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管站年精神文明建设自查总结

水管站年精神文明建设自查总结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贵在坚持,重在建设。在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全站职工一致表示,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要在保持荣誉的基础上,更好的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因此,在县文明委、上级主管部门以及乡党委的正确的指导下,我们在保持以往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仍然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号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要求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继续保持优良工作作风,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水平和创建质量而努力奋斗。经过全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站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保持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对照奇文明委【2005】18号文件,经过认真自查自验,使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我们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不足,现将有关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自查自验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班子团结好,能充分发挥组织、管理、协调职能。

今年,碧流河水管站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能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并负责全面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根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发展的需要,我站年初根据单位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领导小组执行决策,发挥组织、协调和指挥的领导职责;进一步完善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把支部建设与职工的共同努力体现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发展上,始终坚持创建文明单位“六个结合”,即把创建文明单位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把创建文明单位与提高人的素质结合起来;把创建文明单位与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创建文明单位与纠风工作结合起来;把创建文明单位与具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创建文明与当前的工作结合起来。在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带动下,全站职工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一起落实,同时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还依据《碧流河水管站精神文明建设三年规划》,制定了《碧流河水管站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安排》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还能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精神文明建设的措施,对精神文明建设情况进行指导。在班子成员中,各成员都能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重,全力支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发展,能切实体现出讲政治、讲团结、讲正气,在单位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精神的带动下,形成全站职工共同为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而努力奋斗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好,能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能切实为提升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水平和创建质量而努力奋斗。在安排创建活动和实施创建工程方面,支部成员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将一个基层党员的良好形象写在了基层水利事业的发展上,能积极参加在单位组织开展的道德实践活动、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争先评优活动、公开承诺活动、双促共建活动、树新风活动,在支部成员的带动下,我站六项创建活动,四大创建工程,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提升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达到了以活动促进文明行业和优质服务发展的目的。

三、业务工作稳步发展。

在单位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带动下,我站在搞好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的过程中,能切实将业务工作完成好当作精神文明创建的一个硬性指标,要求全站职工在严格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从严落实配水管理制度、收费管理制度及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面向社会实行了政务公开,在为农服务方面能大力提倡优质服务,到目前为止,我站灌溉引水工作、水量观测工作、水费征收工作以及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工作进展顺利,呈稳步发展趋势,这与全站职工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四、抓好民族团结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民族团结工作局面。

“民族团结无小事”这是碧流河水管站单位领导时常要讲的话,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才使碧流河水管站这个集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了民族团结主旋律。在这个拥有职工24名,其中少数民族职工3名,女职工8名,在这个民族的大家庭中,搞好民族团结工作,对于维护全体职工内部团结,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进展,显得优为重要。为抓好单位的民族团结工作,我站在能严格按照上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要求,首先:在单位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活动,要求单位职工通过学习要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旗帜鲜明的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其次;安排职工认真学习了新疆历史、新疆民族史和《反分裂国家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使单位职工牢固树立了“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进一步加深了单位各民族同志之间的友谊。三、利用第23个民族团结教育月,组织职工开展了民族团结先进事迹的学习,有效防止了不利于单位民族团结的现象发生。

五、多方采取措施,抓好单位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因此,在今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碧流河水管站在狠抓两个政地的建设过程中,能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下,注重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首要问题,能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做为一个学习重点,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绩。二是坚持在职工中进行树立科学发展观教育,要求单位职工要有放眼未来,着眼现在的奋斗精神,切实加强学习,为创建学习型社会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而努力奋斗。三是认真组织单位职工学习了中纪委五次会议和州纪委七次会议精神,在单位广泛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要求单位职工要以行风建设为重点,大力弘扬求真务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四是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通过学习讨论和测试活动,以及不定期安排职工学习反腐倡廉专题学习,观看有关反腐倡廉方面的电教片,增强了单位职工单位领导拒腐防变的能力。五、组织单位职工以播放反映爱国思想、集体观念较强、突出社会主义思想的影片,对单位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强化单位职工的思想意识,使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为今后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注重科教工作,强调知识对工作的推动作用。

邓小平同志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说明科学技术对生产力具有强的推动作用,为提高单位职工的学习积极性,注重科教工作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碧流河水管站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在今年的职工学习中,能将基础科学知识学习纳入教学内容。利用水管工作休息时间,职工业余时间相对较多的有利时机,积极参加继续再教育学习,来强化单位职工的学习意识,还时常鼓励单位职工主动自学,在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鼓励下,单位多名参加函授大专学习的同志都能按时到校学习,并且都能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为今后更好的服务于水利行业,积累了一定的专业知识。

七、大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注重道德建设的推动作用。

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近几年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大力开展,我站全体干部职工在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过程中,能将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内容落到实处,在单位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的带动下,年初在单位举行了优质服务集体签名承诺活动,形成人人实践道德标准,争做道德模范实践者的良好局面,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思想、语言、行动充分体现出文明建设者的良好风范,不断受到群众的好评。2005年4月,碧流河水管站全体职工主动为原东湾水管站站长王爱武同志捐款1800元,参加社会公益劳动4次,全体职工能自觉对照道德建设标准,主动查找自身道德实践不足之处,努力做到弥补不足,营造了良好的道德实践环境,有力的推动了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发展。

八、环境卫生保持好,坚持环境卫生工作长抓不懈。

环境卫生建设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体现,2005年在单位环境卫生建设工作方面,我站能坚持按照单位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单位卫生打扫值日表,坚持每日打扫环境卫生工作,每日保持院落干净、整齐,实行花草专人管理,卫生专人负责。在单位院内购置垃圾箱两个,在长期的环境卫生建设工作的开展中,单位职工对环境卫生打扫工作都能给予高度重视,每天早晨在值日生打扫卫生的时候,其他职工如果有空闲时间,都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打扫卫生工作的行列,有的职工不管是否是自己的值日,都能坚持每日早晨对单位过道、院落进行打扫,仿佛已成为自己必须要做是份内事,此举,使单位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无形中对单位其他职工树立了榜样,也感染了全站职工,在单位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中,院内无垃圾乱仍现象,无卫生打扫不合格现象的发生,也无卫生死角的存在。另外,我站职工还能积极参加乡政府号召的治理乡村六乱活动,为碧流河乡治理乡村六乱做出了本站职工应做的贡献。

九、管理工作合理,规范,确保了单位各项工作的稳步发展。

任何单位的发展离不开单位科学管理的实施,在管理出效益,管理促发展的前提下,我站领导班子能根据竞聘结果,坚持正确的用人机制,以人尽其才为原则,使竞聘职工都能充分发挥特长,共同推动单位各项工作的发展。其次,能狠抓单位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由于基层水管单位工作性质特殊的原因,考勤管理制度每年执行起来,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困难。今年,为强化单位考勤管理制度,在职工会议上,站领导采取民主提议,共同商议如何进行考勤管理问题,通过全站职工的共同商议,制定了《碧流河水管站2005年考勤管理制度》,对考勤管理制度做到从严执行,严禁无故缺勤、迟到等现象的发生。在运行过程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十、广泛开展文娱活动,不断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文娱活动的开展,能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还能促进单位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05年为抓好单位各项文娱活动的开展,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和单位工会组织的提议下,年初,我站制定了全年活动计划,在元旦、“三八”、“五一”、公民道德建设月、民族团结月组织职工开展了扑克、象棋、羽毛球、投篮、趣味游戏、职工联谊舞会、歌曲联唱等文艺活动,使单位职工对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唤起了单位职工充分利用业务时间培养正当爱好,共同创造基层水利行业娱乐氛围,促进水管工作不断发展,职工更加团结的良好工作局面。

十一、计划生育执行好,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现象的发生。

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在此项工作开展中,我站依据水管总站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努力形成群众参与综合治理、齐抓共管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局面。年初,在单位签定了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书,强调了计划生育实行一票否决制的重要性,并在单位安排时间进行了计划生育政策宣传活动和计划生育基础知识学习。使单位职工在进一步了解了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无违反计划生育现象的发生。

十二、狠抓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巩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果。

综合治理工作是我国独创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保持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人民安居乐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为此,在2005年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中,我站首先成立了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综合治理工作任务及时分解到人。其次是对综合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制度不严密或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综合治理工作措施。三是全面落实了“四防”工作,强化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四是通过学习宣传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使单位职工对综合治理工作能高度重视,社会责任感强,在参与社会管理的具体实践中,能自觉遵守有关综合治理方面的规章制度,无违反综合治理工作目标责任制的发生,群众反映普遍良好。另外,还结合“四五”普法工作的开展,重点在巩固普法依法治理教育成果上下功夫,在乡纪委和司法所领导的指导下,普法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总的来讲,我站2005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在今后的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我们决心在上级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的指导下,做到发扬成绩,弥补不足,继续紧密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发展的眼光,对待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和创建质量,扎实开展“双文明”创建工作,并重点在引入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大单位职工教育力度上下功夫,教育单位职工要始终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做到认真“学习先模事迹,弘扬先模精神,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心全意服务与广大人民群众。为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不断推进我县“三个文明”建设工作和基层水利事业的长足发展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