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半年总结3

会计半年总结3

会计半年工作总结

随着审计报告的定稿,我们集团审计部的第一次内部审计工作已告一段落,从成都、北京、广州一圈下来,实践工作给了我励炼的机会,在实务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本来空洞的理论知识也得到了实践的证实,但同时也遇到了新的问题,相应有了新的思考,现在静下心来思索,对内审工作有了一些认识。

一、财务的系统观(流程观)

财务会计是对企业经济活动过程的反映与监督的管理工作,其核心流程为确认、记录、计量、报告,经济活动的系统性决定了财务会计的系统性,审计工作是对会计工作的保证工作,基本审核流程是由报告、计量、记录、确认,那么也就要求审计人员具有系统,流程观念

首先是对于经济事项的整体把握,对于审计工作的具体单位,要了解该单位的业务模式及财务内控流程,毛利水平及与利润相关的指标,企业章程。

①了解业务模式及财务内控流程就把握了经济活动的脉络,首先,我们可以根据专业判断评价企业的业务、财务、内控流程的合理性,避免一开始就扎入账本、账册,造成就账审账的盲目执业;其次,在审计中可以保持清晰的思维,在合理保证流程设计合理、有效、可控风险的前提下,对于非标准流程操作有准确的判断

②了解毛利水平和与利润相关的情况就可以锁定那些虽然按照流程操作,经济内容本身真实,但是反映不准确的事项,比如了解不同公司的佣金率,不同地区的返佣金率,不同公司的结算周期及收入确认政策这样有助于判断收入的真实性,成本的真实性和由于会计政策的使用带来的可确认异动

③了解企业章程就可以全面了解企业全貌,在实质性审计业务的过程中,有助于从一个疑点突破进而追踪审计轨迹,比如,在章程中出现若干罚则,包括考勤、绩效等,但账面却无相应会计记录,或则即使有记录,却与罚则不符,再则虽然与罚则相符,但是不符合会计处理规定,应该转入损益却长期挂应付等

其次是对经济事项要以联系,发展的观点进行专业判断

①从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的联系来看,对于资产负债表的关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虚拟资产:列示在资产方,但实际上是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理应转入费用或损失的资产。

1.已确认为坏帐的应收款项;

2.长、短期待摊费用;

3.待处理财产损失;

4.存货跌价损失及投资跌价准备和减值准备等;上述费用或损失摊销与提取数额往往很难确定,伸缩性极强,为公司灵活调控利润提供了条件。比如待处理财产损失、三年以上帐龄的应收帐款、长期待摊费用等,尽管这些帐项还列示在资产方,但实际上是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理应转入费用或损失的虚拟资产。它们仍以资产形式挂帐,成为企业操纵利润的“蓄水池”。

5.另外,长期投资减值准备,提取减值损失的依据很不充分,尤其是无市价的长期投资,往往凭估计确定减值损失,对发生的损失可以少提,甚至不提;长期积压的存货,实际价值远低于帐面价值,由于存货的跌价损失是根据成本与可变现净值相比较来确定的,而可变现净值的高低很难有准确尺度,公司完全能够对跌价损失进行粉饰,进而调控利润。(根据我们公司的实际情况,可以暂时不关注存货和长期投资减值准备两项,但随着集团的飞跃发展,我认为还是应该未雨绸缪)

截留性负债:列示在负债方,但实际上已经未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流入,理应转入收入或利得。

1。预收帐款(销售的性质)

2。其他应付款(销售性质和往来性质)

3。应付帐款

②从发展角度看(即所谓会计轨迹)

1.一项资产的入帐后,必然有使用,摊销(长期资产),报废,出售,那么要确定经济事项合理,那么整个轨迹的没一环都应该合理,个人认为入帐环节一定要严格审计,因为完整的会计造假是整个循环造假,那么我们就要追根溯源,这个源头就是经济事项发生的真实性、入帐金额的准确性、以及会计记录的正确性,当然以下环节也不容忽视,比如使用摊销时会计政策的运用就可以调节利润,报废,出售的不同处理也可以调节利润

2.同资产项目,负债入帐后也有一个轨迹,反映经济业务的发展

3.在关注资产,负债的同时联系利润,比如发生应收帐款时的对应方是否是收入,以后应收帐款是否以货币资金的形式收回,如果回答都是否的话,就应该详细追查其原因

二、执行力

对于一项优秀的战略,为什么不同的公司会有巨大的级效差异,这主要取决于一个公司的执行力,这次审计工作下来,我对执行力有了一定的认识。

1.执行力不仅是完成工作,而是把工作做好,记得行为学中有一句名言“责任让我们把工作完成,而爱让我们把工作做完美”,所以当一项任务一经决策后,我们就应该思考用正确的途径,用最高的效率去完成。

2.执行力应该融入企业文化,也就是说只有企业的基本价值观中含有执行力,才能最大限度的激励员工积极投入,高速运转。

三、团队协作和奉献精神

1.在这次审计工作中,我明显感到我们团队沟通了解太少,在工作中缺少沟通,我们就会在遇到问题时滞留,不但影响自己的工作,还会拖曳他人,在生活中缺少沟通,可能会把生活中的郁闷带到工作中,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所以我个人建议:在往后的工作中,我们无论大事小事,都可以进行交流,互相学习与帮助,况且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不会有什么拘谨和牵畔,是可塑性很强的团队

2.在工作和生活中,我慢慢融入了企业的一种文化。我认为这是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奉献精神,从我们审计部的领导身上,从各机构的领导及部分员工身上,这种力量不断地感染着我,我也开始认同和融入,我相信只有拥有奉献精神,才能把公司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不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积极去投入公司的事业,帮助他人,公正对待人与事。

最后,真心的祝愿我们的事业能够蒸蒸日上。

集团审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