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情况总结

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情况总结

为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稳定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保障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在上级部门的缜密部署和正确领导下,从2000年开始,连续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根据交通部的统一部署,结合航区的实际情况,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积极开展安全管理年各项工作。第一年抓基础管理,第二年以“四客一危”船舶、重点航区(航段)为重心开展“四项整顿”工作,第三年在前两年的基础上,立足长效管理,深化安全管理责任制,夯实水上安全管理基础,重点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近三年的努力,航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基本实际了“四个明显,一个确保”的活动目标,为今后水上交通安全的长效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将我局开展“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

我们始终坚持以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指导,以实现“四个明显,一个确保”作为活动的目标。充分认识到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事关发展和稳定大局,事关海事人能否全心全意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和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出发,以海事人特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细致地开展安全管理年活动的各项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认真研究我国加入WTO后水运行业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转变观念,不断强化和调整水上安全监督工作的新思路和对策。立足长效管理,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执法行为得到明显规范。加大了执法力度,全面提高了航区水上交通安全水平,“四个明显,一个确保”的目标基本实现,确保了本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基本稳定。原创:

二、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活动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真正做到思想统一、目标明确、职责到人、措施到位、效果明显,我局成立了辖区安全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的责任;根据部局部署,结合航区的具体情况,针对每年的工作重点,制订了“安全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周密部署了安全管理年的各项工作,为保证活动组织领导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每年均根据单位人事变动和具体工作的变化,对领导小组和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合理的调整。安全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挥协调安全管理年各项工作,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别负责实施各项计划及宣传报导、资料收集上报等。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安全管理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目标、活动范围、活动组织以及活动内容等,做到思想端正、目标明确、突出重点、方案细致、措施得力、全员参与,为安全年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近三年来的工作实践表明,健全的组织机构和合理有效的实施方案是做好“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各项工作的关键,此外,针对每一次活动,我们均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活动开展时,有专人认真记好工作台帐,活动结束后,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书面向上级汇报,为上级领导作下一步决策提供信息。

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民众安全生产意识

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督促企业重视安全生产,引导民众关心安全生产、监督安全生产是做好水上安全管理年各项监督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局历来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活动开展期间,专门成立了宣传工作小组,由安全管理年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为做好“安全管理年”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小组制订了全面的宣传教育计划,将各个时期的具体工作均作好缜密的安排。活动开展期间,宣传小组通过编发安全管理年简报、简讯,制作宣传橱窗、板报,并利用散发宣传资料、召开现场咨询活动和各种船员安全宣传教育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另外,通过在新闻媒体、船舶、客运站公布事故隐患举报电话,收集群众对事故隐患的举报,便于全社会对安全工作的监督。同时,我局还积极主动地取得当地新闻媒体的支持和配合,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围绕“反三违月”“安全生产周”等活动的专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促使企业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新观念,在群众当中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生产氛围,增强安全第一的观念,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

四、立足长效管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针对安全监督管理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实际情况,深入调查研究,立足长效管理,制定了“危险货物管理规定”,“液货码头安全检查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及时颁布实施。

五、严格检查强化监督真抓实干认真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我局开展“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主要以各个时期的重要活动为主线,带动安全管理年的各项工作,如:对“四客一危”船舶的监督管理,重点水域(航段)的通航秩序管理、乡镇船舶安全管理等。回顾近三年的安全管理年活动,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做好“春运”、“五·一”、“十·一”旅游黄金周安全监督工作,开展各种专项整治及季节性检查活动。

①“春节运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五·一”、“十·一”旅游黄金周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每年的三个长假,特别是“春节”,都是人们乘车乘船出行的高峰期,也是交通事故易发的时段。为了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我局均认真做到周密部署,职责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节日到来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并全面检查各船舶码头及各航运企业,消除易诱发交通事故的安全隐患;节日期间,加大现场监督力度,杜绝超载,违章作业等不安全因素;节日后,及时将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找出存在的问题以及总结经验。为做好以后的安全管理工作打基础。

②“反三违月”、“安全生产周“活动

根据国家经贸委,全国总工会和交通部的要求,结合“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的总结部署,我局开展了三次“反三违月”“安全生产周”(2002年改为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激发了水上运输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的强烈责任感,创造一个“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大整顿,我们查处了多起船舶违章作业行为,诸如:船舶超载、逃避签证、船舶配员不足,货船载客等行为。在查处“三违”的基础上,我们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提高了水运行业的管理水平,也提高了我们自身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执法能力。

③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

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是解决好水上交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最佳办法。2000年,我们开展了“2000年水上统一执法活动”;2001年,我们开展了“四项整顿工作”;2002年,我们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顿”“水路运输危险货物专项整顿”和“液货船专项检查”等活动。

2000年水上统一执法行动中,我们严格检查了所有进出港船舶,对港内加油艇和旅游艇进行了整顿,严肃处理了“三无”船舶,依靠当地政府加强了对乡镇渡船、运输船的检查,加强了对通航环境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受检船舶不同程度地存在:船舶检验证书过期、逃避签证、配员不足等缺陷,并查出“三无”船舶19艘。经统计表明,船舶检查证书过期(74艘)、救生设备不足(71艘)等5种缺陷占很大比重。该次行动的开展,使我们进一步摸清了当时水上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的安全管理工作作好准备。

2001年的“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顿”工作主要是针对船舶秩序、船员适任能力,通航环境的整顿。我们检查了“四客一危”的船舶,对港内违章作业的船舶进行了严格的处罚,对船员持证情况和船员实际操作和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重点航区的通航环境进行了调查摸底和综合治理。通过专项活动的开展,我们进一步改善了影响交通安全的一些突出问题,也锻炼了内部海事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2002年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我们开展了乡镇船舶专项整治工作,对乡镇船舶的安全管理状况、渡口、水库及乡镇船舶修造厂进行了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书面报道当地政府。加强对“四客一危”船舶及航运公司安全管理制度的检查工作,加大了巡航力度,对辖区的通航秩序进行了整顿。原创:

2、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监督管理情况

安全管理年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其中,重点船舶为“四客一危”船舶

①“四客一危”船舶,无论是专项整顿还是日常管理,我们均作为重点监控对象。针对客舶、客滚船的管理,我们主要以安全检查和评估为主。开展活动以来,我们每两个月对客滚船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对船公司的安全管理状况进行检查,

②做好国际航行船舶开航前检查工作。依照交通部海事局文件精神,为降低我国船舶在国外的滞留率。我们检查了“泰泉”、“漠河”等船舶17艘,查出缺陷109项,船方均在离港前及时纠正了缺陷。被检查船舶在国外接受PSC检查,无一艘被滞留,很好地保障了水运企业的利益和国家的声誉。

六、全面推进ISMC、NSMC实施

为全面推进相关航运企业实施“国际和国内安全管理规则”,我局及时召开宣贯会进行贯彻。协助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内审员、外审员的培训,经常深入航运公司了解实施情况。对航运公司SMS体系的建立和运行给予全力支持和全方位的指导,使得ISMC、NSMC在本辖区内得到顺利贯彻实施。

目前,已有一家国际航运公司取得DOC证书,一家国内航运企业取得DOC证书,各有一家国内、国际航运公司的SMS体系已投入运行。另外尚有三家国内航运公司的SMS体系正在建立之中。可以预见,通过推行实施ISMC和NSMC,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将更加规范,水上交通安全状况将得到进一步好转,安全形势将日趋稳定。

七、成绩显著问题犹存安全管理工作任重道远

为期三年的“水上运输安全管理年”活动即将结束。但是,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艰难的、系统的工程,仍需我们常抓不懈。周围环境的变化,人为因素的影响等等,均为不确定因素,随时可能导致水上交通事故的发生。以下几个问题仍然是我们今年工作中的难点,需要地方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协助,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探讨新的解决办法:

1、虽然大部分乡镇船舶建立了县—乡—村—船舶的四级安全管理制度。但仅仅停留在文件上,流于形式,缺乏主要的监督和制约措施,乡管员的落实也成问题,造成了乡镇船舶未能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

2、部分乡镇船舶船体状况差,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法制观念淡薄,安全意识不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3、旅游快艇的管理问题是个老大难,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多次递达停航通知书,但各游艇业主仍然违法营业。

4、通航环境治理涉及多个部门,由于执法权限的问题,我们的工作经常处于被动。

5、辖区内油类作业码头还未制订有效的《码头溢油应急计划》。

6、部分航运企业安全管理仍然仅仅流于形成,喊在嘴上,写在纸上,仍然重效益、轻安全,制定的安全规章制度得不到有效执行。

7、由于大部分沿海航行的小型船舶存在航员素质差,安全意识淡薄,船主重利益轻安全的思想等问题,船舶配员不足、逃避签证,违章作业等现象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常抓不懈。原创:

八、今后的工作建议:

1、新的《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颁发实施后,给乡镇船舶的安全管理提供了法律上的保障,但是,要做好今后的管理工作,仍需加大宣贯力度,让《条例》的相关条款真正落实到实处。

2、进一步加强海事部门与当地政府的联系,争取在当地政府的地持下,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旅游快艇,重点水域的综合治理工作。

3、继续完善《海上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规,努力提高海事执法手段,加强沿海各局的业务联系,对船舶逃避签证等现象形成有效治理。

4、沿海小型船舶人证不齐、船舶状况差、逃避监督管理等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再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杜绝低标准船舶进入航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