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烟草专卖局精神文明工作小结

县烟草专卖局精神文明工作小结

我局(司)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全市烟草工作会议和政工纪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牌稳价规范增效”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保障了烟草改革与发展的和谐、稳定开展。

一、夯实基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一)、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我们严格按照市局和县委的统一部署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烟草工作,思想上求提高,工作中求务实,服务中求为民,扎扎实实地做好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初步实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进一步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得到弘扬,民主意识不断强化,党性观念明显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有效地找准并解决了影响单位科学发展的一批制约因素和突出问题,初步形成了谋划科学发展的整体思路,统筹全局、推动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为推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思想基础,提供思想保障。

(二)、抓好思想教育工作

高度重视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积极深入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个别交流活动,广泛了解掌握员工思想动态情况,帮助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上的需求,进一步疏导员工的情绪,化解思想矛盾,解决思想困惑,引导员工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形成和谐的内部环境。并指定专人按季上报员工思想动态分析,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突出重点,着力做好单位改革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的探索、研究,按照市局(公司)统一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年度政研论文的保送工作。

(三)、开展“文明在言行”活动

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全体员工自觉做到思想文明、讲话文明、行为文明,争做文明员工,发扬文明新风,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我局全体员工日常行为不断规范,办公场所规范有序,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单位整体作风明显转变。

(四)、抓好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职责到位。按时召开支部大会和党课学习,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力。坚持党支部委员经常碰头,做到有问题集体研究讨论,及时解决。认真开展“5A”党员先锋等级测评工作,全面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今年共推选出三名“5A”党员上报县机关党委。积极开展公推优选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组织发展原则,严把质量关,吸收培养政治上合格、业务上优秀的员工入党。经党支部大会表决通过,今年有一位同志转为中共预备党员。同时继续认真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引导工作。开展典型示范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场教学点之一镇仙绿土鸡蛋生产合作社学习观摩。通过听取专职讲解、观看专题录象片、实地参观基地等方式,以生产合作社吴立新同志身残志不残,借鸡生蛋,带领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改善民生,促进农村科学发展的典型事例来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吴立新同志不平凡的思想品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切实增强了学习效果,牢固树立了科学发展从我做起的表率意识,受到了党员干部的好评。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革命老区、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县委旧址及革命文物古迹,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了党性观念,激发爱党、爱祖国、爱行业、爱岗位的热情。开展向吴大观同志学习和向卷烟销售“攻坚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学习先进,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在推动单位科学发展中做出贡献。

二、多方联动,逐步深化企业文化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宣贯活动。利用有利于企业文化落地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形式,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逐步对之前使用的旧烟草视觉识别系统进行规范。多次组织领导干部到、市局(公司)企业文化园取经学习,学习先进,结合烟草实际,将专卖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廉政文化以及安全纳入到“精实”企业文化中,建设以“永安长堤—廉情内管安全”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园,筑就一个企业文化堡垒,以企业文化促廉、促安全、促执行力。积极开展“服务品牌主题实践月”活动,精心组织,注重实效,通过组织零售客户培训、规范服务标准模拟演练、卷烟零售示范店建设、建立弱势零售客户服务档案与零售客户QQ群、编制发放服务专题小报,邀请零售户代表参加晚会等一系列活动,打造“曙光”服务品牌。同时,以企业文化为载体,重视和支持群团组织作用的发挥。发挥工会、共青团以及妇委会等组织的职能,积极组织员工开展登山、拓展、钓鱼等一系列健康、减压、协作的娱乐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员工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提升团队凝聚力。积极推进民主管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关注民生,回报社会。多次组织人员深入埠头镇扶贫村、文明结对村进行蹲点调研,开展帮贫扶困活动,帮助他们的发展出点子、谋规划,力所能及的为村里修建水渠,装修村委办公场所;班子成员更是亲自带头深入横溪、上张、湫山等边远地区,走访慰问困难零售户,为他们建立专门的档案,开展定期不定期的特色帮扶服务,帮助提高赢利能力,改善生活条件;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对老党员、退休人员的座谈以及慰问工作;积极做好拥军工作,逢年过节对消防官兵、武警人员进行慰问。认真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同时向慈善总会共捐款10万元,提升了良好的社会形象。积极参与到县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主动承担所在街道责任片区的公共秩序、清洁卫生和文明行为等的监督检查工作,利用街道电杆和单位大门LED显示屏,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和引导,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科学发展,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一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季度学习制,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通过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精神、党的全会精神,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水平。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有针对性地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二是员工队伍素质建设。在强化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的同时将学习教育辐射到普通员工,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全局上下营造了“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组织专卖业务等部门一线员工参加第二轮职业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客户经理轮流讲课,开展“劳动竞赛”,以“以老带新”为模式、“结对走访”为手段,全面激发工作活力;开展专卖管理员中级技能鉴定、内管应知应会业务技能培训和专卖执法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大练兵,从智能和体能两方面全面提高专卖队伍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同时,在单位内部开展不同层面、不同内容的各项教育培训活动,全体员工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企业活动增强。

四、把好党风廉政建设关,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抓好廉洁自律教育。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邀请了县纪委同志作反腐倡廉建设专题报告,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自律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部门的自身建设,充实纪检监察队伍,提高纪检组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执行能力,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抓好“规范经营”、“五项费用”两个效能监察工作,全年未发现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推动廉情风险防范管理体系的运行。开展体系学习和培训,增强岗位廉情风险的知晓度,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抗腐拒变的能力。四是深入推行明示承诺制度。查漏补缺,按照上级要求对新进的一线员工和专卖、业务科长、副科长及其下属岗位人员补签《明示承诺书》,使明示承诺制度在专卖业务两线员工中覆盖面达到100%。同时加强明示承诺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自律效果,确保明示承诺制度有效推行。五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弘扬新风正气。较好地将廉政文化纳入到“精实”企业文化中,建设以“永安长堤—廉情内管安全”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园,筑就一个企业文化堡垒,以企业文化倡廉、促廉、保廉。

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挑战,烟草将继续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将全体干部员工思想统一到改革发展的正确认识上来,营造出全局(分公司)上下“心齐、气顺、风正”的良好氛围,为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西烟草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烟草学会

中国烟草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湖南烟草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烟草专卖局;湖南中烟工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