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共青团精彩回放

市共青团精彩回放

过去的一年,各级共青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共青团机制建设,努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青年的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共青团的工作水平,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的各项事业有了新的发展。

运用科学理论生动教育青年

一是各级共青团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武装全团、教育青年。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进一步完善青年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团员青年在组织中学、在活动中学、在实践中学,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有效构筑精神支柱。

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号文件精神,创新活动模式,切实推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目前社会上家长普遍存在的缺乏先进、正确的家教方法或方法不多,团市委积极联合市有关职能部门,整合社会资源,精心策划、相继推出“阳光大课堂行动”系列活动,专门请来了省、市教育专家,对症下药,精心组织授课方案,于月日在中心正式推出“阳光大课堂”特别访谈节目。围绕“求学成功之路”、“警钟长鸣”、“追梦年华”、原创:“网吧文化”、“与家长互动交流”等环节,剖析典型和个案,呼吁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提出家庭教育独特的作用,指导家长树立正确家教观念,采取有效的方式正确教育引导子女健康成长。活动先后到、巡回作讲座,一共吸引多名家长学生前来听课取经。同时推出“阳光在线”网上咨询交流,通过互联网进行实时心理个案咨询解答活动。系列活动制成的录像片在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引起社会好评。与电台联手创办每周一期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节目《追梦年华》,组织“书香伴我好成长”大型读书活动。编辑出版反映未成年人成长的问题为主题的读本《青年》、《心灵导航》,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三是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提高青少年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围绕邓小平同志诞辰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周年,周年,少先队建队周年等重大节日、纪念日设计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鲜明的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自觉提升现代公民素质,切实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围绕发展带领青年建功

一是建立和完善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平台与机制。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市战略,切实加大评选、举荐青年才俊力度,进一步为青年各显其能、各尽其才提供有利条件。通过开展第届“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广大青年为建设勇挑重担,多作贡献的良好氛围;围绕推进产业结构战略升级,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职业青年创新创效活动,深化青工科技技能比武活动,积极推广青年的创新成果,参与市青工技能竞赛月活动;为了进一步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表彰了政法系统、国税系统、建设系统的青年文明号集体和青年岗位能手,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来激励广大青年和青年集体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业绩。月初,团市委联合市科技局,市科协评选出等名首届市“青年科技之星”,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典型,并通过评选活动激励更多的团员青年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以更好、更快地推动我市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此,我市已有全国青年文明号个,省级青年文明号个,市级青年文明号个。

二是开展“共青团工岗快递”青年创业行动。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促进青年就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团市委联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共青团工岗快递”青年创业行动。以“共青团工岗快递”为载体,结合市固本强基工程的要求,以服务和促进城镇下岗失业青年创业就业,促使农村青年富余劳动力转移为重点,引导和扶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实践,促进青年就业和再就业。月份,启动“共青团工岗快递”活动,当天有多名城乡青年踊跃参加,多企事业单位进场设点招聘,提供多个岗位,当场就解决多人应聘上岗问题。行动着力长效机制,目标是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立个培训基地,个乡镇青年就业服务站,每季度培训名以上青年劳动力,每年解决名青年劳动力就业。

三是深化推进学生素质拓展。围绕素质教育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努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在校大学生参加“挑战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开拓性开展大学生社会准入实践活动。去年月至月,团市委以“锻炼工作技能,树正就业观念”为目标,策划了首次“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从全市各个大中专学校挑选出来的名素质较高的在校学生利用暑期到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上班当“准员工”,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具体工作岗位的实践锻炼。该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和广泛好评。市委副书记指出,团市委善于创新,服务青年成长有点子,不辞辛苦组织本次活动,让大学生在具体岗位学习工作技能,培养敬业精神,锻炼扎实作风,学会与人相处,这对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自己,加强学习,促进成才很有帮助。同时,大学生在给实践单位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同时,也带来朝气和活力,活动一举多赢,很有意义。

构建和谐青年勇于先行

一是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以团结、友爱、进步、奉献为原则,自觉服务党的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组织志愿者服务我市大型活动。五月份在部级风景区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团市委组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比赛,整个比赛上岗服务期间,大学生志愿者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精神,以一流的服务水准赢得中外运动员和各方嘉宾、观众的高度评价,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示人民热情当好东道主的精神风貌,体现新时期青年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时尚追求。在年底市工博会期间,我市又组织名青年志愿者光荣上岗志愿服务工博会,受到各界赞赏。()青年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手拉手一助一”、“大中专学生文明护绿接力行动”、“珍爱我们的家园——环保巡回宣传”、“健康直通车下基层”等活动富有共青团特色和影响。围绕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部署,月份联同市政园林局实施青年志愿者文明护绿接力行动,在市区景点和主要路段进行绿化和环境维护,促进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的开展;月份,开展了种植“青年林”活动,多名青年志愿者和市领导在湖光岩种下亩青年林。市委书记同志欣然为之亲笔题名:“青年林”。

二是大力推进青年文化建设。

着眼于党政工作重点,推进青年文化创新,努力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满足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广大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此,团市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联同市里文艺专业团体送戏下乡,走进基层。月份,启动青年文化直通车暨计生宣传文艺晚会行,为革命老区群众送去精神食粮,为打好计划生育翻身仗的营造浓烈氛围;今年元旦,启动“青春耀南端”——《追梦年华》走进大型文艺汇演,给的人民送去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月份,配合全市的统一部署,组织了“新时期人精神大讨论”演讲比赛复赛和决赛,深入挖掘新时期人民的与时俱进的新精神。与此同时,在各高校普遍开展大学生社团文化节、社区青少年文化艺术月、乡镇青年文化节和青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热心帮助青年志愿服务社会

一是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各级共青团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筹集援助资金,加大力度帮助有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通过开展手拉手结对互助、实施城乡互动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帮助困难较多的青年群体解决一些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月份,市团委发动单位和个人筹集资金万元救助贫困学生名,尽力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青少年学生有学上、有书读。全市各级团组织经常性地组织开展“真情助困进千家”活动,登千家门,解千家困,特别是帮助残疾青少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青少年尽力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团组织大力开展“真情助困进万家”活动。

二是希望工程建设再创佳绩。市团委积极向上级团组织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大力向社会各界争取援助。近年来全市共建希望小学所,救助学生名,新建希望小学所,发放助学金万元,新救助贫困学生名。

三是健全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围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构建有效维权网络,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制教育水平,努力营造青少年成长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行动,充分发挥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等的阵地作用,为社区群众和青少年提供有效服务。抓好“四五”普法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素质和守法意识,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加强自身建设,力推团建创新

一是开展共青团的固本强基工作,加强团的职能和机制建设。着眼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进一步加强团的职能建设和机制建设,不断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和组织凝聚力,全面实施共青团固本强基工程。原创:()去年下半年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争取团省委支持,筹集万元修建希望小学教学楼、村委办公楼,铺设自来水管道和资助贫困学生。()积极创新团的组织体系和基层组织制度,在试点推进青年中心建设。在巩固国有企业、学校、农村团建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加强非公组织团建,大力推进区域青年工作互动。()进一步推进团建创新的研究和试点,深化创建“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支部”活动。

二是切实加强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大力建设党放心、青年满意、高素质、复合型的团干部队伍,强化县市班子建设,努力提高团干部综合素质,不断壮大体现先进性的团员队伍。月,在师院举办全市团干业务培训班,对多名团干部进行业务更新学习。探索团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按照“高进、严管、优出”的要求,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加强团员意识教育,研究和规范团的各类教育仪式。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团员队伍管理方式,探索推动团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加强流动团员、进城务工团员的管理。继续加大在大学生、一线青年和其他各类社会阶层青年中“推优入党”的工作力度,不断把体现党的先进性要求的青年推荐给党组织。

三是不断深化团的各项建设。着眼于推进共青团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团的各项建设。积极探索在新的领域、行业中创新联系青年的有效组织形式,进一步加强对青联、学联和少先队工作的指导,加强全团带队工作。月,召开纪念少先队建队周年暨表彰大会。深化共青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基层上网工程,逐步实现面上和基层的互联、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