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总结

林业局总结

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造林绿化攻坚会战,全局干部职工自我加压,团结拼搏,求真务实,克难奋进,认真履行各项职责,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开创了我县林业建设新局面。

一、高限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按县委、县政府安排,全年按“人均两棵树,植株200万”总目标,春季重点实施十大造林工程,完成植树166万株;秋冬季重点实施八大造林工程,完成植树160万株,;全年共完成植树326万株,完成总任务的163%。

(一)亮点主要有:

一是成立造林绿化指挥部,对京珠高速、青兰高速两侧林带和沿线村庄道路绿化和通道绿化高标准补植补造,苗木标准高,并涂白抹红。此项任务共完成补植补造10万余株,通道绿化33公里。二是依托土地整理项目和农业开发项目,在镇、乡和乡等十个乡镇营建高标准农田林网。到目前为止,农田林网新造林面积5280亩,控制面积88000亩。三是特色林果基地建设面积大。主要是以镇为中心的葡萄生产基地,以姚寨乡西河东堡村为中心的苹果生产基地,以西部山区为重点的核桃基地和以永北林场为主的速生丰产林基地。四是西部荒山开发绿化项目。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县林业局与顺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县西部山区造林绿化暨林下经济旅游开发框架协议”。目前,完成投资600万元,流转山林地5000亩;今冬明春,计划投资1500万元,流转山林地7000亩。五是广府景区绿化,对新修环湖大道、2号岛屿进行高标准景观绿化,栽植竹柳、垂柳、桃树、杨树等乔木树种5万余棵,紫穗槐、火炬等灌木60万株。在城东新建一处森林公园,面积200亩,引进种植薰衣草、牡丹等观赏植物。六是联村公益风景林建设,每5-6个村庄谋划建一处风景片林,用于公益性质(墓地),今年首先在四个乡镇搞了20个示范点,栽植片林2450亩。七是美丽乡村绿化,全县83个重点村,按“人均3棵树”的目标,目前已栽植树木20余万株。特别对小油村、铺、东桥三个省市重点村,打造成精品亮点。八是“两高”沿线绿化带,按照市绿化方案,京广高铁每侧80米、京珠高速每侧50米林带,总造林面积5500亩。目前正在打坑栽树,一周之内完成任务。九是景区绿化,涉及到的是4号、5号陵,规划造林面积1700亩,今冬完成土地流转和整地打坑,明年春季完成栽植任务。

(二)其他方面:

洼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正在按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有序开展;大力开展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发放通告和宣传页等2000余份,并配合市局对京珠、青兰两高速绿化带进行飞防,有效控制了美国白蛾疫情的发生;森林防火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0万元防火资金,增加扑火器具,强化队伍建设,提高防火队员和护林员工资,为打赢森林防火攻坚战做好充分准备;大力加强森林资源管理,有效推进土地流转;项目工作顺利开展,主要有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世行贷款、基层林业站建设等项目;2013年葡萄基地和苹果基地被省林业厅定为省级观光采摘园;保质保量完成基层建设年中的涉林项目,其中姚寨乡西河东堡村被推荐为省级“十大样板工程”。

二、存在问题及形势分析

一是我县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森林覆盖率较低,今后五年,每年要植树200万株,任务相当艰巨;二是我县人多地少,种树与种粮、种菜矛盾突出,西部干旱少雨,造林投入大,资金不足;三是大项目、好项目少,林业项目见效慢,受重视程度不高;四是招商引资氛围不够浓,自主招商意识不强,劲头不足;五是“两个环境”还不够优化,部门效能不高、执行力不足,影响了工作开展;六是全民绿化意识和爱林护林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护林防火意识需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造林绿化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认识不足,毁树现象时有发生。今后,我们要通过科学规划,不占群众耕地,选用适宜树种科学栽植;努力争跑项目,积极招商引资,优化“两个环境”;同时,加强宣传,提高人们爱绿、护绿意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涉林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