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芜湖市二OO七年三月份疾病预报

芜湖市二OO七年三月份疾病预报

2007世界卫生日

三月份本市处在早春季节,气温逐渐回升,但天气仍多变,时寒时暖,雨水亦较冬季增加。同时三月正值学校开学和大量劳务人员返城之际,应注意加强对流感、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甲型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的预防。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高热、头痛、呕吐、四肢与躯干出现瘀点、瘀斑和颈部强直等脑膜刺激症状。流脑起病急骤,病情凶险,若不及时抢救,病死率较高。根据流脑发病季节特征,早春季节(3-4月)是流脑好发季节。感染以儿童为主,接种A+C流脑疫苗是预防的有效方法。日常生活中市民一旦发现有突发性高热、呕吐、惊厥等症状时,为谨防流脑,应及时去医院救治。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可表现发热、伴有咳嗽、流涕等卡他症状外,口腔可出麻疹粘膜斑,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症状较重者可并发肺炎。麻疹具有较强的传染性,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播迅速。根据本市麻疹发病特征,冬春季尤其早春季节是麻疹好发季节,本病主要感染儿童与中小学生,亦可引起成人发病,且易在幼托、小学校出现多例暴发现象。满8足月以上儿童和未曾免疫接种麻疹疫苗易感儿童可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或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免疫预防。

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其后出现先面部后颈部、再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伴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风疹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关节痛、脑炎、心肌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可通过胎盘垂直传播给胎儿,造成胎儿死产或发生畸形。

猩红热是由A组β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皮疹,部分病人可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部分病例可出现关节、肾脏变态反应并发症。该病通过呼吸道传播。好发季节冬季与早春季节。发病年龄主要在2岁至10岁儿童。为此,幼托机构要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去医院诊治,加强对食具、玩具等消毒,和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家庭应注意定期开窗通风,勤晒衣被;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

流行性腮腺炎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以腮腺肿大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民间俗称乍腮、蛤蟆瘟等。本病病毒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在晚冬、早春较多见,常在幼儿园、学校里流行,其特征为腮腺非化脓性肿胀、疼痛、伴发热或轻度不适,可并发脑膜炎、睾丸炎及卵巢炎等。在学校等集体单位一旦发生流行性腮腺炎,要隔离患儿直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要注意室内通风,病人污染的生活用品应暴晒或煮沸消毒。注射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本病的有效措施。

手足口病是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低热、患者口腔疱疹溃疡后患者咀嚼时疼痛,并拒食、流涎。该病主要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通过接触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06年我市儿童的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较前有明显上升,且感染对象主要为儿童尤其幼托儿童。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体温38℃以上)、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和痂疹为特征,常成批出现,呈向心性分布,多见于头部、脸部、胸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可伴头痛、咽痛等其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好发于冬季。水痘传染性强,易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集体单位中如发生水痘,患者要及时隔离治疗,一直隔离到全身水疱完全干燥结痂为止,对易感儿童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

对于上述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措施主要为:采取室内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勤晒衣被和注意个人卫生;三月份学校已陆续开学,幼托等集体单位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报告并让患儿去医院诊治。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病毒性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恶心、呕吐、肝区痛,可伴有黄疸和其它消化道症状。据本市发病特征,每年冬春季尤其3月份是甲肝好发季节。市民中食用生、半生水产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品、无证食品和个人卫生习惯差是甲肝发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预防措施上应注意饮水卫生,饮食上不要食用生、半生水产品、无证食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发现有类似甲肝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除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外,三月份万物复苏,在春季旅游、春耕时应防蛇咬伤。患有溃疡病、胆结石等慢性疾患者应注意防止疾病复发,还应注意春季皮炎、婴儿湿疹等皮肤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