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经贸总结

外经贸总结

据海关统计,*5年*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534.88亿美元,增长19.4%。其中,出口266.68亿美元,增长24.2%;进口268.20亿美元,增长15.0%。据商务部统计,全市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061个,增长1.43%;合同利用外资34.02亿美元,增长6.15%;实际利用外资26.49亿美元,增长10.34%。全市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同1.65亿美元,增长26.39%;完成营业额1.62亿美元,增长22.57%。

*5年,我市外经贸工作主要有以下六个特点:

(一)大项目拉动战略成效凸显,支柱产业招商取得新进展。

*5年,我市共批准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93个,增长20.63%,平均不到两天就有一个超千万美元的大项目落户。大项目合同外资额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七成,其中包括了新引进的美国3M、澳大利亚西斯尔,以及大规模增资的丰田发动机、泰山石化等项目。我市与跨国公司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增强,去年又有联邦快递、现代汽车、新日本石油、汉高化学等一批世界500强跨国公司落户,新增投资项目62个。迄今为止,在我市投资的世界500强已达140家,总计投资项目289个,投资总额达到90.47亿美元。汽车、化工、电子三大支柱产业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一半以上,增长18.25%,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支柱产业的竞争力。

(二)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不断提速,物流、金融等行业招商实现新突破。

*5年,我市服务业吸收外资速度呈现加快趋势,新批项目424个,合同外资10.60亿美元,增长30.80%,实际使用外资8.81亿美元,增长14.73%。其中,物流服务中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近5倍。

(三)外资来源日益拓宽,重点国别招商获得新成就。

*5年,共有76个国家和地区在我市投资。来自香港的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分别占全市的45.53%和38.73%,仍然是我市外资的第一来源地,但其比重已经有所下降,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比重有所上升。对重点国别的招商成效显著,来自日本和韩国的实际外资分别增长了48.43%和95.20%;来自欧洲的合同外资为1.8亿美元,增长95.35%,实际使用外资1.16亿美元,增长85.46%。

(四)对外贸易规模再上新台阶,国际市场空间不断拓宽。

全市对外贸易总额在连续两年上一个百亿美元台阶的基础上实现了新跨越,超过500亿美元。国际市场拓展成效明显,传统出口市场快速增长,新兴市场迅猛发展,对美国、欧盟出口分别增长32.12%和29.83%,对俄罗斯增长56.58%,对欧盟以外的其它欧洲国家增长116%。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东盟的出口首次超过对日本出口,达到15.29亿美元,增长30.29%。对中东和非洲各国出口也取得了较大突破。

(五)外贸出口集约化增长,高端制造业产品和高新科技产品出口出现新亮点。

全年机电产品出口额达到134.07亿美元,增长28.10%,占*地区出口的50.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到55.87亿美元,增长29.72%,其中,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技术、材料技术产品高速增长,分别达到168.96%、160.64%和78.27%。出口超亿美元企业达41家,其中,新增的企业有丰田汽车、广钢股份等13家。汽车及其关键部件出口实现了重大突破,*本田JAZZ轿车和*丰田发动机实现了批量出口。我市与香港合作推进的穗港IT资源网被正式列为泛珠三角区域软件资源共享合作平台,网上注册企业已达4000多家,成为我市扩大软件出口的重要渠道。全年软件出口合同登记达1556.86万美元,同比增长了324.59%。

(六)境外投资多元化,“走出去”深度与广度得到新拓展。

全年核准境外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额6360万美元,增长19.74%。好易联、七喜等企业首次成功开展了境外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市建筑集团成为我市首家获得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实施资格的企业,实现了我市在该领域零的突破。目前,外经业务已经遍及港澳、东盟、美国、英国、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涵盖机电、计算机、通信工程、船务、港口建设、建筑、渔业、市政园林、装潢设计等众多行业,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格局。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广东对外经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东省出版集团

山东对外经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

对外经贸实务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湖北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