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总结

工商局总结

*年,我局在市工商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局党组提出的“突出一个主题,做到三个适应,履行五个尽心尽力,争创三个一流”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理念,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新的思路、新的目标、新的举措推进了*发展新跨越。

一、尽心尽力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

深入开展以食品安全、虚假广告、传销、注册商标专用权、商业贿赂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有力地推进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明显效果。查获各类违法违章案件486件,其中立案查处273件,结案273件,涉案金额301.3万元。

(一)食品安全监管成效显著。根据全国产品质量会议精神和国家、省、市工商局的安排部署,我局深入开展了“整顿农村食品市场年”和“民生特别行动”专项整治活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显著。一是深入开展“整顿农村食品市场年”活动。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市场整顿年”活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严格食品市场准入,强化基层日常规范管理,创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网络,积极推进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建立。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总理重要批

示精神,大力强化猪肉、禽蛋等副食品市场监管,严查“高温猪肉”、“注水肉”和病死猪肉。7月4日,遵照县委、县政府指示,紧急启动生猪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仅用2小时时间就将全县上市猪肉4893.03斤收缴完毕,并及时关闭了全县60个乡镇的活猪交易市场和猪肉市场,保障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全力搞好“民生特别行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工商局有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我局成立了“民生特别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确定工作目标,严格量化要求,突出监管重点,采取强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全县已建立进销货台帐制度和索证索票制度经营者达2768家,签订《食品安全保障责任书》2768份,食品经营户公开承诺书2768份;查处各类食品案件128件,涉案金额24.5万元,罚没金额12万元。

(二)广告市场规范有序。以医疗、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美容服务等广告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对广告环节的监管,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健全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广告监测、违法广告公告和案件查处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全年共监测广告经营主19家,责令停止违法广告28幅(条),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6件,罚没金额4万余元。

(三)商标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按照“创新机制、改变理念、符合法律”的工作思路,继续加强《商标法》和《商标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以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为核心内容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仿冒、假冒、伪造产地、标识、生产许可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处了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6件,罚没金额1.4万元。

(四)打击传销、治理商业贿赂进一步深化。始终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的打传方针,采取有效措施,全力防控,建立工商、公安、社区等共同参与的打传新格局。并利用电视、网络、报刊、传单、横幅等形式,深入宣传《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散发宣传传单5000余份,开办专栏13期,悬挂宣传标语35幅。认真制定治理商业贿赂实施方案,召开纪委监察、公安、商务、卫生等部门联席会议,认真研究,及时部署,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以及横幅广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共散发宣传传单3000余份,办理专栏10期,举办讲座5期。

二、尽心尽力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机制,拓展服

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一)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着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一是积极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进登记工作“四化两提高”,严格落实“一审一核”、“限时办结制”、“特事特办”等制度,将广告登记、商标注册、企业办照的受理工作纳入县政务中心,实行一条龙服务,对手续齐全的企业,受理后2个工作日内核发营业执照。二是大力推进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3个100%”的要求,以建立现代企业为目标,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按照高效、便民和“一个窗口”对外的原则,建立改制企业登记注册快速通道,制定了促进“工业强县”10条措施,多方面,全方位促进工业企业大发展。全年登记(年检)各类工商企业2238户。三是全面加强民营经济监管和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工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八项措施,进一步降低登记门槛,放宽市场准入,优化服务环境,促进了民营经济大发展。全年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008户、私营企业123户,累计个体工商户16536户、私营企业651户。四是依法维护经营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四自”作用,健全个私经济维权网络,全县共建立了72个维权点,适时开展法制培训,引导广大会员学法、懂法、守法,并勇挑重担,与“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全年共维权262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3.3万余元。五是着力为企业排忧解难。深入开展以“真情亲和访企业、真诚解难促发展、真心服务树形象”为主题的“服务企业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业主对工商部门在市场准入、行政执法、服务水平等方面好的建议、意见,为150余家企业解决难题350余条次。

(二)积极服务“三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认真落实“十一五”规划,结合我县实际,建立了“政策支农、品牌富农、合同帮农、经纪活农、红盾护农、定点扶农”六大机制。一是实施“政策支农”工程。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有关优惠政策,对特困农村个体业户、农民种养殖业和农民农产品经纪人实行自愿登记原则,免于工商登记,免收工商规费。全年新发展农村个体工商户453户,备案登记1500多人,减免工商费21.3万元。二是实施“品牌富农”工程。坚持“宣传、扶持、保护”并举,将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保护工作作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县登记(验证)注册商标73件,创著名商标2件、知名商标13件。三是实施“合同帮农”工程。积极介入订单农业监管,指导农民签订农副产品销售合同2900余份,减少了农民风险,保障了农民收入。四是实施“经纪活农”工程。按照“大力培育、全面发展、逐步规范”的工作思路,大力培育农村经纪人队伍,加速农产品流通。举办培训会议6次,新发展农村经纪人1040人,累计发展农村经纪人3040人。五是实施“定点扶农”工程。充分发挥工商职能优势,实行局领导和中层干部“一帮一”制度,对望江乡武坪村实施定点帮扶。帮助指导,该村栽种黄花达1700亩,约占整个耕地面积的80%。六是实施“红盾护农”工程。大力开展“红盾护农”行动,严厉打击坑农、害农、损农等违法违章行为,封堵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的流通渠道,查处假冒伪劣农资案14件,受理涉农投诉51件,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9万元。

(三)全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提升经济新增长。一是强化消费教育,树立健康理念。“3.15”期间,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出动执法人员485人次,受理消费投诉85件,销毁了一批价值16万元的假冒伪劣商品。与此同时,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教育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四进”活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宣传栏等载体,消费警示30期。二是维护消费权益,营造放心环境。加强对商品房、食品、药品、美容、通讯、商业促销、公用企业等行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规范经营行为。今年,我局共受理调解各类消费纠纷1988件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5.8万元。三是搭建消费平台,拉动经济增长。今年4月,我局开展了“以消费促发展”为主题的“拉动消费服务月”活动,40余家知名企业和10余万名消费者参加了此次活动,设立宣传展位580个,消费金额达670万元。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为消费者和企业搭建了沟通平台,促进了县域经济新增长。

三、尽心尽力实施惠民行动,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全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为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836名下岗职工办理了营业执照,减免规费30.72万元,引导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1583人,开展就业培训2850人。二是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个体私营业主为渠中白血病患者肖孙坤同学募捐4万余元,为涌兴镇淋巴肿瘤患者覃刚捐款6000元,春节期间为望江乡的五保户、特困户捐款2000元,“7.7”洪灾为渠南乡、望江乡、宋家乡受灾户捐款9000元、捐大米2100斤、青油700斤。三是全力抗击洪涝灾害。今年7月,我县遭受了有水文记载以来的最大洪涝灾害,全体工商干部坚守岗位,众志成城,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转移被困职工家属及群众680多人,帮助个私业主抢运物资3500余吨、电器产品5000余件、粮食350余吨、农药50吨、化肥1600吨、木材135立方米、猪、牛800余头,为个私业主减少经济损失6500万元。

(二)着力解决好民安问题。一是强化市场监管,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参与整治环境、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等专项整治,协助相关部门消除安全隐患。今年,对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进行了重点监管,取缔无证、无照、超经营范围和持过期失效证照经营活动的13户。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了信访“大接访”活动,积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共接待来访群众53人次,避免了群访、集体上访等事件发生。

(三)大力解决好民利问题。以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为契机,结合工商部门实际,对部分职工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等行为进行了提醒和戒免谈话,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并结合我局实际,出台了四个方面23条硬性措施,着力规范行政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真正建立起了“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工商服务新机制。

四、尽心尽力创新机制,全面促进工商监管体系的建立

(一)监管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网络基本建成,实现了与上级联网,累计录入17187户;个体工商户分层分类登记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分层分类登记管理取得积极成果;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准入制度建设逐步完善;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已建成12315投诉站17个、举报联络点180个;行政执法、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的市场监管新体系逐步形成,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诚信守法经营的理念不断增强。

(二)监管服务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红盾网、局域网、办公自动化建设和应用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公文交换实现了网上报送和网络,电脑知识更新培训成效显著,大部分干部职工基本能够掌握无纸化办公的操作应用技能,并逐渐向熟练开展公文网上流转、交换过渡。

五、尽心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全面掀起学习十七大高潮。党的十七大闭幕后,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以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学习中重点注重了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通读文件和专题研讨,专题学习和辅导讲座“三个结合”。重点学习了十七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全面把握和领会精神实质;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带头学习,中层以上干部率先垂范,不仅自己学好、学深、学透,而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好;机关、各工商所结合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等途径收集讲话和辅导资料,做到学习有记录,学后有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效果。

(二)认真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干部队伍作风整顿,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上明显进步、作风上明显转变、纪律上明显加强、能力上明显提高、工作上明显好转、形象上明显改观。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县局成立了干部队伍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确立了工作阶段、工作时间、具体措施及要求。二是深化教育,严肃纪律。领导带头学,局党组一班人积极参加必学篇目的学习,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同时,制订了专门的学习计划,明确纪律,做到学习讨论人人有笔记,学后有心得体会。三是结合实际,抓住重点。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通过职工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通过座谈会、评议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促进整改;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共发放《征求意见函》200余份,设立举报箱18个,公布举报电话18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0余条,经过汇总梳理,摸清了依法行政、工作纪律、生活作风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四是强力整改,建章立制。对查摆出的问题,始终坚持“五不放过”原则,并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责任制、职工岗位责任制、政务公示制度、学习制度、首问责任制、检查督促制、调查研究制、跟踪督办制、财务管理制、请销假制度等长效机制。

(三)领导班子建设成效显著。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精神,继续巩固“三满意”活动成果,注重提高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和领导水平,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科学的议事和决策机制,避免出现软弱涣散、好人主义和无人负责的问题。开展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谋全局、把方向、抓大事、带队伍。认真落实领导工作责任制,健全民主集中制度,加强班子成员间的团结协作,把班子建设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创新能力的坚强集体。

(四)宣传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局将宣传报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的原则,分阶段做好新闻策划和宣传工作,为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年共编发《宕渠红盾信息》58期,被国家工商总局转发5条,市局转发20条,县委转发25条;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通讯报道205篇,其中部级3篇,省级34篇;电视台报道73条次,其中中央电视台1条,四川省电视台1条,市电视台39条。*个私协会三汇分会会长蒲殿刚,因在“7.7”洪灾中表现突出,被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批示表扬,中央、省、市电视台和《光彩》杂志、《四川日报》、《市场与消费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也进行了跟踪报道。

与此同时,坚持整体推进,我局的机关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保密、工商学会、协会、工青妇、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一是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理念尚需进一步转变,执法行为尚须进一步规范。四是干部成长

问题比较突出,年龄结构老化,推荐交流干部没有突出优势;非领导职务设置有限,解决非领导职位有很大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