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检察院监所检察半年总结

市检察院监所检察半年总结

检察院工作总结

××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二00*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上级院和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对理论研究的要求,我院及早安排、部署,认真开展了调研工作,按照*院下发的调研课题,结合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干警开展调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还存在一些不足,现将200*年度调研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大调研工作力度

今年年初,针对往年调研工作力度不大,干警调研热情不高,调研文章质量不高等问题,我院党组认真研究,及早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了充分调动干警对调研工作的热情,将调研任务切实落实到工作中,抓出成效,我院党组在制定下达调研任务时就明确规定助理检察员以上干警每年要完成调研文章2篇,研究室干警完成三篇,领导干部要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并将调研任务完成与否作为年终评先的前提条件。调研和信息工作在年底考核中采取一票否决制,对于工作未完成的科室取消年底评先资格。年底对各科室的考核中,完不成任务的科室不但要扣除相应的分数,而且要从包干经费中扣除完不成任务的罚款,政工科和办公室从年底的精神文明奖中扣除。

同时,在对去年各科室及个人岗位责任考核进行修改完善,制定2004年考核量化标准的时候,加大了调研工作的分值以及奖惩力度,并对调研工作实行每月通报制度,加大督催力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充分调动了我院干警调研工作的积极性。

二、调研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院根据州院下发的调研任务和2004年检察工作重点,结合本院实际,依照调研工作立足于检察工作实践并为检察工作服务的工作思路,并于年初向全院各科室分解调研任务。根据年初安排全院应完成调研任务60篇,现已完成调研文章52篇,全院干警的参与率达90%,完成调研计划的86%,其中,院领导撰写3篇。上报州院51篇,已完成州院004年度下发的调研任务。上报的调研文章被州院采用9篇,占上报调研文章数的20%,被区院《新疆检察》采用4篇,占上报总数的8%,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提高。

三、结合我院开展的争创“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和政法部门”活动以及深化“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认真开展了案件评查工作,成立了案件评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科室自5月10日至14日对2003年来所办理的案件进行了自查自评,在科室自查自评的基础上,案件评查领导小组分成两组,对我院反贪、法纪、民行、起诉、批捕、控申六个科室的案件进行了抽查,共评查案件300余件,在案件评查工作中较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有关法律文书使用不规范,装订顺序混乱等,未发现有错案。院评查案件领导小组将评查情况及时整理后进行了反馈,对促进干警端正执法思想、加大办案力度,推动我院的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做好检察刊物的编辑、刊发工作。

今年我院仍然非常重视检察刊物的编辑、刊发工作。对上报的调研文章进行精心筛选,及时整理,共编辑《××检察》3期,除向州院及各县市院分发外,我院还向市委主管领导、市人大、政法委等单位和部门广泛分发,加大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宣传力度和范围。

五、调研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从调研文章的采用率看,调研文章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2、调研任务的完成不平衡,存在年底为完成任务搞突击的现象,使有些比较好的调研文章未能及时采用。

3、研究室基础建设不够,缺乏必备的资料以及相应的设备,经费短缺,人员配备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