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林业总结

年林业总结

某2006年的林业工作区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林业局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某区“某”的总体发展战略和我镇新城建设的发展规划,在工作中,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实施科教兴林和依法治林,坚持服务于林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服务于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服务农村、富裕农民为目的,以科技为动力,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开展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林业法规宣传工作

宣传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栏、宣传画册等认真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北京市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林政执法,保护生态资源,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办理采伐手续。

二、林政管理工作

1、林木采伐管理工作

2006年共办理采伐手续21件,审批采伐378株,采伐蓄积148.72立方米,其中工程性采伐9件,300株,采伐蓄积106.78立方米;一般性采伐12件,78株,采伐蓄积41.94立方米。通过伐后自查,有3件,在采伐期限内未采伐,采伐证以收回,共计116株,52.39立方米。

我站认真做好采伐监督工作:在收到林木采伐申请后,我站工作人员亲临采伐地进行监督采伐,落实采伐株数,并在采伐时做好工作和伐后督促工作。

2、古树名木管理工作

按照区林业局要求,对我镇现有37株古树名木进行里部分养护,并建立了电子档案。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3、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认真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工作,在春秋两季候鸟迁飞时期生态林管护员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在辖区内坚决制止乱捕滥猎,使野生动物得到了保护。

4、培训、学习工作

2006年共举办培训班6次,共计500余人次,进行了果树管理、生态林管护、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林业技术、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

三、果树发展、管理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区“某”总体发展思路和“生态立区”战略,充分利用北岭旧址的土地、植被和生态资源,缓解异地搬迁后全员就业困难的矛盾,经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进行规划和设计,我镇在原北岭地区实施了千亩干果园建设项目。该项目实施以核桃栽植为主,共栽植果树4.5万余株。

四、造林工作

(一)工程基本概况

某2006年荒山造林工程任务为200亩,主要种植树种为侧柏、核桃,其中:侧柏9500株、核桃5500株。

(二)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

某2006年各项造林工程于2006年3月10日开始动工,于2006年5月5日全部完工。整个工程严格按照施工设计及施工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作业。

为保证各项造林任务顺利进行,我镇同有造林任务的12区居委会签订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造林责任书,采取资金包干,分期支付,分别组织实施,相互协调的原则,明确了甲乙双方的责任。

(三)工程保障措施

1、质量保证:严格按工程项目实施设计书进行施工,由区林业局、某林业站组成检查机构。随施工,随检查,随监督指导,确保按施工设计方案施工,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2、组织保证:某林业站是工程项目实施单位,主管镇长为项目负责人,林业站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监督、自验等工作。各有造林任务的村委会负责施工。责任明确,职责分工,组织机构健全。工程完工后,配合区林业局及监理部门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

五、生态林补偿机制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山区生态林补偿机制的通知》(京政发[2004]25号)的通知精神,按照区生态林补偿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和要求顺利实施,在管护人员上岗的1年间取得了成效。生态林补偿资金已按照要求全部发放到管护人员手中。

六、京津风沙源治理

自2000年沙源工程正式启动以来,我镇经过精心组织和严密实施,按照国家的有关标准高质量的完成治理面积13993亩,其中:退耕还草500亩,退耕还林2493亩,封山育林6000亩,飞播造林5000亩。今年完成飞播造林任务(点播油松种子)900亩。

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有效的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提高郊区生态功能,对加快首都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生态城市、宜居城市提供一个健康、安全、优美的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七、林业病虫害监测

根据国家林业局的部署和市、区严防危险性林木病虫害指挥部《关于开展危险性林木病虫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对我镇各重点路段、重点园区、重点单位进行检查。按照区严防危险性林木病虫害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对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等重点检疫对象实施监测。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镇政府成立了以主管副镇长某同志为组长、各有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某严防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科,林业站站长某人办公室主任。

(二)成立监测灭疫队伍

全镇成立监测灭疫队26支,队长分别由各村村委会主任担任,成员由监报员和村干部组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成。监测灭疫队指挥部设在镇农业科,某副镇长兼任指挥。该队伍执行美国白蛾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现前的监测和发现后的防治两项重要工作。

(三)落实责任制情况

镇政府与辖区内各村、居委会逐级签订《某区某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责任书》共31份,与每个测报员签订了美国白蛾等森林病虫害测报管理责任书,按时观察记录,认真填写表格,按时、定期上报监测数据,严格执行旬报告、零报告和特殊情况两小时之内及时上报。使防控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等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实现测报工作规范化。

(四)制度保障

1、完善联防联治机制。我们积极与周边兄弟乡镇沟通,建立了镇、村级的监测、防止信息互通互报制度。实行整体规划,镇林业站与村分级联动的联防联治机制;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同步防止。

2、预防与除治制度。根据辖区美国白蛾发生情况,制定《某防治美国白蛾等危险性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根据防控预案编制了《某美国白蛾等危险性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作业设计》。

3、定期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旬报告、零报告和特殊情况及时报告等严防制度。

4、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检查、抽查、普查和巡查工作。

5、建立奖罚通报制度。对在防止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预防和除治措施,造成重大灾情和疫情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监测不力、检疫不严、隐瞒疫情、防控不力、贻误防控时机,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美国白蛾监测测报点布控情况

2006年以监测、除治美国白蛾、红脂大小蠹等危险性林木有害生物为主,全面展开了林木有害生物的监测。35个测报点覆盖全镇,监测率达100%。全镇有专职测报员31名,经过4月7日技术培训后,已全部上岗。

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由于林地面积扩大、封山育林取得成效,林内可燃物增多,森林防火的难度加大;二是林业产业发展还应加强,特别是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