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民营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工商局民营经济发展半年总结

今年来,分局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总结去年工作基础上,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两创”总战略,以发展、和谐、民生为重点,不断创新监管、创新服务,着力构建工商社会监管和内部管理两大格局,充分发挥工商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加强“12315”综合执法体系建设,积极探索行政执法新机制,切实加强机关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推进又好又快建设新*作出了新贡献。

上半年全区新登记注册企业163家,变更321家,注销29家。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1221户,变更3200户,注销623户。新增中国驰名商标2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在册企业2628家,在册个体工商户20187户,中国驰名商标19件。

一、围绕“两创”战略,发挥工商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全面助动民营经济发展。

今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区”战略,为此分局始终把服务助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作为工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监管、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创新服务理论、创新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深入贯彻实施“9565”工程,助动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在品牌培育、扶优扶强、联村帮扶、安置就业等方面深入实施“9565”工程。今年3月底,推出重点企业、投资项目联系制度,分局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32人联系了52家区域主导企业、特色企业、成长型企业,明确了联系“多生优生、贴身贴心、创优创牌、解忧解难、培大育强、维权护益”等六项服务内容。通过建立联系跟踪制度,及时掌握企业的发展态势和项目进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水平,构建工商服务企业、企业寻求支持的沟通协调平台。上半年联系走访了75家(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10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各类培训15次,为企业培训技术人员300名。组织送培训下乡5次,参加培训的农民520人次。

(二)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升服务经济能力。一是以建设商标法律法规宣传体系、商标注册引导服务体系、著名商标培育指导体系、商标保护与管理体系等四大体系为主的品牌建设体系,并规划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将注册商标申请、品牌培育、注册商标专用权有保护等量化指标予以分解,经过半年努力,分局新申报注册商标75件。二是加大对今年驰名、省、市著名商标培育力度,制订培育计划,建立重点扶持企业信息数据库,开展一对一帮扶,催化企业品牌成长。经过半年来的努力,我区又有2家企业取得中国驰名商标。三是加大打击各种商标侵权行为,半年来全区共查处各类商标侵权案件6起,罚款9.63万元,有利的维护我区企业品牌。

(三)启动*地板行业信用监管,促进木业品牌基地建设。为了进一步促进*木业商标品牌基地及*地板行业信用监管,今年分局先后确定100家地板生产企业作为试点,建立了“*区地板协会”网站,依托网站制定并完善了指标评价体系,向市局分管局长许淦林及商广处领导作了专题汇报,通过积极努力,区政府批转了我局代拟的整个地板行业信息建设实施方案。5月18日,分局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协同*地板协会成立了“浙江地板信誉联盟”,会上了“信誉指数测评标准”,随着指数在全行业内的推行,地板行业信用监管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四)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一线创新业”活动,服务新农村建设。今年来,分局积极响应省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号召,全面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一线创新业”活动,并以此为载体进一步加大促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力度,综合运用工商行政管理各项职能,创新服务“三农”工作机制,并深入开展红盾护农、经纪活农、合同帮农、商标富农、权益保农、政策惠农、市场助农、结对帮农等“八农”服务措施的落实,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确定了湖州华金康工贸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为*年度重点帮扶涉农企业,建立专人联系指导制度,加大对涉农企业订单农业知识辅导、合同法律法规的培训;支持涉农企参加“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著名商标认定活动;完善涉农合同行政调解制度;严厉查处涉农合同违法行为等等角度出发落实帮扶措施。4月25日在分局祝益民局长带队下,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一起来到*镇屯圩村进行新农村帮扶专题调研,并结合工商职能,为屯圩村发展出谋划策。

(五)筹建床垫行业协会,推动地方产业升级发展。4月初,浙江经视频道连续二天对*“黑心棉”席梦思床垫曝光以后,对*床垫行业的打击十分严重,也影响了*的市场形像。对此,分局积极行动,除强化执法检查,查处劣质床垫外,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积极协助*床垫业业主成立床垫行业协会,通过进行行业质量整改、实行问题床垫召回制度、制定床垫质量最低标准、开展诚信经营教育等措施,努力挽回影响,重建形像。并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组织参观学习,引导业主进行品牌建设,充分利用品牌优势,提升行业档次,推动产业的升级发展。

(六)运用工商职能,推进重点市场提升改造。按照“整合、改造、创新、提升”的思路,深入调研,充分运用工商职能,多措并举,通过积极汇报,精心指导,形成合力,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全区市场提升改造工作,促进我区市场合理布局。一是出台了《*区市场重点推进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场联系指导制度服务市场提升改造。针对各提升改造项目,各联系人每半个月上门服务一次,即时解决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主动邀请省、市市场建设、培育方面的专家前来现场指导,为市场建设出谋划策。3月24日,市局分管局长邵坚及市场处领导,4月2日,省局分管局长吴干冰及市场处领导先后对*国际建材城项目进行了考察并提出了指导意见。三是提早介入,为市场今后的规范与繁荣奠定基础。工商部门整理出一整套市场规范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法规、文件发放(包括《农贸市场设置与管理技术规范》、《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名称登记管理办法》、《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商品准入规范》、《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认定办法》、《浙江省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湖州市各类市场商业用房面积和基础配套设施最低标准的实施细则》等),对并各市场举办单位进行了专项辅导。

二、围绕“稳定”目标,强化工商监管推行亲民执法,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创建。

今年是奥运年,分局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这一工作目标,强化工商监管工作,全力推行亲民执法机制,关注民生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创建,为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一)依托监管职能,采取措施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提高认识抓组织。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维护社会稳定领导小组,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将之列入工商行政管理的工作重点。二是细化工作抓落实。立足自身职能,将工作重点放在国计民生的事项上。通过开展无照经营、广告整治、食品市场等专项检查,集中力量展开拉网式的清理检查,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检查中着重以规范引导为主,上半年我局共督促引导办照853户,只对23户情节恶劣的无照钉子户采取了强制措施。同时加大对新疆维吾尔族、藏族企业(个体)的注册登记审核力度,并与安全、公安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制,在企业(个私)监管时发现有涉嫌从事恐怖活动的人、事、物及时通报。三是做实工作抓成效。实行干部节假日值班制度,并建立市场突发事件处置办法(预案),给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从人力上和制度上建立了一张无隙可钻的监管网。建立信息旬报制度。要求各相关业务科室在每月的3、13、23日将各地维护社会稳定信息汇总,从而做到工作情况定时报,重大情况随时报。

(二)把握“3.15”主题,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消费与责任”是*年的消费年主题,为了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及年主题的宣传工作做好,决定今年的“3·15”现场宣传咨询活动继续借助社会和优秀企业的力量,以分局和消保委主办,中国联通公司*分公司承办,相关理事单位、以及和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协办的形式,形成合力,为顺利开展宣传纪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设立宣传折板块,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开展消费知识有奖问答和文艺演出,寓教寓乐,和消费者进行互动,有效的带动了现场的气氛。三是向广大消费者征求意见和建议,不仅有效地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为今后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提供了依据和指引。四是开设便民服务展台,为数以百计的消费者提供了服务。五是现场成立*区首家外来务工人员消费教育学校,并当场颁发了牌匾,通过消费教育活动,提高外来务工人员的消费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和谐消费理念。

(三)深化合理行政,构建亲民执法机制。一是“亲民工商执法宣言”。在办案人员中推行人人宣誓,个个承诺。宣言如下:热爱人民,心系群众,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合理行政,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二是深化合理行政。全面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案件质量评查各项制度,对照评查标准和自由裁量权处罚标准,对评查案件进行评判和通报;扩展内部法制监督领域,将实施政许可行为纳入执法监督检查范围;以推行说理性文书工作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自由裁量权制度,组织开展优秀处罚文书的评选活动,提高行政处罚决定书说理的水平和能力。三是强化行政指导丰富执法手段。突出运用行政指导手段落实合理行政执法理念,营造和谐执法环境。四是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制员规范执法和执法实务指导作用。组织公职律师和法制员开展工商行政执法中疑难、复杂问题的研讨和法律宣传、咨询等活动,每人每年应当撰写一篇行政执法实务论文。

(四)关注民生问题,提升“12315”社会公信力。加强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建设,发挥12315综合指挥职能,对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实行“集中受理、统一调度、分类管理、分级执法”的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基层维权网络体系建设,提升“12315”社会公信力,上半年通过“12315”受理平台,共受理消费投诉116件,办结116件,同比增长178%;受理举报案件91件,立案查处3件。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特别规定》,明确落实业主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和工商承担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的监管责任,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农村、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弱势群体的食品安全。配合社会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高危行业的监管措施。

(五)强化市场食品安全整治,促进上市商品质量提升。“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尤其是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如何净化、规范食品市场,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分局以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月活动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推进市场基础管理,维护经营秩序,给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市场消费环境,提升市场监管的效果和社会影响力。5月10日,副区长钱丽琴参加了活动的启动仪式,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充分肯定了我局多年以来在维护*市场稳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方面作出的贡献,并要求工商部门发扬“服务群众,心系百姓”的优良传统,认真细致地完成本次全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在整治月期间,分局共出动检查人员630人次,检查各类农贸市场25个,检查经营户3100户,查获各类食品案件23件,查扣不合格商品152公斤,有效的净化我区食品市场环境,确保群众人身健康安全。

(六)加大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根据年初国家工商总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红盾护农’行动的通知”精神,分局结合辖区实际,突出监管重点,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一是把握重点,重抓生产源头。以化肥和蚕药生产企业为重点监管对象,严厉查处农资生产企业中的“傍名牌”、虚假标注、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今年3月份,分局“12315”举报投诉中心接到茶农投诉,称其使用*某公司生产的佳普牌硫酸钾复合肥后导致两亩白茶全部死亡,以此为线索,立即组织人员对该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查获当事人在其生产的复合肥包装上“傍外国名牌”的行为。果断封存该企业的库存化肥,并委托检测机关及时对封存化肥进行全面的商品质量抽检。截止案发,当事人已经生产该类型复合肥6901.9吨,销售额达一千万元,分局依据相关法律给予重罚,有效的预防农户的经济损失。二是把握要领,重抓农资商品准入。分局始终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认真检查各农资经营单位的日常经营行为,以教育促主动,以准入促预防,以监管促规范,在认真处理好上级和兄弟单位的农资检测商品后续监管工作的同时,坚持将农资商品监管列入重点商品监管之一,竭力维护农资流通领域市场交易秩序。半年来我局共出动人员165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6家,抽检农药五批次,查处农资案件4起,有力地保证了我区农业生产安全。

三、围绕“自身”发展,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文明创建,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今年来,分局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长期性任务来抓落实,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开展文明创建,努力实现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提高。

(一)开展干部“双聘”交流,实现人员岗位优化配置。自3月2日开始至3月18日,分局开展了第三轮中层干部“双聘”和干部交流工作。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大会动员、公布职位、公开报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讲、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党委研究、任前公示等步骤,对分局6科2室和二个协会及下属南林、菱湖、双林三个工商所等总计25个中层职位(正股级10个,副股级15个)进行了考核聘任和竞争上岗(练市分局的中层干部竞争在4月份圆满完成)。有10人得到了职务提升,中层干部平均年龄达36.42岁,比上一轮下降1.63岁。一名中层正职主动退到副职,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的结构。通过一般干部轮岗交流,全局共有21名一般干部职工轮岗和10名中层干部岗位变动,轮岗交流面达26.7%。整个“双聘”工作于3月12日基本结束。这次“双聘”和轮岗交流工作,程序规范,组织严密,环环相扣,进展顺利,努力实现了人员与岗位的优化配置。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组织战斗能力。今年来,分局围绕突出“抓党建、促发展”这一目标,针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较新的特点,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点,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抓调研,明思路。年初分局以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目前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并找正了薄弱点。二是抓核心,固堡垒。围绕提高党支部书记的五个能力(增强创造性执行党的政策的能力;增强发展经济的能力;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增强执政为民、全面服务的能力;增强依法执政的能力)目标,开展了“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能力培训班。邀请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训授课。同时,分局还开展“党建工作如何为‘创新服务、创新监管、创新队伍建设’”等10个党建课题进行研讨,撰写党建论文。三是抓教育、聚力量。开展*大主题教育活动,提高了对新政策、新事物的认识能力和对形势的分析判断能力,为完成各项工作提供了理论上的保证。同时以抓自律入手,增强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针对周祖华事件,分局积极采取措施,吸取教训通过班子会、局务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加强干部廉洁自律教育,提高自身廉政意识,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廉洁自律承诺。还专门在经检线专题召开廉政建设会议。同时开展自查、互查、自纠活动,及时开展重点人、重点事项的谈话,及时化解风险。

(三)建立基层纪检监察员队伍,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针对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严峻形势,分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基层纪检监察员队伍,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所(队)延伸。一是进一步健全系统纪检监察组织,完善纪委组织。二是在基层各单位配备纪检监察员,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内控和监督。

(四)贯彻《基层工商所内务管理规定》,开展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今年,省局制定实施新《基层工商所内务管理规定》,分局以此为契机,积极组织广大基层干部认真学习领会《规定》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基层工商所内务管理工作日趋规范、有序、效能。同时,根据省局、市局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工作五年规划的要求,制定了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创建计划。将菱湖工商所、双林工商所列入今年创建达标四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为推动新一轮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在巩固原由的基础上,积极采取“走出去”方式,组织基层工商所的所长外地考察学习。通过异地取经,寻找差距,学人之长,为争创星级文明规范工商所增添后劲活力。

三、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一)继续发挥工商职能,在围绕“两创”战略,在品牌培育、扶优扶强、联村帮扶、安置就业等方面深入贯彻实施“9565”工程,加大民营企业培育扶持力度,为又快又好建设新*作出努力。

(二)继续围绕维护社会稳定这一中心工作,强化工商监管工作,全力推行亲民执法机制,关注民生大力推进和谐社会创建,为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我国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新贡献。

(三)在干部队伍管理上,继续出台各项举措,加强初任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和考核,加强勤政、廉政和作风纪律的监督检查,指导和落实星级工商所的创建,完成全年岗位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