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盐务管理局半年绩效报告

盐务管理局半年绩效报告

20*年上半年,*盐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结合实际,按照“凝心聚力共创和谐、科学管理加快发展”这一总体思路,认真履行好食盐专营和盐政管理两项职能,使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经营效益明显提高。上半年调入各类盐21509吨,同比增加8727吨,完成年计划51.7%。销售各类盐22351吨,同比增加9989吨,完成年度计划68.14%。其中:销售小包盐12687吨,同比增加3341吨,完成年计划48.24%,(销售350克小包盐3346吨,销售多品种盐218吨);销售编织袋140万套,完成年计划的49.1%。实现利润351万元,完成年利润指标70%。全系统实现税收上缴227万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一、充分展示盐业职能作用,主动投身抗冰冻灾害战斗

今年初的一、二月间,湖南遭遇了严重的冰冻灾害,*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市之一。在这特大冰灾到来之前,我们未雨绸缪,局领导召开紧急会议,专题部署抗冰灾工作。一是启动应急预案,布置安排好各部门、各单位应战抗冰灾时期工作,各单位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食盐和融雪盐的及时供应。二是主动迅速地给*市政府交通局、公路局、市政工程局和高速公路管理处等24家职能部门发出《关于融雪用工业盐的供应函》,向他们开通全天候24小时的热线服务电话,并及时调进3000吨工业盐,随时准备化雪盐的供应。在冰灾来临时,为打好抗冰救灾这场硬仗,领导班子成员冒着大雪坚守一线,巡回指导抗灾工作。组织人员在盐矿坚守六天六夜,接待30个单位和部门200多人次,发运融雪盐1818吨。全体干部员工在严寒冰冻面前打赢了保交通、保民生两大战役,为*夺取抗冰救灾的决定性胜利做出了贡献。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省局和*市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局长欧阳烨同志被评为“抗冰救灾先进个人”,并荣立“抗冰救灾三等功”。《*晚报》在醒目位置报道了我们的事迹。冰灾过后,为防止化雪工业盐流入食盐市场,我们又及时做好化雪盐的回访回收工作,共回访化雪盐用户103家,收回化雪盐75.75吨。

二、组织开展“百日市场调研、销售竞赛”活动,全面掌控食盐市场

20*年3月份,我们在全市开展为期100天的“市场调研”和“销售竞赛”活动,旨在巩固和完善食盐终端网络建设,提升食盐专营形象,全面提高驾驭*盐业市场的能力。

1、大力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和“5?15”消除碘缺乏病宣传日等活动。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健康生活、从盐开始”的理念,做到“报纸有文章、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群众有资料”。同时,我们印制了15万余份宣传传单,1万多张集举报、服务及宣传于一体的亲民服务卡,向城乡网点及消费者广泛发放和张贴,向超市和网点发放围裙2万条、宣传挂历1千多份,提醒市民安全用盐。在“百日”市场调研、销售竞赛活动中,局机关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城乡市场,了解食盐零售网点的销量、供应人口、辐射能力、办证情况及消费者食盐消费习惯,向人民群众开展“零距离”宣传,为销售的上升担负起推动作用。

2、加强原包盐市场监管力度。今年我们按照“宣传、服务、监管”的职能要求,成立了原包盐的专门监管部门,负责原包盐监管和供应,严格原包盐的考察、审批、办证制度。对于需要购买原包盐的单位和个人,除要求提供完整资料外,还必须进行现场考察、核实盐种、用途用量,审查合格后予以发证。盐政部门定期对原包盐用户进行查访,跟踪盐产品流向,充分了解原包盐的使用情况,同时对出库的原包盐实行“身份证号码式”管理,有效防止原包盐流入食盐市场。

三、瞄准涉私盐案重灾区,重拳出击、专项整治

按照省局湘盐政发[20*]4号文件精神,我局全力部署了打击涉盐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今年3月底我局与*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涉盐违法专项行动的通知》,重新调整了盐业、公安联合执法领导小组,由欧阳烨局长和市公安局聂运生局长担任组长,向社会公布了涉盐违法行为的举报电话。市局机关将全体干部员工分成六个组,由局领导挂帅,分组对全市进行彻底检查,全面整顿盐业市场,具体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把西渡地区列为本次专项行动的重点区域。一组、六组干部员工在李克才副局长和袁素真副局长的带领下连续半个月吃、住在农村,对私盐高发区的网点和经营户逐个进行检查,边检查边规范。此期间在西渡共查处私盐案件18起,查获各类私盐4吨,有效的打击了该地区私盐贩子的嚣张气焰,对那些企图通过出售假冒伪劣食盐牟利的个体户进行教育、惩治。二是重点整治盐矿周边地区。我们积极与盐矿协调关系,取得盐矿对我们盐政管理的支持和理解。坚持在该地区布控、蹲点检查,加强对出矿盐产品的监管;不间断地清查盐矿周边的茶山镇、咸塘镇、酃湖乡、金甲岭镇等13个村级市场,杜绝该地区农户食用原包盐的行为。三是对*地区物资较集中的城乡农贸市场进行明察暗访、反复抽查,保持高压态势。四是对车站、码头和曾经出现私盐的地区,安排合适人员充当眼线,随时监控举报。

为了确保奥运期间全市食盐安全,自6月16日起,我局兵分四路,深入城区的宾馆、酒店、排挡、学校、单位食堂进行检查。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发现一些餐饮排档、早餐点存在食用原包盐的问题,及时予以查处。此番专项整治共检查各种餐饮单位1166家,查处涉盐违法案件20起,共查获违法盐产品1.275吨,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共计3200元。

半年来,我局盐政出动车辆738次,出勤人员2930人次,行程共计72985公里,共查处各类涉盐违法案件96起,其中与公安联合办案4起,查获各类违法盐产品60吨,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30450元。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加强了公安盐业联合执法力度,逐步建立起了公安盐业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加大了对涉盐犯罪的打击力度。

四、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内部管理

今年是省局提出的“作风建设年”,我们以此为契机,针对一些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注重培养五种意识,即责任意识、敬业意识、忧患意识、价值意识和良知意识。狠抓了三项工作:一是抓学习教育。向干部职工及时传达党的*精神和省局20*年工作会议精神,让全体员工明确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明确我局的全年工作目标和要求。号召干部职工在工作之余大兴读书学习之风。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党的*“知识竞赛”,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党课教育。二是抓岗位考核。严格落实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目标和绩效考核,加大岗位考勤力度,用经济手段整治懒散漂浮行为。三是抓正反典型。衡东县盐务管理局副局长陈剑平同志,工作任劳任怨。今年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他一边住院,一边还想到工作,布置工作。我们就立他为榜样,号召全体职工向他学习。在弘扬先进典型的同时,我们又对两名中层骨干在工作作风上存在的严重散慢骄奢问题,果断地进行了扣罚奖金和全系统通报批评的处理,教育干部职工引以为鉴。

下半年,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迎奥运、保食盐安全”活动,加强对重点区域和边境市场的监管,加强对原包盐的监督。二是密切掌握涉盐违法活动动向,加大稽查力度,征集有关线索,锁定目标,争取在查处大案要案上再有所突破。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确保安全运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