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村建设总结

生态村建设总结

今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村两委班子带领着全体村民,围绕着县委县府"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目标,从为##村社会与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生态环境的根本目标出发,参照生态村建设目标要求,严格按照《##镇##村生态村建设实施方案》进行建设,主要做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有序实施,完成了生态村建设总体规划编制

为确保生态村建设总体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持续性,##村根据##镇城建部门的统一安排,组织力量,配合#####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杭垓镇##村生态村建设总体规划》和《##镇##村生态村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全套编制共分五章,同时制订了##村生态村建设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系统、全面、完整地论证了###的现有资源、建设的重点项目,力争2020年的把##村打造成山青水秀、环境优美的新兴中心村,最终实现全村生态经济和社会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协调发展。

二、加强领导,成立了生态村建设实施领导小组

今年四月,##村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伊始,##村两委班子成员就把生态村建设工作列为今年必须完成的两项重点工作之一。并特别成立了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张建仁同志任组长,村主任和农村工作指导员、村两委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抓项目、抓结合,求发展。落实了生态村创建中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生态村创建工作的圆满完成。

三、广泛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村创建氛围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村始终坚持把农民群众作为创建活动的主体,不断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群众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具体做法是:召开了班子会议,统一思想。随后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生态村建设动员员会等会议共7次,村干部上门到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使创建工作在党员干部中,在广大村民中扎根;其次是在村口、路边、村中设置固定宣传牌,形成了良好的创建氛围;三是利用村宣传栏,张贴生态村创建宣传资料。这些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正是依靠"群众"这个有水之源,磻溪生态村的创建工作才得以顺利开展,创建成果才得以有效巩固。

四、注重实效,强化生态村重点工程的建设

1、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文明生态村,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在创建活动中,##村紧紧抓住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投入资金花大力气进行解决。从2002年开始,全面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先后投入近60万元对全村村庄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粉刷了大小房屋3800m2,硬化道路主干道4500m2,绿化2600m2,配置垃圾箱32只。在村庄环境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村又投入50万元,重点打好了污水处理、"五乱"治理、村庄绿化三大战役,其中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管道铺设3200米,建设"三格式"化粪池45只,新建的生活污水处理池达300m2,可供200余人排污;清理垃圾1000多吨,开辟绿化带2400m2,进一步优化了生态环境。同时,还对中心村进行较高标准的亭园绿化,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保洁制度、长效管理制度上墙,建立健全了全村环境卫生保洁网络,使##村的村庄环境建设步入了一个和谐发展的良性循环。原创:

2、农民的文明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加强基础设施投入的同进,##村更把提高农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生态村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阵地,充分利用村民学校、村妇女学校等阵地,对村民开展良好习惯、健康生活的教育,培养他们文明生活的素养;抓教育,利用会议、宣传栏等形式,对村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移风易俗,从思想上、观念上接受文明生活习惯。抓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卫生保洁制度,保护好生态村创建活动成果。

3、生态村创建成效明显。通过生态村创建工作的开展,如今的##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变化:村庄更绿了、河流更清了,环境更美了,呈现出优美整洁的村容村貌。人改造环境,环境也改造人。农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人的精神面貌也为之一新,一些根深蒂固的陋习正被农民所摒弃,一些符合时代要求,反映社会进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正被农民所接受。创建文明生态村,反映了农民的愿望,体现了农民的利益,受到了磻溪农民的欢迎。

下一步工作打算:

##村生态村建设工作,由于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对照县委县府生态建设的具体要求,尚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工作:

1、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着力营造一支思想好、素质高,有干劲的干部队伍,同时对村民加大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民的生态意识和文明素质以及实用技能。

2、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长效机制,使我村环境保洁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3、完成各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施清水河道治理工程,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原创:

我们将在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信心沿着生态、文明、健康、和谐的发展路子把##村建设得村美、民富,##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