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经贸局普法教育总结

外经贸局普法教育总结

根据县委办、县府办转发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县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局通过研究制定普法规划,明确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法制教育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增强全体干部群众的执法意识,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使我局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了普法的学习内容

1、学习邓小平有关民主与法制的理论,提高干部法制观念及法学理论水平。

2、学习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基本知识》、《刑法(修订)简明读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等普法内容。

二、明确了普法对象

我局对普法应普及的对象重点放在行政机关干部,同时对局属事业单位的同志也进行了普法教育。

1、加强对本级行政机关干部的普法学习,给每位干部征订了《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局本级征订了《中国法律法规汇编》等书籍,以供参考学习。

2、在征订书籍自学的基础上,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全体干部的普法学习及法律知识讲座,以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法制观念。

三、明确行政机关执法制度。

1、制定局政务公开制度,对三资企业审批、对外贸易审批、公务承诺等作了详尽的明确规定。

2、重新修订完善了《学习制度》、《局长办公室会议制度》、《廉政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等15个制度。

3、制订局依法行政执法制度。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赋予的职责,不折不扣地依法行政,提高服务。

四、取得的效果。

通过普法学习及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使行政执法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操作。

1、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通过普法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对法律法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法制观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促进了依法行政的规范化。通过普法及制定的依法行政责任制,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执法水平,进一步吃透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促进了依法行政,真正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受到企业和项目单位好评。

3、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落实。通过公开办事程序,结果公布上墙,接受社会监督,使政务公开制度得到了进一步落实。

近年来,我局系统没有发生违法行为及重大责任事故,但由于国家外经贸政策变动频繁,学习尚有待深入。借普法的东风,不断总结,及时发现问题和查漏补缺,将普法学习推向前进,促进我县外经贸事业的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