部门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活动安排》、《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计划》等学习计划,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开展提供组织和机制保障,确保各项学习活动稳步推进。

二是局党组中心组、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深入学习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开展气象部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省气象部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20多项内容,深刻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理论知识,增强党性修养。统计显示,学习教育环节和教育月活动期间,局党组开展6次共3天集中专题学习活动,召开1次动员大会,举行4次座谈会,举办1次党课报告会,开展11次基层调研活动,开展4次党支部学习活动。

三是通过广泛开展征求意见的形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作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和贯彻执行八项、十项、十二项规定的有效手段,扎实推进我局党员干部向群众学习、在意见中学习、在批评中受到教育。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已征求到对局党组及成员的意见56条,对局内设机构的意见18条。局党组以征求到的意见为导向,认真查找学习教育中的不足,正视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理论素养、服务意识及“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力争取得更大实效。

二、深化引领,深入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

一是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组织观看电影《生死牛玉儒》、《焦裕禄》、《南平红荔》、《吴仁宝》、《的四个昼夜》等系列主旋律电影,大力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牛玉儒、吴仁宝等先进人物的高贵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此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职业素养、文明道德情操、党性修养,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是积极开展示范教育实践活动。4月13日上午,我局高举“市气象局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旗帜,深入桂花公园市民活动广场,组织开展“在职党员统一服务日”活动。广大党员志愿者率先垂范,充分结合气象本职工作,积极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认真解答市民的咨询和疑惑,广泛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传,受到老百姓普遍认可。党员志愿者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在实践中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充分展现了我局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

三是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紧密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在气象科技服务,特别是防雷监督验收岗位进行岗位廉政教育,使大家真正理解、学懂和运用。4月30日,市防雷中心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专题会议,加强中心工作人员防雷检测和评估的廉政教育,积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世界观、利益观,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廉洁从政意识。

四是局党组书记与各气象局站、直属单位负责人签订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保证全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深化主题,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

4月23日,市气象局直属单位党支部以“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章》的相关内容,并依据《党章》,结合气象工作和每位党员工作实际开展自查自纠。每位党员对照标准,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逐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决根治各种不良作风病。另外,全体党员紧密结合严明良局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对照提出的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廉政自律等方面存在的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体“虚”气“躁”、慵懒软散、挥霍腐化等问题,进行再认识、再查摆、再剖析,着力提高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着力扫除“四风”问题,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和其他各项纪律,切实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四、深化形式,积极营造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氛围

一是认真部署、广泛动员,在全局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作品征集活动。各支部认真落实,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广大党员充分结合个人兴趣、特长,围绕廉政主题,积极报送廉政书画、廉政摄影作品等作品,参与廉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平台,滚动式播放各类廉政文化宣传片和宣传口号,大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三是以在局门户网开展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页为契机,借助教育实践活动热潮,及时各类廉政文化信息和廉政活动动态,营造浓郁的网络廉政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