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加强上半年农村经济发展总结

发改委加强上半年农村经济发展总结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要务,全力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增加投入,抓项目、上管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建设绿色*,使我县经济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

1-6月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0.1亿元(现价),同比增长18.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25.8亿元,同比增长22.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1亿元,同比增长16.3%。从以上指标完成情况看,各项综合指标增速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全县经济增长呈现加快势头。

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村经济发展形势较好

由于实施了一系列粮食补贴、良种补贴、免除农业税、放开粮食市场、粮食最低价保护价等鼓励粮食生产的惠农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使粮食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全县夏粮总面积74.2万亩,同比增长8.5%;夏粮总产达19万吨,同比增长12.4%,单产256公斤/亩,同比增长3.6%。完成春播116.1万亩,其中粮食101.1万亩,大豆21万亩,棉花种植面积9.9万亩,油料1.2万亩,都比去年有所增长。进一步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优质小麦生产,去秋实施面积25.004万亩,平均亩产330公斤,比示范区前三年平均亩增产45公斤。引进各类农作物良种10余个,全县农民使用农作物良种达460多吨。

畜牧业持续稳步发展。至6月底大牲畜存栏12.6万头。其中牛存栏10.6万头,出栏3万头,同比增长4.14%;猪存栏12.2万头,与去年持平,出栏10.2万头,同比增长2%;羊存栏22万只,出栏12.8万只,与去年持平。至6月底,肉、蛋、奶产量预计分别达1.64万吨、1.31万吨、0.12万吨。略受禽流感的影响,家禽存栏365万只,同比减少1.35%,致使蛋产量同比减少2.24%,同时由于奶牛增加,奶产量同比增长150%。

上半年防疫猪6.5万头,牛4.8万头,羊3.8万头,防疫禽680万只,口蹄疫免疫密度和禽流感免疫密度均达到100%。由于防疫工作到位,确保了全县畜牧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

二、企业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工业效益明显提高

1-6月份,入统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0.88亿元,同比增长46.98%,我县工业经济效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民营企业运转情况良好,平稳递增,1-6月份全县中小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14.98亿元,同比增长93.6%;增加值完成48.4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18.25亿元,同比增长102%;上缴税金完成13103万元,同比增长34.97%。从我县食品、线路板、包装、化工四大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看,四大产业1-6月份完成收入29.12亿元,利润2.53亿元,上缴税金3363万元,分别占全县民营企业的24.2%、24.3%、48.99%。民营企业的良好发展源于今年以来我县积极运作,狠抓项目建设,为企业引荐人才,搞好各项服务。

今年上半年,线路板企业有四家超千万元的项目建设,*姜华印制板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的机箱面板项目,*远东集团投资5000万元的高密度互联板配套项目,已购进数控机床、抛光机、钻靶机及配套设备,项目的建设对今后扩大市场业务量、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的核心竟争力无疑起到十分关键的积极作用,使线路板行业一步巩固加强,线路板行业是高科技行业,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留不住高科技人才,发展受限,企业难以在向高攀。;药包材业形势比较好,骨干企业四星玻璃公司、康复药用包装厂都表现平稳上升趋势,纵观整个行业,大多数企业规模过小、分散粗放、缺少一个集中连续发展的平台,行业内竞争激烈等现象日益突出,形不成合力,难以进入大宗规模市场,行业优势难以发挥的问题逐步显现。多年的技改工作为我县药包材产业虽然增添了一些微观发展的后劲,但宏观看多数开工不足,浪费大量社会资本的弊端不容忽视;食品企业和化工企业发展比较平稳。食品行业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已超过了16亿元。是四大产业之首,但全县整个食品产业还存在着企业规模小,管理粗放,粗加工多,精加工少,技术装备落后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开发。化工企业中建新化工厂等龙头企业发展较快,其生产的染料中间体产品一直出口国外,已占据国际市场份额的70%。化工行业后劲强进,今年上半年,科润滑有限公司投资2900万元的农药替代项目,*宝莉药业公司投资3700万元的抗菌素续建项目,东升染整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的染整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宝莉药业公司抗菌素续建项目已竣工农投产。随着沧东工业新区的建设,*的化工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机遇。但是环境污染问题,限制了化工产业的发展。

三、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消费品市场进一步活跃

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105.4%。从固定投资完成情况看,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形势是好的,同比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各级各部门积极抓项目、上管理、奠定了投资基础。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止6月底,全县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共计169个,总投资5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12个,总投资19亿元;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01个,总投资额48亿元,其中在建项目63个,总投资16亿元;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竣工31个,自年初完成投资2.4亿元。

消费品市场进一步活跃,市场经济更加繁荣。受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及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1.67亿元,同比增长15.2%。

四、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上半年财政收入在去年增幅较大的基础上,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一般县级预算收入完成10127万元,同比增长23.4%,一般预算基金收入完成1159万元,同比增长11.34%。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1383.6万元,同比增收10056万元,增长32.1%。财政支出17301万元,同比增长20.6%。有效保证了今年公教人员工资的及时发放和机关运转的需求,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起到了重要作用。财政运行总体上体现了健康稳定的态势。

五、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实际利用外资进展较快,至六月底完成35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倍,主要是因和新制刷有限公司增资30万美元,*力通联无缝钢管有限公司到位外资272万美元,*汇英服装有限公司完成投资55万美元。为我县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建议措施

1、继续加大农业投入,尤其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组织各项农业生产,实施旱作农业,引进推广抗旱新品种及配套新技术,以提高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加强种植基地建设,提高农业规模效益;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加速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农业科技整体水平,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抓好农业项目的引进和实施,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

2、继续加强项目建设,立足实际,做好项目超前谋划工作,在做大做强县域优势产业的同时,努力开发市、县优势产业的中下游产品,发挥近市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吸引市外迁大项目。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抓好软环境上项目,改革审批制度,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缩短行政审批周期。以*精神打造*人文优势,建设和谐社会,为项目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全力抓好沧东工业新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为*经济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3、严格依法组织财政收入,在研究财政税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抓好地方的增收,严格控制追加预算,集中财力办大事,充分认识“绿色*”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利用税收优惠、贷款贴息等财政宏观调控手段,为企业创造宽松的经济环境,促进我县企业上项目、上规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促进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协调发展。

4、搞好投资结构调整优化工作,发挥投资对产业结构调整的促进作用。按照“抓总量、提质量、促整合”的思路,坚持促大保小,增高减低、扶优汰劣,引导企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形成优势主导产业。深化企业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增强民营企业融资能力。

5、继续加强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引导企业提升经营理念,增强开放意识,尽快实现产业重组整合,实现最新科技、市场、管理等各种信息资源及人力、品牌等资源的共享,加快企业规模扩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引导企业加快产品创新,加大力度开发利润空间大、技术含量高的中高档产品,以提高效率,占领市场,促进产业的快速、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