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谊会总结

联谊会总结

联谊会工作总结

上海市女律师联谊会2006年的工作在广大女律师的支持和参与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计划,被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人事局、上海市社会服务局、社团管理局联会评为“上海市先进民间组织”。

英姿飒爽的女律师,已经成为本市律师队伍中一个亮丽的先进群体。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海拥有注册女律师2032人,占全市律师总数的27%,其中专职律师1892名、兼职律师140名。

数据指出,本市女律师的学历普遍较高,在女律师的学历构成中,博士律师有6名、硕士律师有457名、本科律师119名、大专律师200名。

本市女律师的参政积极性也比较高,有627名女律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派的女律师有112人。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女律师已经成为律师事务所的“一把手”,在本市756家律师事务所中,由女律师担任事务所主任的有79家,更多的女律师已经成为各自事务所的中坚力量。

一、参政议政,积极参加法律援助与社会活动。

我会有22名女律师担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钱丽萍、刘小禾、裘索)、政协委员(缪林凤、黄绮、顾明星、徐箐、王盘丝、金缨、张善美、张莹、庄丽红、陆增贤、浦泽幸、戴璐蓉、唐海英、董秋雁、唐桂华、王凡、秦文莉、程惠瑛、吴平),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钱丽萍会长作为市人大代表,参加由市人大常委会培训工作委员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的《市民与法》——市人大代表说法系列活动,在梅园街道为近三百名居委会、社区干部、居民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市、区人大代表作了“物业管理的若干法律问题”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作为东方大讲坛节目在东方卫视播出。她还座客东方网,与市妇联、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的领导共同参加由妇联与东方网联合举办的“提高法律素质、维护妇女权益—妇联与你面对面”活动。在嘉宾聊天室通过视频,向广大妇女介绍《婚姻法》、《劳动法》并回答网民提出的问题。

前任会长、市政协委员缪林凤在市政协积极发挥律师作用,提出多项提案。她担任市妇联执委,为妇联工作提出各项建议,并为区县妇女干部讲解新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今年她被全国律协授予二十年荣誉证章。

部分理事参加妇联组织的座谈会,为人大修改“集体劳动合同”提出法律意见。

在法律服务方面,作为市妇女法律援助中心主力军的广大女律师,积极参与义务咨询,年接待达3000余人次,并通过接待咨询中的实例和量化分析,为妇联提供信息。有7名女律师被聘为“12338妇女维权热线”咨询专家。

女律师志愿者还参加庆三八法律咨询、为外来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等各项专场活动,提供义务法律咨询。

在法律服务工作中,我会被评为“全国妇联系统四五普法先进集体”。浦泽幸律师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先进个人”称号,陈东风律师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更多的女律师在各区县法律援助和法律进社区中作出奉献,通过及时的法律服务,平息民间纠纷,并传播法律知识,推动构建和谐社会,如:松江区在新浜镇新浜村林家埭成立了全区首家知识女性为农服务工作站;崇明县女律师组成的巾帼维权志愿者服务团,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帮助等。

二、组织业务培训,提高自身素养。

由我会主办、浦东新区青年律师联合会协办的主题为“中国人在美国的投资策略——中国公司和雇主外派员工在美国工作指引”讲座,邀请美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作主题演讲。

举办专题业务讲座,由理事葛珊南主讲“婚姻法及律师办理婚纠纷案件实务”,受到广大女律师的好评。

基于对女性社会角色和律师工作特性间冲突的关注,第六期青年法律人沙龙以“女律师的事业和生活”为主题,理事孙志祥、牟炼等与青年律师进行面对面交流,畅谈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如何化解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的社会角色冲突,如何处理事业与家庭关系。

三、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管理能力。

为从理论上、认识上提高联谊会管理能力,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安排好繁忙的业务,参加市妇联和复旦大学联合举办的“提升能力、拓展功能”培训班,提高理论水平。在实践中,明确会长分工,逐步完善会长、秘书长会议制度。做到每一次活动前都要召开会长会议,明确活动主题,拟订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做到任务落实,措施落实。遇到问题,及时召开临时会长会议,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活动成功。

良好的工作机制,是组织正常运行的保证。女律师联谊会将25名理事分片分块建立组织联络网,上通下达,确保联络畅通、便捷服务会员。

四、对外宣传与交流,提升女律师良好形象。

5月26日由会长钱丽萍带队,部分理事、部分律师事务所女主任和部分女律师赴杭州与浙江省女律师进行交流,会长钱丽萍、浙江省女律师协会会长李根美分别介绍两地女律师联谊会、女律师协会的基本概况,副会长顾玉红介绍了女律师联谊会文体活动、宣传、组织建设情况以及她们各自律师事务所的情况。女律师合唱团代表介绍合唱团的活动安排等详细情况,两地女律师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并进行了联欢活动,促进两地女律师互动,增进了友谊。

9月6日至8日,部分理事、女律师参加市社科院、市妇女学学会、婚姻家庭研究会等联会举办的国际反对家庭暴力研讨会,还与美国林肯市反家暴委员会成员交流座谈会,关注和谐社会共同话题。

我会9月22日与上海政法大学、青浦监狱、上海女子监狱等联合举办律师、师生与监狱干警迎国庆联欢会,充分展现女律师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饱满激情。同时,我会周到有序的组织工作,得到联合举办单位的好评。

积极参与东方大律师评选活动,在96名候选人中,女律师有15名,会长、两位副会长及5名理事榜上有名,占候选人总数16.6%。进入复选阶段的30名候选人中,女律师有11名,占候选人总数的40%。

除对外交流外,在三八妇女节召开会员大会,向会员汇报上年度工作,提出新年度工作打算。

五、文体保健活动多样,服务广大会员。

年初举办“女律师辞旧迎新座谈会”,近200名女律师参加,女律师们在会上畅所欲言、自娱自乐、展现才艺。

女律师合唱团坚持每周一次的活动,通过在会员大会及多次交流活动中的演出,加强基本功训练,加强了组织纪律性,演唱水平有很大提高。在上海音乐厅举行的“上海律师新年音乐会”上,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伴奏,女律师合唱团演唱,受到律师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组织40岁以上女律师进行专项体检,共有120余名女律师参加了体检,并邀请体检医院院长及医生来解读体检报告及现场咨询,作个别健康指导。

邀请上海市科技讲师团心理学专家为女律师作“心态健康、一生幸福”的主题报告。

组织老律师沙龙松江—日游活动。为老律师提供平台、交流信息。

我会主编的“健康聚乐部”小刊物每月一期,介绍心理、医疗小常识,内容丰富,受到广大女律师的欢迎。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多听取广大女律师的意见和建议,制订工作计划,把联谊会的工作搞得更好。充分发挥各位理事的奉献精神和主观能动性,妥善处理好律师业务和社会工作的关系。在活动的组织上加强统筹考虑,进一步发挥已有的网格化管理作用,加强规范化管理,使活动安排更加合理、丰富、具有吸引力。积极发动年轻女律师参加联谊会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每年新执业女律师的情况,主动向她们介绍女律师联谊会概况,吸收她们参加女律师活动,为更多的女律师搭建展现才华的平台,将女律师推向公众,为社会所了解接受。建立学习、活动制度,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把女律师联谊会建设成女律师之家。

女律师联谊会的工作一直得到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市司法局、市律协、市妇联领导经常参加女律师联谊会各项活动,对女律师联谊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律师协会更是在活动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女律师联谊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