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烟田翻耕通知

县域烟田翻耕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烤烟是我县五大“洛牌”农业特色产业之一,对促进农民增收和财政增税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正值烟田冬翻关键时期,为切实奠定明年烟叶丰收基础,现就做好烟田冬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迅速掀起冬翻工作热潮

烟田冬翻是烤烟种植最基本、最必须的一项农事操作,也是提高烟叶质量的重要生产环节。针对我县冬春两季降水少、土壤质地粘重、通透性差的生态特征和连年连作的生产实际,做好烟田冬翻工作,对积雨保墒、改善土壤性状、增强土壤通透性、杀死越冬虫卵、减轻烟田病虫危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镇要切实把烟田冬翻作为冬季农村农业工作重要任务来抓,迅速落实包抓责任,组织包村干部深入村组,通过召开动员会等形式尽快组织发动烟农,迅速在全县掀起冬翻大干快上工作热潮。

二、按时完成烟田冬翻任务

烟田冬翻应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进行。在烟田冬翻前,要根据烟田地力情况,撒施适量腐熟有机肥,冬翻深度要求达到25厘米以上。各镇政府要整合农机、农技、烟草等部门资源,组建农村机耕服务队,为烟农提供机械化耕地服务。要综合各方因素,合理确定机耕服务收费标准,维护好群众和机耕队双方利益,促进烟叶生产社会化服务健康发展。烟站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做好技术指导,确保烟田冬翻质量,督促烟农加快冬翻进度,务必在前全面完成任务。

三、切实加强督促检查

县政府督查室、烟办等部门要成立烟田冬翻工作督查组,对烟田冬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达不到技术标准要求的镇要下发技术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对按时完成任务的烟农,明年烤烟种植收购申请给予优先受理;对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镇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