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科技工作总结

做好科技工作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农业科技工作的部署,年,我乡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科技兴乡”战略,一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科技局和其他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我乡以建设新农村、培养新农民、发展新农业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行应用实用技术,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强科技服务能力,提高科技水平,增强了人民的科技意识,科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推进科技服务工作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加强农业科技工作,成立专门领导班子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专门成立了“农业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王军任组长,科技副乡长徐志华及农业副乡长祝国华任副组长,徐超、肖锋、蒋谋文及各村分管农业工作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徐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农业科技工作的日常管理、指导。

二、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抓好科普培训工作

今年来,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农业科技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做好科技、科普创建工作,采取什么措施等,各班子成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办法,班子会议形成一致后,马上召开全乡干部、支部书记、各村分管农业负责人会议,传达了做好科技、科普创建工作的精神,明确了责任,要求在全乡营造出火热的工作氛围。乡文化站利用流动宣传车在全乡做流动宣传;教办利用早晚自习、课余时间开设专门的科普知识讲座;各村定期开好广播会,真正使农业科技知识进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从而提高农民整体素质。

三、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工作开展到位。

全乡科技工作实行“政府总调度、各村互联动”的模式开展工作。即:平时的各项科普推广工作、活动等由乡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制订出总的工作计划,下发到各村,各村然后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订出相应的工作措施,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开展工作,并随时交流。同时,为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1、利用小康示范村——村的自身优势,继续将其确定为全乡科普知识推广创建工作的示范村,葡萄园作为全乡科普示范基地,今年进一步加大了对村的工作指导与硬件建设的投入。在村富民街中心树立了醒目的科普宣传标识牌,并逐步完善村科普信息站等建设,树立起典范,切实起到示范作用。

2、根据县农村远教“12396”科技服务工作有关精神,我乡制定了农村远教科技服务工作方案,并印发了大量的资料宣传单,做到户户落、家家晓,各村均张贴了两条以上永久性固定宣传标语,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乡里建好了一个服务站,做到了“五有”(办公室、机构制度、专家团队、服务台帐和电脑),并建好了10个村级服务点。同时,确定、水阁两村为我乡农村远教科技服务示范点,主要做好柑桔、特色水果两个主导产业。乡里组建了专家团队定期碰头,收集情况,对重点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服务,及时农事季节技术信息,解答技术问题。

3、认真组织好村分管农业负责人和农民工培训,今年共组织村分管农业负责人培训6次,切实加强了农业科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力量。另外,结合本乡实际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1000多人次。主要围绕杂柑、西瓜种植技术及畜禽饲养方法等内容开展讲座,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年,我乡科技工作通过推广农业科技应用和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服务,解决了一些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农民得到了实惠,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学习应用农业新科技的热情,农村经济也得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011年,我们还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技术,加强技术创新,为全面建设小康杨板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