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加强经济户口普查总结

工商局加强经济户口普查总结

建立完善的经济户口信息平台,加强对经济户口的规范管理,我所认真贯彻县局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局“大服务、大监管、大维权、大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经济户口”这一工作重心,在所辖范围内开展了经济户口普查整治工作,真正做到了底子清、目的明、措施实、效果好,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将我所本次普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经济户口”普查工作的基本情况:

我所的“经济户口”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登记普查阶段;各组按镇村、街道逐户进行普查登记,对有照的、无照的,不论是企业或是个体工商户,做到户口见底,一个不漏。二是限期办照阶段;对清查出的无照经营户,发出书面通知,限定时间,帮助疏导办理营业执照。三是专项整治阶段;由全所组织力量,统一调配,对清查出的无照经营钉子户等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经过近二个月的努力工作,现已摸清了实际辖管企业、个体户的数据。截止月日止,我所辖区共有个体工商户户,其中有照个体工商户户,无照个体户户。企业户,其中内资公司户;内资分公司户;内资企业法人户;内资营业户;私营企业户;私营企业分支机构户。截至年度未年检企业户,连续三年未参加年检企业户。

二、“经济户口”普查工作的具体做法:

围绕“经济户口”这个重点工作,我所领导非常重视,做到周密计划,稳妥实施,积极推行,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理清工作思路。

“经济户口”普查既是一个动态工作,又是一个齐抓共管的工作。为此,我所成立了“经济户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所长*任组长,*、*、*、*四位副所长任副组长,对辖区经济户口普查工作进行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和安排,全辖区共划分为个工作服务组,每个工作组都由专人负责。并及时召开全所干职工会议,强调纪律、明确职责、认清责任。同时要求每位干部在普查过程中亲自下乡上门、逐一查证验证,确保数据及时、准确。

(二)、挖掘典型,确保工作成效。

“经济户口”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更快更好的搜集整理信息和服务地方经济,我所各驻乡干部克服重重困难,深入各偏远乡镇摸底普查。特别是负责农贸市场的*等几位同志,勇挑重担,细致地了解各经济户所想、所需,耐心地为他们宣传工商新政策、新法规,真正把普查整治与监管维权工作落到实处。他们自觉利用双休日加班加点,这种务实的作风赢得了老百姓的啧啧称赞。负责的*同志,接到任务后,马不停蹄的赶往所辖管区。尽管*地形复杂,但她每日朝出夕返,无怨无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此项工作增光添彩。在本次普查工作中,全所干部热情高涨,各组相互协调,对实际辖管经营企业及个体户进行认真清理,逐一核对,对个别重管、漏管企业和个体户进行重点审查,对吊、注销企业和个体户进行核查归类。及时掌握了企业和个体户第一手资料,确保了企业和个体户户数的准确性。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所经济户口普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三、“经济户口”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在本次“经济户口”普查过程中,我们也遭遇到了具体操作中的“瓶颈”。即“经济户口”存在实际辖管户与历年县局积累个体户数存在一定出入。出现出入的原因主要是历年自然“死掉”的一批个体户和企业没有及时注销。针对此情况,拟采取如下措施:_、定期对经济户口进行清查、核实;_、对确实查无下落的个体户、企业,将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注销,确保实际个体户、企业户数与经济台帐相统一;_、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大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力度,确保企业注册登记地址的真实性。

通过本次经济户口普查,我们发现工商系统的工作还任重而道远,只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就一定能为地方经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