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教局党员志愿者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小结

文教局党员志愿者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小结

今年三月份,是我县党员志愿者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月”。县文教局积极响应活动倡议,遵照有关通知精神,从三月初开始,组织所属各学校、文化单位的党员志愿者与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并在此基础上下形成了扶贫济困、关爱人生、互助互爱、人人行动的良好风气。原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帮扶机制。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党员先进性建设“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求的具体表现,有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送温暖,献爱心,建立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文教局党委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民心工作”来实施,切实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并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还结合实际对结对帮扶活动进行了全面地布置和安排。还专题召开工作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了动员讲话,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保证了结对帮扶活动有序开展、有力推进、有效落实。同时局党委还建立健全了竞争激励机制,把结对帮扶工作成效列入党建工作考核、评先的重要依据,引导所属各学校、单位党员志愿者自觉地把自身优势与帮扶结对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活动。对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的学校、单位及时给予通报表扬。此外,还通过完善督查机制,确保各项共建项目落到实处。

二、详细调查摸底,签定结对协议。为了使真正的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家庭得到实实在在的援助,我们对各方面报来的困难家庭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了解,一一核实。在此基础上,要求各学校、单位根据自身实际,组织所属党员志愿者与1户或1户以上的困难家庭结为帮扶对子,并与党员志愿者签定了《结对帮扶协定书》,明确帮扶援助的内容、形式和时间,务求实效。因为切实加强了领导,明确了目标,落实了责任,所以抓出了一定的实效。仅三月份,我们就与98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共为困难家庭捐款1.6万元,捐物35件,资助贫困生200余名,为许多贫困家庭办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许多党员教师不仅在经济上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而且主动与班上的贫困家庭学生交朋友,沟通思想,从精神上帮助他们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三、突出工作重点,丰富扶助内涵。原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既要使广大党员志愿者通过他们的帮扶行为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又要推进各学校、单位“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效,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我们把结对帮扶活动与“创先进行业、建满意窗口”活动结合起来,力求创建一批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措施完善、服务高效的高质量文明学校、文明单位,努力塑造一大批服务能力强、自身素质高、奉献意识浓的党员志愿者。根据实际情况,在结对帮扶活动中,我们主要在三个方面予以重点帮扶。一是扶持弱势群体,帮助困难户解决生活贫困、孩子辍学等问题。如××中学为15名贫困学生解决了学费问题。二是改善发展基础,帮助农村健全完善交通、卫生、饮水、供电、文化、办学等基础设施建设。局机关在办公经费相当紧张的情况下,挤出1万元给包点村------石市镇石崖滩村,帮助他们健全完善了交通、卫生、饮水、文化、办学等基础设施建设。县图书馆出资5000元赠送科技图书下乡活动,获得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好评。三是积极推销产品,为农民提供信息、牵线搭桥、拓宽销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局机关在石市镇石崖滩村着重扶持养鸭“专业户”发展生产,帮助他们寻找市场、打开销路,使该村鸭的饲养量增加到3万多只,使相当部分农民的收入有了明显提高。

××县文化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