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七年级课程创新回顾

七年级课程创新回顾

实施课改一期来,老师们辛苦了!感谢老师们的全心投入,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老师们的一路坚持。借此机会,对一期的工作做个简单的总结。

一、课改带来的变化

变化一:课堂气氛活跃了。

现在的课堂,大部分不再是“教师讲,学生听”的老模式了,随时到七年级各班走一圈,看到学生或写或问,或议或评,或讲或演,自由自信,大胆放松,充满生气。像邱盛德老师的语文课、老师的数学课、李帅老师的英语课,最典范,最具有代表性。

变化二:学生学习主动了。

传统的课堂里,从教学目标的确立到教学步骤的操作,再到知识点的落实与反馈,都由老师包办,学生被老师牵着鼻子走,老师没有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就找不到事做,学生的学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而现在,黑板成了学生展示的平台,讲台不再是老师的专属,课前演讲、小组讨论、自由点评、充当小老师等多种创新的教学形式,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了许多的机会,这样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特别是潜能生,由备受冷落与责备的人转变为教师和小组同学关心的主要对象,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

变化三:教师的专业成长了。

传统课堂里的所有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都在预设之中,而开放的课堂里生成的成份多一些,随时出现的意外,可能对老师的知识与能力是一种挑战,因而在备课时应考虑更周全,相关的知识储备要更丰富。可见,开放的课堂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样逼迫老师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也促进了老师的专业成长。每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各具特色,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向他人学习,博采众长,是最快速的成长方式。

进行理论学习和课后反思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第四期教学反思中,黄爱芬老师,罗化高老师写的内容都是完全平方公式的教学,可是总结的问题,存在的困惑,各自的教学体会却不相同,这说明两位老师都是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写的反思,这样的反思对教学最有促进作用,这样的反思如果天天坚持写,“反思三年不成名师”才怪呢。

变化四:班级管理精细化了。

各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管理积极性,充分发挥了课代表与小组长的作用,加强了对小组长、小老师的培训与指导。对学生实行了从早到晚、从教室到寝室、从课内到课外、从学习到生活的全方位、全时空、全过程的管理。各班的管理既基本统一,又各具特色。如225班李老师设立了一个师生对话专栏,老师亲切的话语,及时的鼓励,谆谆的教诲,使学生很受感动。233班王冬生老师每周的总结很规范,表格设计很有创意,后黑板上的两个栏目很有体育特色,一个是“向右看齐”,用来表扬表现好的学生和进步大的学生,另一个是“立正”,用来提醒那些表现较差的学生。

二、课改中的收获

一学期的课改,我们的变化很多,收获也多,一些成功的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必须坚持。

1、必须坚持集体备课,统一编制导学案。

因为导学案是要发给全组教师和全年级所有学生的,这样的导学案肯定要比我们个人写在备课本上的教案好,主备教师要博览群书,收集大量资料,进行精心设计,还要集思广益,综合大家的意见,进行反复修改。这个过程,就是老师的一个学习过程,就是提高老师能力的一个过程,就是一种教研活动。这种备课方式,即使对其他教师来说是一种偷懒,我认为也是一个好处,因为减轻了老师的负担。

导学案是学生生自学、讨论、展示、检测的路线图,是实现课堂高效、开放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很多老师尝试了导学案,都觉得效果好,因此,我们下期一定要全面推广导学案,推行集体备课。

2、必须坚持“四段八环”模式,规范课堂教学行为。

“四段八环”模式强调预习、讨论、展示、反馈,强调“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强调“三还”,把学习的时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空间还给学生,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开学初,有人向我提出质疑,说这是一个理科模式,而如今大部分教师对该模式运用得得心应手,特别是邱盛德老师,从备课上的流程设计到课堂上的环节操作都严格按“四段八环”进行,是新课堂模式的忠实践行者。罗灵成老师说,政史地生等科目更好搞课改,这个模式还好用些。老师说,复习课同样可以进行课改,同样可以用这个模式,还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我们今后不管向哪个学校学习,都不照搬他们的模式,只学他们的先进理念、管理方法、敬业精神等,我们要坚持自己的模式。

3、坚持小组合作学习,进一步开放课堂。

合作学习是新课标所倡导的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觉得有新鲜感,并且感觉学习环境轻松愉快,这样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小组合作学习,课堂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师生交往更加多样;小组合作学习,不仅让学生学得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识、交往能力、优良品质。所以,小组合作学习是课改必须坚持的重要手段。

三、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

1、教师的观念需要进一步的更新。

有部分老师至今还认为不搞课改,学生成绩还好些;也有些老师认为,课改就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领导来查,改一改,领导走了,拿出我的老一套。有一个班的英语课,期初听课的时候,课堂气氛空前活跃,学生全员参与,我心里喜滋滋的,觉得伏口中学的英语终于有救了,可是,前段查课的时候,发现睡觉的一大片,这说明,肯定是老师停下了课改的步伐,这也说明,我们不课改就没有出路,下学期,我们必须全部年级(至少是七八年级)全部班级、全部科目,整体联动,形成课改的大气候,让不课改的观念无立锥之地。

2、加强培训,加速教师专业成长。

读书学习是打造高效务实教师团队的主要途径。可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进行洗脑,更新观念;通过校内理论学习,请专家讲座,请名师指导,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倡导教师自主学习,每周看一本教育期刊,每月读一本理论专著。要建立长效的教师培训机制,构建一种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营造一种争先创优的教研氛围,树立一种终身学习的坚定信念,形成一种勤于学习的良好习惯。

3、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形成精细化管理体系。

本期,由于我们的管理力量不够,管理水平有限,管理制度也没有配套,所以才导致课改推进的速度较慢。其实,管理是课改推进的强大外力,评价更是推进课改的重要手段。所以,从下期开始必须组建督查组、学科组、年级组,形成纵横交错的立体管理体系。并制订一系列配套的关于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的评价制度,必须让评价与管理成为课改的有力保障。

总之,课改是一场革命,是新旧观念、创新与传统、前进与停滞不前的一场斗争。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满怀激情,义无反顾地走课改之路。我相信有全体教师勇于创新的胆识,有全体教师敢干打破自我、超越自我的勇气,有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我们伏口中学的明天一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