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年廉政总结

上半年年廉政总结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

×一是突出领导责任。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加强对所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首先,抓住党风政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和工作的着力点,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其次,各级领导班子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起全面责任。主要领导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再次,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带头执行责任制,坚持从我做起,既要廉洁自律、做好表率,又要敢抓敢管、认真负责。

×二是抓好责任分解到位。区委、区政府下发了《关于落实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将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项,具体落实到个牵头单位和个责任单位,原创:并明确了位区级领导负责。各牵头单位会同责任单位深入实际,制定出目标明确、责任具体、措施得力、有明确时限要求、有较强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再分解,把具体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做到目标、人员、措施三到位,保证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三是抓好责任考核到位。坚持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与抓好本职工作情况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听领导汇报与征求群众意见相结合、查资料与摸实情相结合,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突出考核重点,坚持“谁的任务谁汇报,谁的责任检查谁”的原则,重点检查“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情况,重点检查反腐败专项工作的牵头部门。重视考核成果的运用,切实将考核情况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落实各项规章制度

×⒈坚持落实第一责任人述廉制度。今年上半年区纪委组织了个单位的第一责任人向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述廉汇报,同时邀请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同时,人大和政协的代表参加监督面更广,影响力也更大。

×、坚持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谈话制度。上半年区纪委对新提拔的名正副科级干部分批由纪委书记进行了任前谈话。结合新任职务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党风党纪教育,提醒本人在廉洁自律方面应注意的事项,新提拔的干部对自身廉政建设除口头作出承诺外,还需提供书面承诺,并进入本人的廉政档案。

×、坚持落实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参照市纪委《关于建立市纪委负责人同县区和市直单位党政负责人谈话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实际,我区建立了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今年上半年已对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话。

×、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我们不仅把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纳入了全区纪检监察目标管理考评,同时还纳入经济和业务建设目标管理考核中,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

×三、认真抓好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治理“跑官要官”问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区纪检监察机关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跑官要官”及其他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对违反规定的领导干部,要批评教育,不能提拔重用,对“跑官要官”制止不力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配合组织人事部门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推荐、提名、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保障党员和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二是深入治理党员和干部参加问题。区纪检联合区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和干部参与的通知》,重申了我区党员干部在娱乐活动中必须做到“四个严禁”。凡违反规定的,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免职和开除党籍,情节严重的开除公职。加强了对中纪委、中组部《关于严肃查处党员和干部参与的通知》和《市组织开展集中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存在问题的地方、部门、单位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国有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或为活动提供保护。

×三是开展对党政干部拖欠公款的清理工作。区监察局和财政局联合发文,按照就省、市精神,开展了对全区党政干部清理拖欠公款的清理工作。并组织了检查小组到部分单位进行督促检查。从清理的情况来看,我区没有党政干部拖欠公款的行为。

×四、认真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倡导文明廉洁过节

×一是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年前,我们及时向各级党组织转发了省市纪委转发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同时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联合转发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通知》。召开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会,重申有关纪律,对节日期间领导干部的行为提出要求,强调全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十个不准”。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纪委廉洁过“两节”的精神上来。

×二是抓好宣传教育活动。春节前夕,区纪委本着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与爱护的教育初衷,向全区多名领导干部发送了“节日廉洁关爱”短信。短信在给各位领导干部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特别给予了一声温馨的提醒,一句警示的叮咛。这种寓教于乐、人性化的反腐倡廉教育方式,提高了领导干部对廉政文化教育的接受度与参与度,得到了领导干部的欢迎与支持。

×并且我区大力精简会议和各种活动,减少接待应酬,做到不必要的会议坚决不开,不必要的活动坚决不搞;机关干部一律不得搞相互走访、相互宴请等活动,减少、简化各种茶话会、联欢会。如区政协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做好即将召开的区政协六届三次全会和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原创:区科教体育局专门召开会议,取消一年一度各个学校的年终聚会。倡导文明、健康的拜年新风尚,通过发贺年卡、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拜年。

×三是加强检查严格监督。对各级党组织下发了《关于对<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的通知>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中纪委监察局规定的内容方正超大字符集方正超大字符集和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对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实事求是地写出自查报告。同时采取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结全区各单位进行方正超大字符集方正超大字符集检查。春节过后区纪委组织财政、审计人员到区会计核算中心抽查部分单位财务开支情况,方正超大字符集方正超大字符集严肃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各种行为。