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县级文化市场总结及年计划

年县级文化市场总结及年计划

2005年文化市场优化经济环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情况的总结及2006年工作展望

2005年我科围绕市文化局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转变观念,狠抓落实。在指导思想上:从以政府的行政管理为主转变为依法行政为主;由对文化市场工作的引导、教育为主转变为强化稽查、督查为主,并努力在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文化市场管理成果,努力净化文化市场,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全区文化市场产业化的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依法行政,深化市场整治。2005年,综合文体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规范和发展文化市场为目标,先后连续开展了两次较大规模的文化市场集中性专项整治活动。1—4月底,根据市文化局关于深入开展2005年度“扫黄、打非”斗争的总体部署,认真开展了春季文化市场大检查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对出版物市场、演艺场所、娱乐场所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和查处;4至11月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开展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专项整治。其间,我们先后开展了暑假清理非法教辅读物专项整治、消防隐患大排查专项整治等。年底,我们又根据省新闻出版局的统一部署,开展了对印刷复制业的专项整治。在连续开展的“扫黄打非”斗争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做到下大决心抓整治,花大力气抓规范,努力繁荣发展文化市场,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

2、强化稽查,规范市场。一年来,强化了对全市文化市场的稽查执法力度,坚持做到每周一查,每月一报,先后连续开展了“零点”、“假日”、“周日”、“凌晨”等突击行动,对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实行不定期检查、不定期受理社会举报。至去年12月底,全区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10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237家次,查处违法经营单位3家次。实践证明,通过强化日常检查,对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全面落实文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起到良好的作用。根据第四季度全市文化市场良好率的测评,我区文化市场良好率不断上升,从第二季度的27%,上升到12月份的6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3、强化信息通报,推进依法行政。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文化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对文化市场依法行政的监督和实施。自去年上半年以来,市局建立了文化市场稽查信息通报制度,准确及时地反映全市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的工作动态,及时通报依法行政的工作内容和具体工作要求,及时反馈各地的工作成效和各类考核评估结果。一年来我区在《文化信息简报》中共录用信息8条。

4、重视普法培训,健全执法机制。主要内容:一是去年9月和11月下旬,我区对文化市场业主和从业人员进行普法培训,学习国家有关政策和法规,并实行统一考试和佩证上岗。并要求各文化经营从业人员实行文化经营管理委托责任制,强化岗位职责,弥补了在文化市场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二是对我区的“净网先锋”系统操作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

二、2006年工作思路

指导思想:继续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推动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的依法管理,提高文化行政执法质量。主要工作目标:一是认真强化和完善文化市场依法行政的有效工作机制,实现全区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和一体化,努力实现文化市场稽查队伍建设的高素质,文化行政执法的高质量和文化市场稽查工作的高效率;二是强化稽查队伍的自身建设,利用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多主题、多层次、多渠道的行政法规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三是强化市场监管,争取全市文化市场良好率在75%以上,并积极向前移位,并且要自加压力,努力创新,奋力争先。

某某局综合文体科

2005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