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检察院检察宣传总结

市检察院检察宣传总结

检察院工作总结

××市检察院2005年检察宣传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院检察宣传工作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在上级院宣传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省、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检察工作大局,从抓工作引导,抓机制完善,抓典型策划入手,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检察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全年我院共撰写宣传稿件150篇,被市级以上宣传媒体采用宣传稿件22篇,其中部级6篇,省级16篇,在《龙剑网》××*网页上登录了140条。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真抓实干加大工作力度

院领导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经常参与策划有影响的重大活动、重大工作部署的新闻宣传报道,成立了调研、信息、宣传中心,检察长茄子挂帅,形成了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抓,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重点抓,宣传部门具体抓的新闻宣传体系,为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奠定了必要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健全机制,激发干警参与宣传热情

为保证检察宣传工作持久发展,我们通过建章立制实行量化考核责任制,使检察宣传这个软件转化为硬件管理。制定了《外宣工作奖励办法(试行)》,根据《奖励办法》对近年被转发的外宣稿件的作者进行奖励后,干警的写作热情明显提高,由过去的被动提供线索转变成主动交稿,稿件数量明显增多。新闻宣传机制的建立健全使我院宣传工作的焕发了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三、加强培训,提高新闻意识和写作技巧

我院现有的兼职通讯员多是搞业务出身,虽有一定的公文写作能力,但是新闻意识和写作技巧明显不足。为充分发挥兼职通讯员的力量、结束专职通讯员单打独斗的局面,我们经常利用媒体记者来院采访的间隙,组织兼职通讯员与其座谈(请登陆政法秘书网)、交流,请其答疑、解惑,还在三月份请来了经验丰富绥化日报通讯员对我院兼职通讯员进行培训。经过形式多样的座谈、交流与培训,兼职通讯员在新闻点的选择和写作技巧方面明显提高,大大缩减了专职通讯员撰写、修改稿件的工作量,使其能够摆脱琐碎烦杂的简单劳动,从而集中时间和精力完成重大题材和重要活动的宣传。

四、深挖亮点,适时掀起宣传小高潮

为了不漏掉我院队伍建设过程中的任何举措和成果,组宣处经常深入到各科室,及时了解工作动态,挖掘工作亮点,然后及时予以宣传报道。例如我们通过走访获悉“反贪局侦查处为农民追缴被违法征收的统筹款”、“公诉处察微析疑依法认定一盗窃嫌疑犯无罪”等线索后,立即进行深层次挖掘,然后及时地向社会宣传报道,让社会各界都了解检察工作并看到我院的成绩。

在亮点挖掘的过程中,我们还准确选择出好的项目,适时掀起了三个宣传小高潮,形成亮点中的“亮点”。一是在开展党员先进行教育期间,强力推出了我院优秀共产党员××*,他的事迹先后在《人民日报》、《检察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在海伦电视台制作了5期专题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并得到省院、市院及海伦市委等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在“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中,大力挖掘新亮点,侦查监督科及时把整改过程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了系统地分析和总结,在《龙之剑》《龙剑网》发表了经验介绍。我院预防职务犯罪做法也因受到上级院有关部门的重视,在宣传的力度上也是不断加大,在《绥化日报》“法治周刊”发表了4篇报道,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三是五月份策划的我院青少年维权岗“关爱外来孩子健康成长”普法宣传活动,被黑龙江法制报、绥化日报法制周刊、海伦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四是注重《龙剑网》建设,全院干警积极踊跃投稿,检察理论研究,“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的心得体会、检察文学等相关文章,不断更新,活跃了我院宣传工作的浓厚氛围。

五、倾听意见,不断改进检察新闻质量

在对外宣传工作中,遇到宣传方向和策略把握不准时,我们总是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争取得到指导和支持。我们还非常注意倾听新闻媒体和群众的意见,认真对待并改正工作中的不足。例如一些媒体反映我们的宣传缺少照片或照片质量不高,我们便立即着手加强音像、图片资料的制作、收集、保留。

通过以上举措,今年我院的宣传稿件的质量明显提高,宣传氛围更加浓烈,许多稿件被主流媒体和重要版面采用。不仅受到市院主管部门的表扬,有的稿件得到了省院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院外宣工作将努力保持良好势头,认真落实绥化市院宣传工作的部署,继续围绕各项检察职能和工作成果进行宣传报道,积极为各项检察业务的开展赢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