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七年级班主任开班典礼讲话摘要

七年级班主任开班典礼讲话摘要

班主任开班

第一幕:

欢迎您!新同学、新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秋高气爽日、丹桂飘香时,我校迎来了又一批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莘莘学子。新同学们走出小学校门,踏入中学的殿堂,探求更加丰富多彩的知识,锤炼更加形形色色的能力。我相信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已经对即将展开的四年初中学习画卷进行过美好的设想和周密的憧憬。今天是一个辞旧迎新的有着继往开来意义的日子,我们将敲响中学的战鼓、希望的晨钟,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同学们!让我们把成功的喜悦、不足的遗憾放进岁月的档案里,以高昂的激情去跋涉中学生活崭新的征程。我们刚刚成立的这个班级,是以后四年我们同命运,共荣辱,朝夕相处的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一个同学,都是抱着对未来的美好的憧憬和希望来到这里的,就让我们在一起愉快地度过这美好的四年时光吧!也许,你们在选择学校和班级的时候曾经遇到过这样或者那样的困惑和风言风语。有人也许会说,上小班的都是头脑聪明的人,到大班来的学生都是那些头脑迟钝的人的无奈的选择。也许有人会对你说,上大班没有什么前途。这些话,也曾经伤害过你的自尊,动摇过你的信心,甚至泯灭了你的热情,让你对自己的选择产生怀疑,以致于心情郁闷,失去了前进的勇气。

在此,我要郑重地告诫大家:一次小小的考试能说明多少问题?小班、大班都是七中的骨肉,你们千万不要为了你的选择而后悔。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就不要懈怠,不要徘徊,从现在做起,努力吧,用心血和汗水来开拓美好的未来!同学们入校前,对我们班的老师配备可能略知一二,咱们班的老师,个个年轻、精干,主要表现在教学理念新,教学方法活,专业知识功底深,教学基本功扎实、高效,我们的教学风格是:育人为本:以公平、合理地教育、关爱每一位学生为核心和基石,以鼓励学生自主发展为旨趣,以正确认识人、尊重人、信任人、开发人的心志和提升人的道德为指南,严而有格,严而有恒,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为各层次学生的后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智能和人格基础。学法领先:蹲下来跟学生合作、交流,强调学生的自主性,重在启发,贵在引导,妙在点拨,巧在帮助学生设计正确的学习线路,选择科学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中始终处于积极、活泼、兴奋的状态,让学生有自己的空间去探究、合作、体验、创造,真正用学生的脑袋代替教师的嘴巴。我们的英语老师王梦秋口语流利,教学效率高,教学效果非常好,刚刚毕业这个年级,她所教的两个班的英语成绩的各项指标都遥遥领先,平均分超出其它班10分之多。这是非常难得的好成绩。她还善于跟学生进行感情沟通和交流,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最棒的老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王老师与大家见面,并进行英语学法指导!……担任我们语文课的是刚从高等学府走出来的钱华老师,她第一次上讲台,就在全校产生了轰动效应。校领导和听课的老师们一致认为:钱老师人新、知识新、教法新,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途的后起之秀。有请钱老师闪亮登场!……

每一位教师的精彩发言都响亮地表明,我们要与同学们心心相印,携手并进,共创辉煌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在老师孜孜不倦的殷殷教导下,以十分饱满的学习热情、十二分的勤奋努力去完成自己的学业,攀越前进道路上的高峰,创造似锦的前程。大家都知道,我们第七中学,是油城上空升起的一颗十分耀眼的新星。我们将担负起油田人的重托,本着“让不同的学生取得不同的发展”的理念,团结进取、兢兢业业,使我们的学校再度取得标志性、历史性的辉煌成绩,为学校工作在原有的辉煌上再增添一层熠熠的金色。我们要以更清醒的头脑,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谋求更大的突破性发展。同学们: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去追寻新的知识、拓展新的空间。19世纪以农业立国,20世纪以工业立国,而21世纪则以知识立国。随着我国进入WTO,知识的竞争使得立国、富国打破了国界的壁垒。全球的竞争,在迫使我们跨世纪的新一代,要以更强的责任感、以更大的追求去努力造就自身完美的素质,努力钻研更深奥的知识。作为育人者,我们致力于在21世纪取得比上一世纪更为辉煌的办学成果,做出比前人更为突出的贡献,使学校的发展在原有基础上更为健康快捷,培养出更为优秀的适应21世纪需求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去拥抱新学年,让我们跃上腾飞的骏马,扬鞭奋蹄,勇于争先,在新的学段中取得更大的进步!!祝同学们时时快乐,天天向上!

第二幕:向理想的目标进军!!我们过去一直沿用建国初期编写的教材,真正体现素质教育的教材是2001年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通过的实验教科书。使用这种教材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个展示个人才华的大好时机,也是对教师和学生素质的严峻挑战,更是一段美好记忆的开始。我特别希望我的学生们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乐于动手,尽快把自己培养成对家庭,对祖国,对人民有用的人,将来在社会上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自己打造一片亮丽的天空,去书写人生华美的篇章。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走进七中的怀抱,七中也将走入各位的心中。作为七中21世纪第一届享受新课程改革的新学员,你们既是七中的学习骨干,又是七中新课程实验的开拓者,也是中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尖兵。你们和我们一样肩上都负有重大的历史责任。应该看到,21世纪到来的信息化浪潮不仅极大地冲击着人们的思想和观念,而且也将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建立学习化社会和学习型组织,提高人们的生活素质,已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也是人类社会21世纪必须完成的重大课题之一。正如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的那样,“一次性的学校教育,己经不能满足人们不断更新知识的需要。我们要逐步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终身学习的教育制度。”咱们学校全面实施新课程正是响应了江总书记的伟大号召,为实现建立学习化社会的历史任务而进行的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如今,在推广新课程的新的起点上,我们心中更是充满了期待:期待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期待着更为硕果累累的四年,在未来的四年里,我们要努力钻研知识,提高内涵,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和能力,以便在以后更为激烈的竞争中乘风破浪,展现七中人的飒爽英姿!

我要特别指出的是,每位同学都要以一种真诚、严肃的求知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希望全体同学树立中学生意识。尽快实现由一个单纯的小学生向幽默成熟的中学生的角色转换,以极大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人到新的学习生活中来。要看到,新课程将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因此,认真读书、刻苦钻研、勤奋自学、不耻下问、合作交流、保质保量完成作业、笑迎考试等都是每一位学生必备的素质。

第二、要不断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时代的发展对人类生存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科学的进步使人们对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应接不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在未来社会中自立于先进民族之林,就必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一个人要在为社会的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也要不断的学习。开阔自己的知识视野,丰富自己的知识内涵,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以迎接未来社会对我们提出的挑战。所以我真诚地希望每位同学都要以正确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去处理自己的学习问题,在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上下功夫;更希望同学们在不断认识自己、提高自己的过程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磨练意志,早日成为既有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又有较高科学文化素质,既有强健的体魄,又有健康心智的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也希望每一位同学务实、勤学,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不怕吃苦流汗,脚踏实地,学好本领,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无愧于父母的厚爱,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年华,无愧于七中培养的优秀人才,用自己的聪明与智慧实现理想,造福社会。

第三、希望大家严格遵守七中的校纪校规,为在学习期间发扬七中的光荣传统和优良校风做出贡献。“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是七中的建校之本、立校之基,以此为基础形成的校纪校规是学校办学自主权、办学方针和教育管理工作规律的具体体现,也是维持学校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实现办学宗旨的根本保证,任何七中人都必须严格遵守。所以我希望全体同学树立良好校风、学风和考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七中增光添彩。

第四、要养成诚信的品格;要敢于质疑,勇于挑战;要有创新精神;要树立研究性的严谨学习态度。一些同学可能因基础差、年龄大等因素的影响,对搞好自己的学习有畏难情绪。清代爱国诗人黄仲则在一首诗中说,“自怜诗少幽燕气,故向冰天跃马行”,这种学习中的无畏精神和豪迈气概值得我们学习。身处21世纪的同学们应该以这种高雅的气质和无畏的精神去面对学习中的矛盾和困难,去争取学习上的优异成绩。七中建校以来形成的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去夺取新课程实验的成功!四年的初中生涯是非常短暂的,青春是无限美好的,美好的岁月就应该叫他更加的亮丽,青春是珍贵的,珍贵的日子就应该显示出它应有的价值。给我们的内心一个梦想吧,在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的心随梦想一起飞翔,无论经历多少风雨,无论走过多少泥泞,我坚信迎接我们的一定会是一个阳光灿烂的艳阳天。为了这一天,让我们自己给自己喝彩,自己为自己加油。发奋吧!拼搏吧!度过寒窗就是鲜花的天地!记得有首歌这样唱到:“今天是我的理想,明天是我的旅程……”。

我们知道,这里并没有龙舟赛,但我们更有理由期待和相信,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勘探局、教育处、学校的共同努力,有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有大家的精诚团结,我们在乘风破浪时,一定会做到“风景这边独好”。就让我们相信自己,相信七中,就让历史来见证我们在时代的命题前,将怎样做出响亮而精彩的回答!祝愿同学们在七中这片沃土上,在老师的培养下,刻苦学习,努力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最后,祝愿大家取得丰硕的成果,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与七中共发展,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共同辉煌!短小精悍的开班典礼,极大地调动了全体师生、家长的积极性,霎时间,教室里沸腾了,家长们信心百倍,同学们劲头十足,一个生机昂然、团结向上的班集体在一阵经久不息、充满期待和希冀的掌声中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